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after, and then?

蔡舒帆舒帆
藝若是 Those As Art
6 min readMar 23, 2018

我一直覺得談論自己的缺陷是一件勇敢的事,尤其是一個女性。市面上所有關於女性的產品幾乎都是「遮掩」,遮瑕膏、化妝品、胸墊、私密處芳香品等等不勝枚舉,都在掩蓋身體不夠美好的這個事實,更何況還有醫學美容直接大刀動斧。英國攝影師布朗伏特(Taryn Brumfitt)於2015年在臉書上貼了張「前後對照」(before and after)的照片,特別的是,「before」是輕盈的她,而「after」則是回到自由生活的豐腴體態,這幅影像得到超過三百萬按讚數。為「不完美」的身材所苦,布朗伏特有三個小孩,產後的她為了重拾美好的體態勤奮健身,「before」照片就是參加健身比賽時拍下的。但她現在開啟一項名為「擁抱」(embrace)的計畫,希望全世界的女人都能愛自己本來的模樣。布朗伏特先是訪問一百名世界各地的女性,請她們用一個字形容自己的身體,得到的答案多是「不完美」、「不夠高」、「太矮」和「很噁心」等負面的形容詞。「但我瘦下來後還是不快樂,因為對身材完美的追求永無止境」,她發現問題出在自己的態度。「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還要女兒愛自己本來的模樣,這樣根本沒有說服力」,布朗伏特希望給女兒優良的身教,打消了動刀念頭。布朗伏特的紀錄片拍攝計畫於群眾集資網站Kickstarter募得基本資金,希望影片能夠撼動根深柢固的價值觀並於2016年順利上映。

(圖片來源:HUFF POST

她首先就近採訪了雜誌《柯夢波丹》的編輯-密亞費德曼,揭露服裝品牌不願意與大尺碼女性掛鉤的事實,再訪談了大尺碼模特兒史黛芬妮雅在伸展台後看見其他模特兒為維持年輕纖瘦的身材而吞食棉球等誇張的行徑,以及因模特兒職業而罹患嚴重厭食症無法正常生活的Tina。接著她直接裸體面對整形醫生,指出一個身為產後的女性身上有多少部位需要整形,將臀部的脂肪打在嘴唇的現代荒謬;接著性學健康顧問珍蘭頓在網路上傳送世界各地所有女性的陰部圖片集合,告訴女人別再做整形只為了想讓自己的陰部看起來像A片裡的陰部。布朗伏特啟航飛到好萊塢訪談《髮膠明星夢》的女主角麗姬列克,她形象曾是一個英雄般的指標--一個英俊的男主角最後愛上一個肥胖可愛的女主角。但爾後面對現實,她仍然瘦身減肥上了雜誌封面,瘦身成功的她更成為一個英雄指標,讓其他胖女孩相信自己辦得到,她當時沒有意會到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再訪談時尚攝影師阿曼達迪凱德奈,因為曾遭受性暴力的她刻意維持中性形象,但媒體從未放過她。接著她來到加拿大會面了諷刺 AF廣告的攝影師潔斯貝克,針對那些只拍攝纖瘦的男女交織的畫面,潔斯貝克以自攝方式重現引出AF申明「本品牌只對身材健美的客戶有興趣。」她接著與攝影師潔德畢爾見面,她一生對美的事物嚮往而在產後面對走樣的身體陷入低潮,但她從一系列黑白的裸體攝影中走出、從photoshop平滑的肌膚中走出。這還不夠,她繼續飛往維也納、英國等國家,會面了曾是模特兒除去腦瘤後顏面神經失調的芮妮、在馬拉松比賽大火中失去皮膚的作家圖麗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同時也是身體自信運動者的哈南庫爾,以及德國知名演員諾拉提辛納與古馳、維多利亞的秘密等名牌專用攝影師班傑佛瑞麥多夫,最後回到澳洲再與裸泳活動推動者奈吉爾馬許碰面。她街訪了一百名的女性得到大多數女人都不滿意自己的身體,以及多少身為母親的女人擔憂未來的兒女在充斥性暴力的媒體文化中成長,影片剪輯了城市獵俠盜車手第五集的遊戲畫面及各個廣告、MV充滿性暗示的鏡頭。

Brumfitt在影片中提到,為何這張照片會贏得這麼多的關注,都是因為「女人其實是可以愛她們產後身材的 !」大家以為只有辛苦健身後的樣子才叫性感,但,事實上豐腴的模樣,其實也是可以深受喜愛的!自從這張照片贏得許多人關注後,Brumfitt便開始花時間到處演講並寫作,告訴大家要學著愛自己的身體。現在,她更藉由網路募款,希望這一切可以被拍成紀錄片。她相信,這部紀錄片一定能改善女人對她們身體的觀感。

身為觀眾的我不斷地受到影片的鼓舞和激勵,從青春期到現在不停經歷減肥,好像應證了「減肥是女人終身的事業」這句話,尤其是當身邊的女性已經BMI值低於18還依然喊著減肥更是倍增壓力。我覺得應該將這紀錄片廣為流傳,推薦給女性友人觀看,更應該給男人們看!或許大家就不會活得那麼辛苦。

然而,在那被影片激勵的熱情一過之後,面對鏡子中的自己又深深覺得我們該如何面對現實?把這個令人討厭的景觀打破嗎?在大學四年級時我向一個我暗戀的學長問一個艱澀的問題,當時在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唱歌的女盲人很火紅,媒體熱烈報導,我問他:「你覺得依她的長相,又肥又黑又是個盲人,媒體會討論多久?」,他說:「嗯……,大概兩三天而已吧,畢竟她又不是因為長得美又賣豆花。」我接著問:「新聞留言底下很多人說『心美人美。』,真的會有人因為她唱歌好聽而追求她嗎?」,學長沉默許久,然後說:「我相信是會,但……肯定不是我。」直到現在這個學長還會主動聊起這個艱澀的問題,而到現在依然沒有改變他的答案。

這就是現實。也是女性主義所面對的現實。影片中鮮少聊到性的部分、性的需求,即使是面對網友批評布朗伏特的老公不會跟癡肥的她有性生活,她並沒有正面回擊,而是透過她老公的訪談表示她老公選擇了她是「因為她是個可愛又正面的人,跟外表沒有關係。」身為一般的觀眾,能想像這個戀愛神話似的空談嗎?布朗伏特她當然推了一個極端的例子做為應證,就是因燒燙傷而失去皮膚的圖麗雅依然擁有真愛,雖然大眾質疑的言論仍不少,她則面對鏡頭回應:「我覺得如果連我都可以了,為什麼妳不行?」換句話說,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連那麼慘的我都可以了,為什麼比較幸運的妳會不行?」我想這中間有些微的矛盾是難以言喻的,我不是在質疑真愛的存在,而是現實的觀眾如何因為悲劇有好的結果因而受到鼓舞?這就是積極正面的力量嗎?剪輯商業廣告和流行MV的畫面,從這緊湊又受女性主義框架下的電影所引用,是個嚴厲的批判,但性溝通的部分絲毫沒有展現。既然這世俗對於性的想像已經根深蒂固,我想能做的不只有宣導女性主義與世俗抗爭,面對現實,對自己的身體產生自信還是一段漫長的路。影片中只有出現四名男性,布朗伏特的丈夫、整形醫生、時尚品牌攝影師及裸泳活動主辦人,我想關於這對於打動男性層面的力道還是不足的,顯然性溝通就是缺乏的且沒有面對到。另外,女星諾拉提辛納的談論似乎只有對影片宣傳本身有意義而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