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職主婦的區塊鏈筆記 — 為什麼美元其實不能吃?比特幣當然也是!

Lee Dora
threefourwife
Published in
Mar 8, 2021
目前價值上看百萬美金的區塊鏈數位藝術家 Beeple 作品 “Bullrun”

朋友問我比特幣可以買嗎?邏輯是什麼?我總是建議去聽聽 寶博朋友說。朋友們這時候會拿出手機,我總引導他們打開 PodCast 按下追蹤 寶博朋友說,覺得任務達成了。但最近發現有朋友重複再問,主婦才驚覺:「咦?所以你/ 妳沒聽嗎?」朋友:「寶博聽起來是科技趨勢家,怕自己聽不懂。」

想想也許是寶博朋友說宅味太重、數位技術含量太高,有些人可能比較難理解與做功課,或許能從主婦的角度、麻瓜的語言來分享比特幣基礎邏輯。

也歡迎數位貨幣前輩分享給身邊跟我一樣不懂技術也想入門的麻瓜們。

#01 比特幣的基本邏輯

先用白話文稍微理解一下比特幣,比特幣是藉由區塊鏈技術發展出來的數位貨幣。

那麼區塊鏈是什麼?比特幣又是什麼?幣圈鏈圈傻傻分不清楚。

分享先生曾跟半職主婦我說過一個簡單易懂的比喻:古時候的村莊裡你捕魚我養雞,當我想吃魚就用一隻雞跟你換兩隻魚,最基本的以物易物原理。可是如果你今天想跟我討隻雞但你還沒捕到魚怎麼辦呢?這時候你帶走一隻雞之後我們就會找一個堅固的大石板上刻下你欠我兩隻魚的紀錄,這就是最早的帳本,而這個大石板帳簿通常就存放在整個村莊最有公信力的村長家中。但有一天大家發現,村長的魚跟雞怎麼吃都吃不完?才驚覺深夜裡村長趁四下無人在帳簿上為自己添了幾筆,瞬間發財坐擁魚雞,帳簿立刻失去了他的公平公正性。

原始貨幣之一:雅蒲島石幣 / Photo Via 比特幣佈道者

看起來很原始的故事,但搬到現代竟也幾乎成立!現代金融社會的村長很像是政府或銀行,他們可以超發貨幣或改變匯率,不需要經過我們的同意,而我們的工作所得背後的價值,很容易村長的一舉一動下,逐漸變少、變薄。

而區塊鏈的技術就是一種分散式帳本的技術,當兩人進行價值交換的時候,無數的公民帳本同時紀錄,無法竄改,所以存在不可偽造的公平性。而比特幣就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產生的數位貨幣 (交易單位),全球限量2,100萬顆,無法偽造、不能超發、無法竄改持有者。就像黃金一樣數量有限,非常珍貴。

簡言之,區塊鏈技術讓更多的人可以舉手當小村長,一起來管理帳本和貨幣的發行及流通。你甚至可以分岔出去另搞一套,只要有夠多的人願意跟著你(而這也是為何區塊鏈世界除了比特幣之外還有一堆狗狗幣,以太幣等等的原因,這是後話,以後再提)。

#02 從美元的價值理解比特幣的價值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我:就算它存在不可竄改的基礎,而且允許更多小村長一起來審核,可是它就是一個 0 跟 1 組成的線上數字,摸不著也碰不到,如何能有價值?如何可以稱為貨幣?

我們首先來理解一下現行貨幣體制,其實一點也不難(而且很重要)。

二次大戰後的布雷頓森林會議中,以美國為首的各國共同約定了布雷頓森林條款 (Bretton Woods Aggrement),主要內容有二:一為同意讓自己國家的貨幣與美金保持固定匯率,並答應會依情勢買賣美元確保兩國之間貨幣的匯率誤差在1% 之內;二為美國有義務確保 35 美金能兌換 1 盎司黃金,以維持貨幣架構穩定。也就是各國貨幣 *匯率 = 美金 = 1/35 盎司黃金,這就是金本位制,因著全球黃金量是固定的,有多少黃金才能產出相應數量的貨幣,故這個體制會有一定的穩定度,這也是美金之所以稱為美金的原因。

但 1971 年發生了尼克森震撼 (The Nixon Shock)!當時因為越戰造成的耗損,美國急須更多的美鈔以挽救國內經濟,故美國總統尼克森單方面宣布美金與黃金脫鉤,美國在黃金存量沒有增加的前提下增印美鈔,稱為尼克森震撼 (The Nixon Shock),從那一天起,美金變成為美元。

美國的生產力並沒有增加,但鈔票卻變多了,那麼一塊錢美元所能兌現的價值就變少了,通膨自然來臨。

聯準會印鈔 Photo via 今周刊 <鈔票與債務同飆 美貨幣黑洞後果難料>

回頭複習一下剛剛說的,比特幣是有限數量的數位貨幣 (交易單位),就像黃金一樣,所以不會有隨時增加貨幣數量造成價值減損的問題。但這時候你可能會問我,可是美元是錢啊,它有價值,隨時可以讓我換食物飽腹,但比特幣呢?它的價值是誰提供、又是誰在保護的呢?是誰讓它可以買食物吃呢?

貨幣是一種價值的幻想

我們要有一個概念,任何一種貨幣在價值兌現的那一天之前都只是一個數字,不管是要兌現成一棟房子、一台車、一支手機或一瓶可樂,貨幣在兌現之前都只是一個數字,也就是說你的美元在買到一瓶可樂解決你的口渴需求之前,它就是張紙、一個數字,隨時可能因為國家政策變成一張廢紙,歷史上舊台幣兌換新台幣事件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一樣的問題,美元真的具有「真正的價值」嗎?不!它可能沒有!美元與黃金脫鉤之後,擁有美元並不能保證兌換到一定價值的黃金。但為什麼大家覺得美元有價值?其實來是一種信仰,相信美元有價值的信仰,不然它只是一個數字或一張紙罷了。

所以只要足夠多的人共同相信比特幣這樣的小村長機制是比較好的價值儲存與交換單位的時候,信仰便成立了!幻想就持續了!

這邊忍不住要分享一下 “虛擬貨幣是啥可以吃嗎” 影片,看完秒懂貨幣不過是價值信仰。

推薦延伸閱讀:貨幣,也許是世上最大的幻想

#03 買比特幣暴富的時間已經過了!但它仍然值得長期投資

比特幣最初的價格是 13.6 美元,接著在 2013 年首度突破 1,000 美元,七年後的 2020 年 12 月暴漲到 20,000 美元,破了20,000 美元之後兩個月內迅速達到 50,000 美元,雖然這兩個月中間一度暴跌到三萬多美元,但很快回穩再回到四、五萬,穩定而緩慢的上漲。如果你/ 妳想要透過比特幣暴富,我必須很誠實的說你/ 妳不能期待自己能像 3,000 美金時期入手的早期信仰者一樣數位資產翻十幾倍。

比特幣 2020 年 12 月暴漲到 20,000 美元,破了20,000 美元之後兩個月內迅速達到 50,000 美元/ resource from Coindesk

那還可以買嗎?我的答案是:「假使你/ 妳理解,相信它的價值,那麼便可以購買。」就像你/ 妳問我會買台積電的股票嗎?我會,因為我相信它的價值、相信它會持續穩定成長,但我不會期待它會再漲六倍十倍。所以假使你/ 妳期待的暴富,那也許對你/ 妳來說比特幣不是一個好的資產配置組合投資項目。

「那我懂了,但怎麼買?好像很難!」

假使你/ 妳在閱讀完之後決定相信它的價值,歡迎延伸閱讀 「半職主婦的區塊鏈筆記 — 動動腦、動動手,輕鬆瞎拼購入比特幣!」

最後的溫馨提醒

投資一定有風險,請謹慎評估。但如果你/ 妳相信它的價值,也許可以定期定額穩定投入,祝大家瞎拼愉快 ~

結論12字箴言:定期定額,小量買入,結果自負。

⚠ 以上僅為主婦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單位,亦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資料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