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們的叛逆式青春 — HAIM

Cuz Fn
Tic Tic Ea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1, 2018

初瞥 HAIM EP封面 <Forever>,三位外表相似的長髮正妹映入眼簾吸引了我,我聽的團總是 BOYS BAND ,使我好奇了起來。細數我知悉的三件以上的 GIRLS BAND,有溫柔綿密的民謠組合 The Staves 外,別忘了還有 Those Dancing Days 少女情懷的青春洋溢校園曲風。

就我有在聽的女生組合的曲風不外乎就是溫柔甜蜜的輕語聲線和細膩的旋律流淌,加上她們是三位長髮正妹 EP 封面標 <Forever> 阿~又是一組小清新 Folk,我無知的預設下了立場。

原文收錄於已隨時間逝去的樂多日誌 Tic Tic Ear — May 24,2013 00:31

雖然我先發現她們是因為 <Forever> 這張 EP,不過我一直有個習慣就是當有沒聽過的樂團時會先找他們最新的作品來聽! 所以先聽了她們今年二月才推出的 EP <Falling> ,按下撥放鍵後著實的嚇壞我!

MV 裡有很多莫名的笑點和三姊妹的隨著節奏的搖擺 要跳不跳的也是 MV 的一大特色

氣勢凜然的鼓聲漸長,貝斯的低音偷偷從鼓聲中探出頭來,主唱個性濃厚的唱腔輕易駕馭以貝斯與鼓聲等樂器為主的旋律,絲毫不感到突兀!且編曲上也非常特別,節奏、敲擊為主帶有民族感的旋律使用貝斯中和了那濃厚的民族味,猶如將印地安娜皮衣重新設計過後走在巴黎的伸展台上似的,獨特且新意。讓我興奮不已!

(所以之後發生的事…就是我瘋狂的在網路上惡補他們的種種資料…)

HAIM

為什麼叫做 HAIM 呢? 原來就像 The Staves 一樣,她們也一樣是三姊妹! 分別是 Este Haim (大姊/Bass)、Danielle Haim (二姊/vocal、guitar)、Alana Haim (小妹/ guitar、keyboard),所以他們使用了自己的姓氏 HAIM 來做為團名,而表面上為三人 GIRLS BAND,實際上才發現他們可是四人樂隊! 因為其實還有位幕後鼓手 Dash Hutton 似乎是決定要走神祕路線,除非是在一些 LIVE 現場,不然不管是在宣傳照或是 Music Video 可都是幾乎看不到他的喔,他也和三姊妹沒有血緣關係。

Haim 是一支來自 Los Angeles, California 的 Indie Pop Band,由Haim家的三姐妹 Este 、Danielle 和 Alana 组成 (還有 Dash Hutton )。而三姊妹與音樂的淵源也不簡單,從小三姊妹就和喜愛音樂的父母組成家庭樂團,主要於各慈善活動上演奏與翻唱線上的音樂作品,所以年紀輕輕的三姊妹樂團經驗可足有15餘年,大姊 Este 與二姊 Danielle 曾於2005年加入 the Valli Girls (Columbia Records / Sony Records)為成員。而屬於三姊妹的樂團則是直到2012年才正式成軍。樂團受到 Fleetwood Mac 70's Soft Rock 以及 Kate Bush 大程度的影響。所以樂團曲風也承襲至70's、80's、Soft Rock、Folk Rock 的基礎又再加以變化,因大姊Este有著民族音樂學的文憑,這點對 HAIM 曲風的成形從最新的單曲就可以強烈的感受到!

再來聽聽 HAIM 的成名之作

2012年2月她們在自己網站上發布 <Forever> 的 EP 免費供人下載,得到各界的好評與迴響後。她們即簽約於超級大廠牌 Polydor Records。並一舉獲得BBC 2013年度新秀冠軍。<Forever> 在NME雜誌2012年度歌曲中也獲得第4名的好成績。

Never thought that I would grow so old of seeing the gold
Still I never want it to go
I would hold it up to my cold heart
Feel the way it used to start up

So, baby don’t save me
No, baby don’t save me
Baby, don’t save me now

不管從歌詞字裡行間還是 Danielle 獨特渾圓的唱腔,都透露出 HAIM 歌曲中獨立自主的個性和些微的小任性與固執,就算自己受傷了也會想辦法讓傷口淤合 『 Baby 你可以不用救我,我可以自己好起來 』

如果說 Those Dancing Days 是那種在班上最活潑外向又樂觀的一群少女的話。那 HAIM 就是班上那幾個偶爾會翹課到體育館後方偷抽菸但又不是一昧的離經叛道為了叛逆而叛逆的不懂事,而是那種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獨立自主的的那種有個性酷酷的女孩們。

最後附上一首收錄在 EP 中我也很喜歡的編曲 <Go Slo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聆聽

Those Dancing Days — <I’ll Be Yours>

The Staves — <Mexico>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可以按下「Clap」給我滿滿的鼓勵或是「Follow」我,
之後如果有更多音樂心情與歌單,你將會更快的搶先聽到~
按住Clap「5秒」- 覺得這篇音樂有幾首還不錯聽
按住Clap「7秒」-
覺得這篇音樂全部都很好聽!
按住Clap「10秒」- 想看到聽到更多類似風格的推薦
按住Clap「10秒以上」- 終極大鼓勵,愛的拍拍,我會更有動力積極更新文章的!

--

--

Cuz Fn
Tic Tic Ear

設計工作者 / 被音樂玩的人 / 低端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