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職主婦告白:養成運動習慣,再晚都可以

Lee Dora
threefourwife
Published in
Oct 28, 2020

距離今年中發表 Medium文章 【後疫情時代少婦的遠距瑜珈夢想生活】已近半年,時序進入疫情之年的第四季,回顧夢想生活的執行成績單,自覺還算合格,算是能很肯定地說:一週常規運動 4 天以上。事實上一週經常保持 5–6 天的運動習慣,但一個月當中總有幾天身體比較不舒服或是睡晚了,設定 4 天讓自己在心理上不要有太大的負擔,執行起來可行度也高。許多身邊的朋友覺得不惑之年能養成這樣的新習慣實屬難得,不乏有人私下詢問方法,為了讓一些想法也許能幫助到更多人,決定整理成文章並條列成幾個重點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果可以,也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噢!

1. 不是體態而已,更重要的是維持體格強健

前文中夢想生活的範例是 Rachel Meghan Markle 的婚前生活 或 Karlie Kloss 的創業生活。文章分享之初有朋友提出:「以她們的工作與運動節奏做為夢想生活或許有點不切實際,維持體態的美好是她們的工作之一,並不是我們這種坐在桌前使用腦力工作者所必須具備哪。」這樣說乍聽或許有些道理,但仔細想想卻嫌狹隘,假使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運動並不是只有體態而已,運動同時能讓我們的體格強健,隨之而來能提升我們大腦的專注度與持續力,這點在 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書中有許多的論述。

村上春樹 提到寫一本書的過程可不止發生在「腦子裡」,整個身體 都得投入創作才行。 因為身體雖然沒有實際移動,但那剝削著骨肉般的勞動卻在體內不斷地動態進行。他說:「如果以後的漫長人生打算當小說家活下去的話,非找出能繼續維持體力,保持適當體重的方法不可。」

因此村上的跑步生活跟作家生活以一前一後毫無接縫的展開。

我想養成包含運動的夢想生活絕非名模維持體態這樣表象的需要,包含著任何工作型態的人所需要的強健體格。

村上從雅典跑到馬拉松發源地馬拉松城/ Via GREECE IS

2. 一開始唯獨需要的只有成就感

認清運動的意義之後,第一步知易行難。這時候不需要想什麼運動最好、最適合,想太多的結果通常就是再想想好了。事實上一開始你唯一需要的只有成就感,有付出、有收穫,將很容易在心理上支持運動習慣的養成。因此這時候對你來說什麼運動最容易建立成就感,就開始什麼運動,是比什麼都重要的。

假使你筋骨軟Q,去上瑜珈課,幾堂下來你也許可以做出幾個漂亮的體式。假使你人生凡事硬著幹,找教練重量訓練,幾週過後你能負重深蹲 30 Kg。假使你熱愛孤獨又剛好住在環河堤邊或是學校附近,換個跑鞋從 3K開始,假以時日跑個 10K 或半馬也不錯。

或者,也許你體重超標,那麼便建議一開始就輔以飲食控制,體重計將會回饋你滿滿的成就感。

這個階段也可以上傳那一點點的小成果到社交平台,利用朋友圈的回饋來放大再放大那小小的成就感,支持你繼續往前。

我自己從重量訓練開始輔以飲食控制,時下流行的 inbody 測量,精確的計算肌肉量的提升、脂肪的減少,從所謂的 C 形人變成 D 形人,讓我在第二個月就有滿滿成就收穫,推進運動生活持續前進。

Inbody C 形人變成 D 形人,C 形人指體脂肪 > 骨骼肌重,因此在數據上成為一個 C 形凹槽 ;而 D 形人相反擁有比較多的肌肉比較少的脂肪,所以數據上成為一個 D 形。

3. 決定好要運動的日子,就像跟朋友有約

初始需要規律的運動時間表並堅持執行,把運動當作一個朋友,決定好要運動的日子,就像跟朋友約好碰面,不能 隨 便 更 動。 就算健身房天天都開門,決定了週三去就不要突然因為朋友約吃飯心裡默默覺得週四再去運動就好。運動就跟你的朋友ABCD一樣是一個人,你不能隨便更動跟他的約。假使你的朋友說:啊,明天再去運動嘛!自己必須要有足夠堅強的意志拒絕之。我深信,好朋友會真心的支持你的新生活養成習慣。

少婦的日常運動課表

4. 展開其他的可能

習慣漸漸建立之後,尚不穩固,因此需要找尋真正能夠熱愛一輩子的運動。此時便可以開始思考:最初選的運動是最適合我的嗎?我有沒有其他的興趣?這個階段可以在原本的運動節奏的基礎上,多方嘗試各種可能。例如我一開始重訓兩天、後來增加為三天,而後先嘗試回去之前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熱瑜珈教室開始每週一次的練習,這樣是在重訓份量不變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天熱瑜珈,一週運動4天。接下來思考,要不要慢跑或是登山?還是有其他?因緣際會遇到 Ashtanga Yoga 之後,非常喜歡,漸漸的運動節奏調整為一週四天的 Ashtanga Yoga + 兩天的重訓,很明顯的重心從重訓轉移到 Ashtanga Yoga,但一週的運動時間總數提高到六天。

在這個階段試圖找到自己最喜歡最適合能長久維持的運動,但在初始找尋的時候,不要輕易地減少一週運動次數。而當你找到心之所愛,一些例如靠上傳社群平台維繫動力的需求也就消失了。

最近的心頭好 Ashtanga Yoga,甚至還買了如上這張圖的裝飾海報(ㄎㄎ)

5. 即使是花邊般的事物,只要能增加樂趣都值得鼓勵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經常在運動場合中我們會看到裝備 100 動作 0 分的人。但假使運動穿搭、裝備能讓你因開心而增加動力,那在經濟能負擔的範圍之內都值得鼓勵,誰一開始不是動作 0 分呢?開始運動之後,我的運動服已經換過一輪,從初始還不懂得自己適合的品牌、質料、剪裁,到現在能準確地在網路及二手交易平台取得自己適合的服裝,總共大約 6 套,畢竟幾乎天天都需要運動服。除了運動服之外,我也添購了喜歡的瑜珈墊、瑜伽磚、瑜珈繩、運動毛巾、重訓手套,最近準備入手拉力帶。

而且事實上,因為運動減少的社交活動費用,買這些裝備都還有餘

一些小小的樂趣(除了加濾鏡外,並無修圖喔 😄)

心理上的餘裕、時間上的餘裕

假使你的日常跟而立之年的我一樣被繁重的工作、瘋狂有趣的社交活動佔滿,你將很難細細咀嚼運動的意義、規劃運動的時間、感受運動的成就感、發覺自己的心之所向,這些都需要時間與心力。

所以也許一開始的最源頭、或是說一切的根本關鍵,我想是 「餘裕」,心理上的餘裕、時間上的餘裕,也許還有經濟上的餘裕,方能支持你開始這一切

這部分我也要感謝我的先生一直不吝惜地給予滿滿支持,還有幫忙成立好久已長滿雜草的粉絲專頁「鐵腿咔波」(笑)。

回到這篇文章的標題:身為一個半職主婦都能養成運動習慣,那麼你/妳也可以。剛滿不惑之年,起跑在人生的下半場,也該開始替生活 去 蕪 存 菁,留一點餘裕,方能為自己帶來更強健的體魄,讓下半場能跑得更長更久。

強健的體魄帶來更穩定的自己

養成運動習慣之後,體格強健的精神專注也確確實實的感受到了。經常在桌前噠噠噠噠不停敲擊鍵盤的工作,往往一回神三個鐘頭已經過去,如果不設定鬧鐘可能會不小心工作太久。作息上更能早睡早起,飲食上則自然的趨向更單純的飲食,特別意外的是連飲偏好都驚人的改變了,這點著實的嚇了自己一跳,但說到這就展開太多,容後再述,我們下篇再見。

歡迎追蹤我:下一篇繼續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