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與概念間的迷幻之旅

Cuz Fn
Tic Tic Ea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3, 2018

英國喜劇《Noel Fielding’s Luxury Comedy 奢華喜劇》因本片太無厘頭、超現實,再嚇壞幾個朋友後就不太敢推薦本片了。但因為這部喜劇在畫面的藝術構成與音樂性都實在太合我的胃口,所以請容許我在這裡私心推薦!每次沮喪時看,都會心情很好加上獲得滿滿的創作靈感,可能是視覺受到太大的刺激吧,加上裡面的音樂也都意外的很好聽,我已經不知道重複看了幾次了! 不過因為重度無厘頭所以不喜歡太搞怪的人慎點!

關於影片

此部片是在講述一個怪咖 Noel 和食蟻獸 Butler (管家)、普普藝術創始人 Andy Warhol (清潔工),還有德國娃娃 Dolly,住在迷幻森林裡一個樹屋上 (樓下還有一個大魚缸,裡面住著一隻會說話的魟魚,其職業是唱片製作人) 的故事。

《奢華喜劇》是由一位也是我私心喜歡的英國喜劇 演員/編劇/導演/藝術家/DJ/音樂人 Noel Fielding 所自編自導自演,連劇中的每首配樂、場景設計都皆由他親自監製打理。他不但與多名音樂人交情深厚,還參與過以批判毒舌音樂為特色的節目 BBC Quiz Show《Never Mind The Buzzcock》;批判同時卻也深愛音樂的他,所構思的這部片在乍看下著實是一個空洞無腦的低成本片,但他卻能用一層層強烈復古、超現實和手繪藝術感十足的視覺元素,創造出天馬行空的奇幻生物及詭異的角色,將這些元素緊密黏著形成強烈的迷幻風格,其中還隱藏了一些對藝術與音樂致敬也同時反諷 (Andy Warhol、 David Bowie 等) 的小細節,讓你看完後會想到 “ 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卻又會像中了毒癮般,一部一部接著看下去!

關於音樂

再來要談到本劇裡出現的音樂:本劇配樂是由 Noel Fielding 與 Kasabian 的 Serge Pizzorno 與 Tom Meighan 聯手呈現 — Soundtrack《Loose Tapestries Presents The Luxury Comedy Tapes》。整張原聲帶曲風多元,搖滾、復古、迷幻、電子揉合交錯,歌詞則依舊是充滿了 Noel Fielding 式的無厘無腦幽默,像是充滿 80年代電子迪斯可風,讚頌馬鈴薯的〈Mash Potato Life Shapes〉〈Brown Hatted Son of a Bitch〉- 帶著藍調搖滾風,訴說一頂有著電子機械手臂的圓禮帽之曲;或是只是單純在講述和一個紅鶴鳥模型故事的民謠搖滾〈Me and My Flamingo〉

可能也是那種音樂的充滿個性與編曲上意外的成熟度,和劇中的強烈幽默搞怪形成一種反差,那樣的對比下所產生的衝突性讓我深陷在這玩弄視覺、聽覺感官,並挑戰人腦所能接受底線之作品!

奉上劇中的一段插曲〈Ghost of a Flea (Happy Birthday Song)〉,一首相當不宜拿來給生日的友人聆聽 (如果是討厭的人可以),非常黑暗的生日歌!

And make a wish while you can
It’s your birthday
And it’s your birthday
Happy birthday

You got a card from your nan
And you opened it up,
There was money inside
It’s a voucher!

在這首低頻電子重音輪流敲擊彈跳、吉他刷弦與低實的嗓音搭配的作品裡,令人次次地掉進詭譎、深沉、迷幻的黑洞之中。

原文收錄於 JASTY 就是聽 音樂 — 2014.03.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聆聽

Kasabian — <Vlad the Impaler>

Kasabian —< Underdog>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可以按下「Clap」給我滿滿的鼓勵或是「Follow」我,
之後如果有更多音樂心情與歌單,你將會更快的搶先聽到~
按住Clap「5秒」- 覺得這篇音樂有幾首還不錯聽
按住Clap「7秒」-
覺得這篇音樂全部都很好聽!
按住Clap「10秒」- 想看到聽到更多類似風格的推薦
按住Clap「10秒以上」- 終極大鼓勵,愛的拍拍,我會更有動力積極更新文章的!

--

--

Cuz Fn
Tic Tic Ear

設計工作者 / 被音樂玩的人 / 低端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