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必備-3個遠端桌面軟體試用推薦

Tiffany
TT DESIGN LAB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5, 2020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已經在家工作了半年,從一開始的各種不適應,連接不是掉線就是卡頓,所以當初試用了許多遠端工作軟體,包含桌面系統,會議,文件共享等,到現在才逐漸找出我覺得好用的幾個協作軟體。

遠端桌面軟體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 以下依重要程度排列 )

1可調整解析度
一般設計師在辦公室都使用iMac retina,所以相信我,解析度無法調整的話,用家裡電腦連到公司retina電腦,那螢幕上的字絕對小到你想哭~

2可調整畫面品質
有許多遠端桌面軟體是強調速度優先,也就是畫面稍微變色或是變形都是可接受的,只要不卡頓就可以了。但設計師最在意的就是畫面顏色和形狀,稍微變形都會讓畫面難以設計下去,因此可以調整畫面品質的就顯得特別重要了。

3連接穩定
大家應該最在意的就是連線很卡吧!不卡時還好,一卡起來要人命,更狠的甚至直接斷線連不上,讓你欲哭無淚。

所以以下三款產品我會依照我的基礎訴求,還有這半年來我的居家辦公遠端工作經驗,總結出個人試用體驗,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第3名 Chrome remote desktop — 適合短時間和手機操作者使用

優點:
1免費!!!
2簡單。輸入一組驗證碼即可使用
3跨平台兼容性高

缺點:
1因為免費,所以功能有限
2只能在google chrome 瀏覽器使用

Chrome remote desktop是個免費的遠端桌面工具,會推薦他的主因是因為他是google底下的產品,所以可以當作 Chrome瀏覽器的插件,不管是Windows, Mac, Linux,只要你有Chrome瀏覽器就可以使用,而手機端iOS和Android也支援,非常方便。

一般不方便使用電腦時,我會用手機連上Chrome remote desktop操作遠端桌面傳送文件,他的即時性很強,是3款產品裡連線最迅速方便的,但目前來看傳送檔案偏慢,連線常中斷,所以長期連線工作的話,還是會推薦其他2款產品。

對於想要簡單連接遠端桌面,沒有像我一樣有解析度訴求,只是想要快速操作遠端文件的人,是可以使用這款產品的~

第2名 Anydesk — 適合中小企業和個人工作者

優點:
1個人用戶免費!!!(免費真的是讓人心動~)
2軟體佔用資源少,檔案大小不到3mb
3知名大企業也在使用。ex: RICOH

缺點:
1免費版功能有限
2無法調整解析度

Anydesk雖然安裝和連線流程沒有Chrome remote desktop來的方便,但是連線速度卻是最快的,且穩定性高,不容易斷線,更採用了RSA2048非對稱加密來驗證,避免駭客入侵,因此許多許多大型公司都喜歡用anydesk來遠端工作。

本來只有電腦端,最新版本也出了手機端iOS和Android,更能兼容不同平台使用了。

第1名 Teamviewer — 適合長期工作和大型企業使用

優點:
1文件傳輸功能強大
2跨平台兼容性高
3功能完整
4可調整速度和解析度
5安全性最高

缺點:
1需付費才能長期穩定使用
2有時有點卡頓,穩定行沒有其他2個好

Teamviewer是遠端工作軟體的元老級人物,也是最多人知道的一款軟體。目前支援Windows, Mac, Linux, iOS,Android,且個人用戶使用免費。

安全性是 Teamviewer 一直以來最著重的部分,使用256位元的AES (進階加密標準),以及通過ISO27001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的認證,讓用戶可以安心的使用。

我個人最喜歡 Teamviwer,因為最符合設計師需求,能調整解析度和調整畫質。但雖然一切都很完美,卻有個缺點,就是個人用戶雖然免費使用,卻很容易被偵測為商業使用,然後要求你付費購買商業版。商業版的價錢對個人用戶是偏貴的,如果不是現在遠端工作由公司付錢,那我應該還是會捨棄Teamviewer,退而求其次使用其他遠端工作軟體。

由於疫情影響,未來居家辦公可能成為新的趨勢,大家也可以多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讓自己的居家辦公條件更優質,工作質量也能直線上升喔~

以上是我半年來居家辦公使用遠端軟體的心得,希望大家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遠端工作軟件!

參考資料:
https://twhowto.com/remote-top3/
https://template.city/%E9%81%A0%E7%AB%AF%E6%A1%8C%E9%9D%A2/
https://www.playpcesor.com/2016/11/remote-desktop-software.html

★可以點選下方,關注我的IG來獲得更多即時訊息★

★或是訂閱電子報來獲得更多深入的設計和美感生活tip★

希望大家最後給我拍個手,讓我賺一杯奶茶的錢吧~
按綠色拍掌按鍵可最多5次,讓Tiffany得到LikeCoin作回報。
想成為讚賞公民,真正支援網絡創作生態,請按這裡。鼓勵持續創作,支持化讚為賞!

--

--

Tiffany
TT DESIGN LAB

長年在設計圈中打滾,但依舊常常對著稿件到期日發愁的苦逼設計師。堅持創作是生活的調味劑,旅行是帶來靈感最棒的解藥。喜歡吸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