電子閱讀器mooInk與Kindle之使用經驗分享

Yi-Chia
This is YC.
Published in
Jun 23, 2018

--

「多看書吧!」這是大學時,一位學長給我的建議。自此之後,不僅養成了看書習慣,還會紀錄每年閱讀量,甚至在去年底購入電子閱讀器、正式加入電子書的行列。

一開始會踏入電子書的世界是因為在柬埔寨苦無紙本中文書,只好轉往電子書尋求慰藉。一本、兩本、三本,就這樣看著看著,欲罷不能,最後在年底時買了Readmoo讀墨所出的mooInk閱讀器作為開端。後來去了趟日本,又在日本Amazon購入Kindle paperwhite,讓買英文書變得和中文書一樣簡單,省去大量苦苦找書又找不到書的時間。

已經有手機、平板電腦和筆電了,為什麼還需要電子閱讀器?

相信應該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疑問。很簡單,我的理由就兩個:

  1. 比較不傷眼睛。
  2. 電子閱讀器只能用來看書,保證可以專心閱讀。

如果你/妳還是很難想像,那就跟身邊有閱讀器的朋友們借幾天來試用、體驗看看吧。

先來說說mooInk

還記得剛拿到mooInk時,滿心喜悅。它比手機輕薄,可以放入小包包,也不會有重量負擔。除了操作簡單、容易上手外,因為特殊的螢幕設計,閱讀起來也不傷眼睛,接近紙本閱讀體驗。

而我最喜歡的功能,就非「閱讀紀錄」莫屬。從閱讀目標設立、閱讀時間統計,到完讀紀錄、開書紀錄,甚至是畫線註記。只要有連上網路,這些資料都可以輕輕鬆鬆被記錄起來,方便日後追蹤閱讀進度。而且老實說,將這些閱讀歷程視覺化之後,因為看得到自己的進步,會越來越有動力看書。

mooInk真的很好用,但是在這裡也不得不抱怨一下它的脆弱。我是在去年12月初購入mooInk,使用不到一個月,螢幕顯示就變成這樣(如下圖),再也無法正常開機閱讀。

這是第一次送修時,讀墨客服部記錄下的圖。

壞掉以後,我沒有馬上把機台送去維修,拖了一個月才到國際書展上的mooInk攤位詢問維修事宜,後才乖乖送修。檢測結果,廠商說是外力因素導致螢幕損壞,須支付台幣2000元的面板維修費。

哎呀,這一台原價也才台幣4690元啊!如果維修兩次就等同買一台新的了。結果好死不死,最近我的mooInk螢幕再度顯示異常!沒錯,就是一年內陣亡兩次。雖然還沒有送修,但我想大概也難逃支付台幣2000元維修費的命運。不否認電子產品需要悉心呵護,但是像這樣玻璃般的脆弱程度,顯然是產品設計出了很大的問題。

--

--

Yi-Chia
This is YC.

Taiwanese wanderer and lifelong learner with a passionate belief in human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