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少婦的遠距瑜珈夢想生活

Lee Dora
threefourwi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5, 2020

說出來也許會被笑,但事實上一直很嚮往 Rachel Meghan Markle 婚前生活或是 Karlie Kloss 的創業生活。倒不是羨慕 好萊塢的五光十色,而是繁忙的工作之中尚有餘裕能掌握一個相對健康的生活節奏。尤其喜歡 Meghan 經常被媒體拍到穿著一條Legging、腋下挾著一條瑜珈墊就這樣走在路上前往瑜珈練習的樣子,或是 Karlie Kloss 一早起來就先重訓而後開始一天的作息方式。

Meghan 經常被媒體拍到穿著一條Legging、腋下挾著一條瑜珈墊就這樣走在路上前往瑜珈練習的樣子

被疫情強迫暫停的夢想生活節奏

先前的少婦習作便有提到,去年的第四季開始,終於能與自己胖美少婦的狀態共處的我,啟動了一週兩次健身運動計畫,也漸入軌道。今年初因為工作安排的調整,想像中能有更多的餘裕安排生活,便許下了夢想生活的節奏:七點起床 → 替自己準備一份健康的早餐 → 運動 (瑜珈、重訓) → 開始一天的工作。

2020 新年後的第一個工作天,七點起床、料理早餐、整理好工作桌、進行瑜珈練習,而後打開簡報檔案開始工作、進行電話會議,早早結束工作準備晚餐料理,一切開始的相當美好。

一瞬之間 Covid-19 疫情爆發,人人在家自主隔離、避免到公眾的場所。長年習慣去的 Bikram Yoga 高溫教室不流通的空氣、健身房不斷室內循環的冷氣,瞬間阻斷了我的夢想生活。一段時間過去,好不容易漸漸鬆開的肢體、微微長出來的肌肉,消失的不著痕跡。

一時之間對疫情感到異常憤怒,整個社會都是這樣的氣氛,關在家的苦悶、工作影響帶來的壓力、新聞裡傳遞恐懼感,整個社會有一種一觸即發的緊繃感。

但也同時發現,人類為了繼續前進,也因應疫情開啟了一些新的可能性。

疫情關閉了一些什麼,也開啟了一些什麼

疫情爆發之後,世界為了運轉,像 Zoom 一樣的遠端會議系統、線上活動、虛擬科技突然都有爆發性的成長。身為Zoom 的付費用戶,過去假使我在商務會議安排上提到:『我們可以用遠端會議。』往往會聽到對方回答:『還是見面穩妥一些,而且你給我那個什麼 Zoom 的連結,我是只要點了就可以看嗎?還是要怎麼用呢?』疫情爆發之後,一瞬間全世界都會使用線上會議系統了。一直等待起飛的 VR等虛擬科技,也瞬間來到爆發的拐點。

Apple WWDC 2020 便是以線上虛擬科技進行

這讓我深深思考,我們過去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做不必要的移動為了不一定必要的實體見面?因此,在家是否也能實現我的夢想生活節奏?甚至更容易實現?我開始重新規劃家裡的區塊,除了工作空間,我挪出了運動空間。想像中一樣早起在家吃完早餐,稍事休息、換上瑜珈服,不需要浪費時間移動,鋪上一條瑜珈墊,我便能跟瑜珈老師進行線上課程,瑜珈練習後換個衣服,直接坐到工作桌前就可以開始一天的工作,說實話相當便利。

但,瑜珈真的可以用線上遠端的方式教學跟練習嗎?老師該怎麼校正動作呢?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決定體驗 Anchi 老師 溫哥華中文瑜珈 的線上課程。

專注,讓我們的意識更集中

心裡覺得有點奇妙,以前要上 Anchi 老師的課只能等她難得歸台客座開課,但因為疫情,我卻能身在台灣,上她人在溫哥華給我遠距指導的課程。體驗課的那天,如常在七點起床,用完蔬食早餐,換好服裝,鋪上瑜珈墊關上門,按下 Zoom 連結,開始我們的瑜珈練習。

說也奇怪,也許是因為我們都很專注很專注地盯著螢幕跟鏡頭,小小的12寸螢幕徹底的框住我的注意力。通過 AirPods Pro 降噪傳來的老師聲音也更能無干擾的直驅進入耳朵的深處,每一個動作我們都探討得更深入。不但如此,也少了過去在瑜珈教室的環境干擾 (燈光、聲音、氣味、學員、不是自己瑜珈墊的陌生感)。

結果達到了一個非常深度的練習,所有緊緊扭住的肌肉都鬆開了。連我自己都感到非常驚奇!

這再次提醒了我,瑜珈的練習在心,而非追求動作。穩駐心,跟身體對話,而後展開身體。

老師對了,線上瑜珈課不但沒有執行問題,甚至比實體課更好。

透過Zoom進行的溫哥華線上陰瑜珈課程

後疫情時代的瑜珈少婦夢想生活

台灣疫情的趨緩,經常有一種活在平行時空的錯覺。現在我們可以重新出門逛街、吃飯、開會、運動、健身。只是有些東西或稱為生活方式還是確確實實地改變了,像是我仍舊持續有很多的線上會議。而我的夢想生活也重新開始執行,只是跟疫情前稍稍有不同。七點起床、料理早餐、整理工作、瑜珈或重訓,看似一樣,但多了一個線上的選擇,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卻更好、更棒。

相信也期許我們的世界,在全球疫情過後,會更好、更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