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婦出任務】第一次看先生擔綱演出!? 的電影特映就上手

Lee Dora
threefourwif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Oct 12, 2019
電影聖人大盜海報 / Via SELF TOKEN Medium

常常戲稱我家先生是藝人,這次還真的接了通告去拍電影,少婦突然升格為徐嘉凱導演新作《聖人大盜》 中「音樂公司執行長」之妻,有幸陪先生參與特映會,以下是少婦心得分享 😇

雖說《聖人大盜》是先生初次參與演出以及協助技術開發的電影,但我一直到走進戲院裡都默默在心裡抱著不期不待、殺青即成功的心情在看待,只是不敢告訴先生。畢竟是「一個不到 30 歲的只拍過網劇的導演」執導、拍片現場不如我長久習慣的商業廣告大片的「華麗製作規格」,且「區塊鏈聽起來如此艱深的題目」要怎麼能拍得精彩人人能懂?我覺得在這幾項條件的綜合之下,創造出一個好作品的機會不是沒有,但相對之下要比一般題材要難得多,因此到現場看到特映會觀眾排隊人潮,心中還有點小小意外。

然而,看完兩個小時的電影,激動、感動、羞愧各種複雜的情緒在我的心裡滿溢,各種金融社會現象的觀點充滿著我的大腦中,跟 參與演出但也沒看過成片的先生 在深夜的小酒館討論了兩個小時,這種 after meeting 通常只發生在看了一部很精彩的電影之後我們才會有的行程。

是「聖人」還是 「大盜」?

嘉凱導演專訪 / Via 入圍金馬獎新導演 《聖人大盜》徐嘉凱剖析內心世界 報導

《聖人大盜》這部電影為什麼要叫聖人大盜?嘉凱導演專訪提到:

這來自於老莊思想一句話,「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我們在古代的時候,把儒家思想奉為一個圭臬,儒家思想告訴我們必須要服從,那服從到壞的皇帝則天下大亂。所以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的「大盜」,他本身意思是大禍;那「聖人」指的就是一個唯一絕對的規則。所以當世界有唯一絕對的規則的時候,就會有很大的禍亂發生,這是聖人大盜他本身的原意。

拉回過頭來到現在,我們當今社會的聖人是什麼?我們的聖人是錢,國家、社會、甚至父母的教育都灌輸我們一件事情,成功等於你有多少錢、成功等於你有相對應的多少數字。可是問題人生成功是錢嗎?我們活著只為了錢嗎?

簡而言之,「聖人」可謂制定規則的既有利益者;「大盜」則為企圖打破既有規則的人們。

而整個電影劇情就圍繞在「聖人」與「大盜」之間的鬥智,與其說鬥智,我覺得更像聖人堅守絕對規則操弄大盜,而大盜採取「行動」創造屬於他們的時代。原原本本、扎扎實實的扣住老莊思想「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 基於不劇透的良好美德,這邊就不細數劇情)

聖人與大盜? / Via 《聖人大盜》前導預告 10/18 #找回被偷走的錢

是「哲學電影」還是「科技電影」?

雖說《聖人大盜》電影在行銷時均主打「全球首部區塊鏈商戰電影」,但既然用了老莊思想這樣的哲學說法來替電影命名,那麼與其說這是部「科技電影」,我反而覺得更像是「哲學電影」… 亦或包裹著科技劇情片糖衣的哲學片。

電影中沒有那些難以理解的艱深科技,你不需要懂那些困難的編碼(雖說先生偷偷告訴我,電影裡的每一段程式碼其實都是真的可以編譯執行的!?)你也可以輕易地跟著導演理解區塊鏈的基本邏輯 — 例如:把藏錢的不透明杯子變成透明,就是區塊鏈最大的特性… 然後跟著導演的故事清楚地收到他所要傳遞的思想 — 例如:年輕世代要不斷的去突破既有的規則,才能創造自己的世代,即便有可能會失敗,都還是要繼續前進。就算如同希臘神話中的薛西佛斯,不斷的滾石上山;又像伏爾泰所說:「Life comes for action, just as the fire always rises and the stone always falls. For a person, if there is no action, it means that he does not exist.」若不行動,你便不曾存在

「區塊鏈」只是我們這個世代幫助大盜們改變現狀的載具,又或是像導演在專訪裡說的,是個「殼」而已,裝著精彩的、跌宕的 — 人的故事。

電影中徐菁對區塊鏈的基本邏輯說明 — 把不透明的杯子,換成透明的 / Via 《聖人大盜》前導預告 10/18 #找回被偷走的錢

「無限迴圈的電話線捲,終究會是向上纏繞!」

映後導演座談中,觀眾提問:請問導演你覺得,倘若有一天「區塊鏈」盛行了之後,你又怎麼知道這技術不會再讓財富得分配淪回 80/20 法則?(註:估計其意思是,假使區塊鏈技術革命成功,讓資源從原本佔著 80% 財富的 20% 少數人手中奪回,卻又再聚集為 80% 的新財富,到新的/懂得運用區塊鏈的 20% 新少數人手中。)

導演想了一下,回答道:「我沒法保證。但我記得 SELF TOKEN 的共同發起人 寶博士 曾說過『財富分配不均的解決方案,或者說,每個當代社會遇到的問題,就如同一捲一捲纏繞著的電話線圈一樣,每個世代遇到了困難,都會出現新的解方,而新的解方開始大家都會充滿希望,社會氛圍像電話線圈向上那一捲一樣樂觀向上,但到達某一個點的時候總又會遇見新的問題,然後不僅嘎然而止,甚至急轉直下,然後又是新的失望。』」

導演做了個失望的表情,接著繼續引述「『然後呢?然後我們又會再從失望中,產出新的世代,新的解方,新的希望,接著又開始向上…。這是一個看似無限的輪迴線圈,但我們僅要知道,循著這條線,不斷行動,那麼就能順著這條線,總體向上,就像早期家庭電話的那個聽筒線捲一般,一捲一捲纏繞,但總要能達到耳邊,聽見這個世界要對我們說的話。』

我們從航海時代到工業革命、從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革命,直到看似自由的網際網路世代,如今沈淪到像劍橋門那樣的深邃恐怖,然後我們需要新的更透明的網路、更透明的金融… 不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嗎? 所以我們要有信心,只要一直行動,一直革新,就有未來。」

透過導演講的話,我覺得自己好像懂了什麼:

每個世代都會有新的聖人、新的大盜,新的大盜會再產出新的方案,看似無限輪迴的電話線圈,終究是往上繞的!

少婦模擬電話線捲說明圖 / 原圖材料 via Unsplash

先生坐在我的旁邊,雙眼專注的看著台上的導演說出可能連他自己都已經記憶模糊的話,顯然應該十分開心自己曾經整理思索過的社會價值與結構轉變的大架構,能有個如此會說故事的導演記在腦中,甚至幾乎一字不漏的訴說出來。最後導演很大方地把麥克風交給先生,讓先生補充,先生只淡淡的轉頭對全場說「所以等到那個時候(區塊鏈作惡的時候),歡迎、也務必發展出新的解方,我們一起來擊垮區塊鏈,好嗎?」我真希望那份堅決,全場都感受得到。

左: 聽聞導演映後座談的感動不已的先生 / 中:導演映後座談 Via 陳班尼 / 右:先生與導演合照

你/ 妳是「聖人」還是「大盜」

如果在地上用一條線劃開「聖人」與「大盜」,那麼我走進電影院前那種:「導演好年輕啊~ 製作規格不如廣告製作般華(ㄧㄡˇ)麗(ㄑㄧㄢˊ)、區塊鏈這種題目真的可行嗎? 」的傲慢心情與態度,可不就是一種「聖人」心態嗎? 想到這點,我不禁心中充滿羞愧,曾幾何時,我已然忘記身而為年輕一代的感受;而帶這著這種傲慢的心理,我卻再次被這樣一位年輕導演的電影所感動,重新想起 — 每個人心中都有聖人,也有大盜 … 隨著時光的推移,心裡隨時變換著不同的想法,有時候,我們被既得利益的聖人給佔領,對大盜的反動行為不屑一顧,甚至加以嘲笑、阻攔;不過,當看見一個新的可能需要自我推翻的時候,內心裡的那個聖人或許就得犧牲,讓大盜可以得之、止之。

謝謝導演透過這部電影,一個好的故事,絕佳的新進導演技巧,加上每位演員恰如其份的精湛演出,讓我在走出戲院後不斷思索著,直至現在。我想,也許可以陪著先生一起再次走到線的那一端,跟「那些人」一起,創造、思考改變世界的方案。

拍片現場紀錄 — 音樂公司執行長寶博士

同場加映:「少婦出任務之第一次陪先生拍電影跑龍套就上手!」先附照片一張以示彩蛋,文章後補,敬請拍手期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