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婦習作 1】練習當個經濟不自主的半職主婦

Lee Dora
threefourwi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15, 2019
Photo by Chris Barbalis on Unsplash

曾有一陣子,工作累了,經常邊逛街購物消除疲勞邊在結帳時跟店員說「這筆錢我要讓先生付,我打個電話跟他說一聲~」或者在辦公室連續工作超過十二小時後,對著同事或朋友嚷嚷「啊~好累!還是聽先生說的,要我別工作了回家給他養好啦~」身旁朋友聽見了,往往給我個大白眼,覺得我在炫耀,炫耀先生對我的疼愛。

我哀哀嘆了一口氣…

工作已17年的我,最長的一段休假是某次換工作後到新公司上班前的三個星期空擋,除此之外,幾乎天天就是工作、返家,返家、工作;也因為這樣沒什麼休息,總體生活雖稱不上大富大貴,倒也能自在的享有一定的經濟自主,想去日本玩一下,不需要太煩惱,打開電腦訂好機票,收拾簡單的行李就能出發,回來後雖然會稍微窮一下,但接下來的兩個月就節省一點,生活不會有大問題。

結婚生子,四個大字

But! 幾年前有幸結了婚,『結婚生子』這四字箴言總算可說完成了一半;不過仔細想想,倘若我決定為了後半兩個字『生子』一事而努力 — 因為某些原因,我已不是那種能夠輕易受孕的體質 — 我可能得放棄原有的職場位置與經濟收入,那麽雖然多了先生的收入,但少了一份薪水之後的小家庭生活,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呢?

Photo by NORTHFOLK on Unsplash

往這個方向一思考,就會發現,許多職場高階女性想要回歸家庭,辭去工作,結婚生子、陪孩子成長,終究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會焦慮的事情很多,我們先講一個:

金錢焦慮

帳本的邏輯很簡單:少了一份收入,存款的水位必然不可逆的下降,這當然讓人焦慮,任何人在面對存款數字下降時,必然會產生焦慮。妳可能會想,那如果我的個人存款或家庭存款不是二十五萬、兩百五十萬,而是兩億五千萬,那麼是否就可以輕鬆在家當主婦而不必焦慮?當然不是。

Netflix 影集 Billions (中譯:金融戰爭) 第三季中,對沖基金大亨 Bobby Axelrod 面對可能被政府沒收財產的人生最大危機,滿面愁容地跟妻子 Lora 說:「我想讓妳知道最差的狀況,如果所有可以被追蹤到的錢都被沒收了,我確保能不被追蹤到的存款還有二億美金…」,Lora 驚呼:「你知道那是不夠的!… OK…. 我知道,這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夠用,但你知道對我們多年累積起來的生活習慣、品質,這絕對是不夠的。」

Netflix 影集 《Billions》憂心忡忡的對沖基金大亨 Bobby 與妻子 Lora / Photo via imdb

錢,永遠不夠

要明白,錢,永遠都是不夠的。所以說,這並不是存了多少錢再開始回歸家庭的問題,而是妳該如何面對這個狀態的問題

對很多高階職場女性來說,既然能稱得上高階,就代表一旦這份收入減少,便可能對家庭帶來 40%-60% 不等的收入差異,這可不是一個小小的變動,對家庭開銷或生活方式,都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Netflix 影集 《Billions》對沖基金大亨保險庫中依舊不夠用的現金 / via ENTERTAINMENT Weekly

為了解決數字下降帶來的焦慮,這時妳多半會開始思考,那麼是不是能減少支出?當然可以,但古人說 “由奢入儉難” 也有其道理。從此你開始要練習,當一群朋友說:「嘿,一起去歐洲玩吧」,妳要想一下怎麼平均把這份支出平攤在每個月的生活費用。倒也不是非得去一趟歐洲的問題,是當妳提出需要思考一下的時候,還在職場的她們會說:「啊~有什麼好思考的呢(當然她們跟曾經還在職場的妳一樣,不太需要擔心錢)?跟我們去會很好玩的!」這時候的妳,將要練習毫不需要害臊的說:「我現在可是伸手牌,需要計算一下支出。」然後你瞬間降級成為經濟不自主捉襟見肘的主婦。

少婦習作1 — 經濟不自主

這樣的練習,容易嗎?不容易。

所以當想到這件事,我便不免在生活中開始練習嚷嚷:「這筆錢我要讓先生付,我打個電話跟他說一聲~」。意思就是我現在是個伸手牌啊,這對多年來因經濟自主驕傲的我來說,是一個多麼羞恥的事。這是無視羞恥心的練習,而不是炫耀。

錢永遠不夠,如果妳沒有無視存款降低的末日心理,也許可以開始練習調節生活、學習當一個 “經濟不自主”的女性;像我自己,則是決定放棄海外高位高薪的工作,找一個 收入剛好,不高也不低 的工作,先把自己從高薪帶來的高壓中解放出來,當個『半職主婦』 — 我心目中對『半職主婦』的定義,是屬於一種稍微剝離「用盡心力投入工作,用剩餘力氣維繫家事的職業婦女」的狀態,稍微回歸到適合照顧家庭生活的節奏,但不如「全職主婦」那般完全依靠另一半,乃保有部分經濟收入的狀態。

總之,循序漸進的練習處在稍微經濟不自主的狀態,其他的部分慢慢來 … 也許十年後的某一天,我真能當個全職(或說“全時”)家庭主婦;又或者,再次全力衝刺職場也說不定…,這個半職/半路,大概會持續一段時間,且讓我邊寫邊想邊過生活邊做決定,至於到底還有哪些事得想,且讓我好好準備,在下一篇文章裡和大家分享,一起想想!

(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