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工作】我在對岸當設計師的日子之二-設計師VS工程師VS產品經理

Tiffany
TT DESIGN LAB
Published in
Oct 28, 2020
Photo by zhang kaiyv on Unsplash

在兩岸互聯網最遺憾的是,兩岸都不以設計為重。

其實很可惜,設計注重的用戶體驗,在兩岸都無法有效地發揮最大影響力,始終要受產品經理和工程師的干預。因此從業多年後,我深深的感受設計師的困難之處,除了技術外更多的是與人周旋溝通的能力,並不是像眾人感覺的是個天馬行空的藝術家。想要做出用戶體驗良好的產品,身為設計師必須要有說服整個團隊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設計師發展到最後會成為產品經理或是顧問的原因。

那兩岸以什麼為重呢?

台灣主推工程師,大陸則主推產品經理。

為什麼呢?其實和兩岸發展有關係。台灣從加工王國走到如今,造就出重理不重文的社會傾向,相信大家一定都聽父母唸過:寫文章畫畫能賺到什麼錢?但確實工程師在台灣是相對賺錢的職業。再加上台灣互聯網發展較為緩慢,很多人還不太了解互聯網的風行程度,所以整個因應互聯網而生的職業,例如產品經理,運營,UI設計師,UX設計師,用戶研究員,反而目前在台灣找不到發展機會。

大陸,同樣地重理不重文,卻因為互聯網造就出新一波的經濟發展,所以可想而知他們對互聯網的重視程度(就僅次於房子吧XD)。而因為對互聯網的重視,所以他們對APP,網站平台這些線上產品反而願意投資大量資金發展,所以造就大陸互聯網界普遍薪資給的比台灣還高的情況。但無可奈何的,大陸老一輩大老闆們,還是不懂什麼是用戶體驗設計,這些名詞對他們來說太新潮了,他們只需要找一個像產品經理這樣的人,來幫他們策劃方向,規劃產品,推動發展進度,所以可以看到大陸很多公司都會出更高的薪資聘請產品經理,而團隊內產品經理的話語權也偏大。

職種薪資狀況?

整體薪資大陸>台灣,細分的話:

台灣:工程師>設計師≥產品經理

大陸:產品經理>工程師>設計師

以上不適用於外商企業,且僅以我個人工作經驗歸納出的評比。

和設計師的合作情況?

產品經理:一般工作包山包海,大公司的話就可以將工作分給用戶研究員,項目管理,交互設計師等等。通常需要對外溝通廠商,合作企業,用戶。對內協調老闆,技術人員。團隊缺交互設計師的話,還要來畫wireframe。如果團隊不大,當我缺什麼數據資料,用戶預約訪談,都會先找產品經理要,而且產品經理的產品發展方向和wireframe也需要經過工程師和設計師的開會批評修正,所以產品經理的溝通協調能力要非常好才能勝任,不然每次看到開會時被四方攻擊的產品經理總覺得他的壓力好大啊XD。

工程師:前端需要切圖或是設計師需要切圖,這兩者我都遇過。其他也會和設計師溝通流程和視覺的修改,看是否符合系統規範以及提供可修改的方向,讓後期維護更容易。工程師是一群以功能為導向的生物,因此也比較不會對設計師的美感有太多質疑,只要功能流程正確,一般和設計師不會有大衝突。通常和設計師的關係良好,是和平相處的一群。

結語

其實我個人認為兩岸要發展到像歐美那樣重視設計,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不可否認的是整體逐漸地對人文藝術的重視,對人的關懷,以及對用戶體驗的理解有慢慢增加的趨勢,所以我很期待兩岸在設計上的發展,也深信設計師在未來幾年的職業走勢是往好的方向走的。

設計師們,一起加油吧!

★可以點選下方,關注我的IG來獲得更多即時訊息★

★或是訂閱電子報來獲得更多深入的設計和美感生活tip★

希望大家最後給我拍個手,讓我賺一杯奶茶的錢吧~
按綠色拍掌按鍵可最多5次,讓Tiffany得到LikeCoin作回報。
想成為讚賞公民,真正支援網絡創作生態,請按這裡。鼓勵持續創作,支持化讚為賞!

--

--

Tiffany
TT DESIGN LAB

長年在設計圈中打滾,但依舊常常對著稿件到期日發愁的苦逼設計師。堅持創作是生活的調味劑,旅行是帶來靈感最棒的解藥。喜歡吸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