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婦習作 2】練習當個胖子、努力做個瘦子

Lee Dora
threefourwif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4, 2019
梅根王妃 (Rachel Meghan Markle) 孕前、孕中、產後相關比較報導圖片

前幾天在主婦社團看到一則短文,大意是某主婦因為健康因素必須長期服用黃體素,造成食慾旺盛、體重激增,決心開始減醣飲食的艱辛歷程。

默默征了幾秒鐘,黃體素是求子女性的必用藥物, 想起自己在結婚生子大挑戰的一路上也服用了好幾罐黃體素,身上多出怎麼也消不下去的五公斤,還有狀似無法阻止的體重上升趨勢。

整整多了五公斤 — 十分之一個我

面對較為不容易受孕的狀態,西醫跟中醫都在我這長年過勞的身體上努力著。在進入積極的西醫療程前,我先進行了為期半年的中醫調理:早晚喝中藥,每日服用六大粒植物性黃體素膠囊;這讓我瞬間成為一名好吃好睡的女子,不知不覺體重多了 3 公斤。中醫師:「您以前就是過勞唷~ 現在能吃就吃,需要多睡覺呢。」多睡覺?誰不想呢?

當我悠悠地跟友人提起體重的困擾,多半會得到「妳現在就是要增胖,好好養身體,不要想減肥,懷孕生了再減。」這樣的回答;又或是「我的朋友在懷孕前也是養的好胖,後來就懷孕了呢!」這樣一段時間下來,我的大腦差不多幾乎成功地建立「 吃胖一點就等於會懷孕喲」的認知。

中藥在我身上完成 (體重增加) 工程之後,西藥果納芬、黃體素毫不遜色的再幫忙添了 2 公斤。有次一位友人摸著我的肚子驚呼:「天!妳沒懷孕怎肚子這麼大。」還沒懷孕我已經可以體會三個月孕肚的感受,如果摸著肚皮搭乘大眾運輸多半還能獲得讓位,這一邊讓我哭笑不得,一邊在內心燃起了肥胖焦慮。

肥胖焦慮產生之必然性

體重已然站在全新高點,並且毫無下降的趨勢,但全世界都不支持我思考減重一事。洗澡時,看著鏡中全身浮腫的自己有點沮喪,整理衣櫃收起一件件變得太緊的衣服,不免想到,若真的有幸懷孕,身體勢必會持續膨脹,那麼,到最終 真的順利懷孕🤰的時候,究竟會變成怎麼樣呢?以目前臨床實際的情形,孕婦的體重平均增加約 15 公斤 ( 註一 );而產後的體重通常會減輕 9 到 10 公斤左右 ( 註二 )。

“15 公斤 -10 公斤 = 5 公斤,這是基本數學:

孕婦產後平均至少還會多胖 5 公斤!”

產後增福五公斤

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同青春無敵的凱特王妃 (Catherine Elizabeth Middleton) 一樣產後即刻明艷動人的現身在媒體之前。而即便是那樣的她,我們仍舊可以看見藍色洋裝底下那微隆起的肚子。再者,我們的社會從來不吝惜評斷產婦身形,也因此在梅根王妃 (Rachel Meghan Markle) 高齡 38 歲產子一系列相關報導中,身材變化、與凱特王妃產後樣貌的比較成為主要討論方向之一。

高齡基礎代謝的降低、初生嬰兒照護的忙碌,若我有幸為母,勢必還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能力好好關注自己的身體、無法好好實行減重塑身計畫,必須要接受或說適應肥胖的狀態將會暫存一陣子 (或是好一陣子)的事實。

凱特王妃 (Catherine Elizabeth Middleton) 產後即刻現身在媒體之前,藍色洋裝下有著微隆起的肚子
梅根王妃 (Rachel Meghan Markle) 產後樣貌報導

練習當個胖美少婦

因此,我想最好現在就開始習慣當一個胖子,亦或是說接受自己身形必然會有巨幅改變的事實,避免屆時抵抗不了世界不友善眼光、心裡產生巨大的沮喪,才跟自己說:「誒,原來這樣真的不行啊~該怎麼辦呢?」似乎就太遲了。

與肥胖焦慮共存:練當胖子,力做瘦子

在一邊焦慮的同時,另一方面西醫要求多運動讓子宮附近血液活絡方能好孕,也諄諄告誡若成功受孕後過胖會造成的孕婦與胎兒健康問題 (例如妊娠糖尿病 )。他們總是說得容易:「多動少吃」,或許是因為替我看診的都是男性醫師,我不免想他們也許一輩子都難以體會黃體素在身上激化的作用吧,所謂多動少吃,知易行難啊。畢竟長年都維持大量步行的好習慣,過去的我雖稱不上瘦,也沒在任何一次健檢被歸類到肥胖族群當中。而只有步行這樣 “維持性” 的運動顯然已不能滿足人生備孕階段的需求。

因此在練習與肥胖焦慮共存的同時,我也必須更積極的運動,朝瘦子的方向努力前進。

少婦的生理調節運動

打開 google calendar,開始調整自己每週的規劃,在讀書日、家庭日、社交日、醫生日、Netflix 日中,塞進了每週兩次的運動日。 從小不是特別喜歡運動的我 (當然也稱不上特別討厭),必須克服所有忙碌與懶惰,每天早上起床像是自我吹眠的喊著「我愛運動!我愛運動!」以鼓勵自己持續運動來對抗肥胖。但我們都知道過了一個年紀,脂肪是多麼的頑固。

本人為期一個月每週一次的重訓課程

徒勞無功?繼續努力!

運動了小小一段時間,同時讓身體停止藥物休養一下,準備之後再進入下一回合的中西醫大挑戰。但藥物帶來的體重卻是紋風不動的連 0.1公斤 都沒有下降,每天站上體重計,我總苦笑一下,然後繼續吹眠跟自己說「我愛運動!」即便是徒勞無功,也只能繼續努力!

想想自己在求子的一路上做了好多事,胖子當成了,孩子暫時看來沒有結果;體重方面也沒有要回應我在運動方面的努力的意思。但人生就是這樣,過去十多年在工作上習慣了掌控每一件事、習慣了努力必然有結果,也許就是上天要我練習『不要掌控、學習放手、只問努力不問結果』的功課。

休息一陣子之後,還要再讓自己上針 (註三) 再次挑戰,在那之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努力:『與肥胖焦慮共存、練習習慣自己微胖的體態』,並且『持續運動,朝一個瘦子的方向前進。』

天下求子的少婦們,共勉之。

( 感謝大家耐心閱讀完畢少婦習作刷刷刷寫下的 2,064個字 )

註一:根據醫生的建議,懷孕期間孕婦增加的體重應在10–12公斤左右,但現在臨床實際的情形,孕婦的體重都重了些,平均增加了約15公斤,連帶使得初生兒的體重平均要比以往多了約100公克左右。資料來源:謝燦堂醫師 — 長庚醫院婦產科。

註二:產後的體重通常會減輕 9–10公斤左右。剛生產完通常會降 5–7 公斤,這是因為胎兒約佔了3公斤,生產過程約失血 1 公斤、胎盤 500 克到 1 公斤、羊水也是 500 克到 1 公斤。資料來源:《產後快瘦,從坐對月子開始》方舟文化。

註三:「上針」為某種不孕治療西方醫學積極療法中開始療程的慣用術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