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工作】我在對岸當設計師的日子之1-大陸 UIUX設計師的職場現狀~

Tiffany
TT DESIGN LAB
Published in
Oct 18, 2020
Photo by Edward He on Unsplash

大陸,不可否認是現在世界上互聯網產業最大的地方,起因於他龐大的人口數和遼闊的國土。互聯網的出現正好帶動了整體生活水平的快速成長。

我曾經聽到不止一位同事說,小時候要買一本圖畫書好難,都要托人從城裡買回來,自從有淘寶,微信以及支付寶後,買東西變得好迅速,獲得知識的途徑既方便又比以前多元,所以某方面來說,互聯網真的改變了大陸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也進而帶動了新一波產業發展。相同地,這裡蓬勃發展的互聯網,創造出了我個人認為比台灣還被重視的UIUX設計產業。

我進入大陸發展UIUX設計時,還算是台灣人裡面早去的,是前兩批成員之一吧。因此這幾年也見證了兩岸的UIUX設計發展軌跡,發現兩岸因為法規,環境和需求的不同,發展軌跡也有點不太一樣。

找工作 -

在台灣,如果你打開求職網,會看到UIUX相關職缺,工作內容包山包海,需要製圖,整理交互稿,用戶研究,寫Code,甚至我還看過需要寫行銷計畫,經營粉絲團等等,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公司想不到的事。

而在大陸,UI和UX是被嚴格分開的兩個職業,專業的公司甚至會細分到比如遊戲GUI,UI,一般產品GUI,UI,或是交互C端,B端,用戶研究團隊,交互動效團隊。 這種專業的分工,可以讓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深度發展,往往可以發展出比來台灣還專業的UIUX設計人才。

專業人才培育 -

在台灣的專業人才,大部分是國外學成歸國,具有在國外獲得的相關經驗,再找機會跳回來台灣發展。

但大陸的UIUX設計,目前看來很多大型公司已經可以自己培養出很專業的人才,完全可以比擬出國學習幾年的知識。公司裡面會有很多的公開課程,延攬國外知名設計師演講,給員工跨部門互相交流學習的時間,或是舉辦國際項目和外國人合作。(但要注意,我這裡說的是一般常聽到的那些大型互聯網企業,小公司可能還是沒有資金去做這些事的。)

業界人才互動 -

台灣的人才在線下的交流很多,常常會有許多學習會,研討會,或是例如eatgather這種個人活動平台,可以約去咖啡廳就能交流資訊。並且在學習資源方面,大多是上國外平台,接收國外的教學資訊居多。

大陸可能因為幅員遼闊,所以除了一些年度互聯網大會以外,線上交流反而比較蓬勃,有各種論壇,線上課程,或是微信討論團體,微信公眾號這種可以快速獲得知識的管道。

設計風格 -

台灣受日本文化影響,加上地小人稠,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小清新文化,清新且精緻,會注重整體乾淨和細節的描繪,簡單來說,就是大小對比不強烈,但很注重每個物件的精細度。我大陸的同事,都很讚賞台灣設計的海報,平面手冊等,有著屬於台灣濃濃的文青氣質,對比起來顯得優雅許多。

大陸重視“大氣”,我剛去時其實也不懂大氣是什麼感覺,後來才漸漸揣摩出,原來是要飽滿有張力的感覺,通常透視感強烈,主體大,背景圖片使用大場景,大小對比強烈,空間對比強烈。簡單來說,就是“大小要有強烈對比”,就容易創造出這種感覺。算是符合大陸這種大國文化。

UI設計 -

台灣的UI設計,大部分還是指GUI設計,也就是界面圖像設計之類,但有些公司是分開的,也就是UI設計是交互設計,GUI設計就是圖像設計,所以還是要看公司怎麼分類。求職網甚至有些公司直接就是UI設計包含所有用戶研究,交互設計,圖像設計,前端工作(笑~),常常令人歎為觀止。

大陸工作內容分得很清晰,但大部分和台灣一樣,UI設計就指GUI設計,但不會要求你包山包海的全都要做。且可能也是專業能力的分工帶來的優點,大陸的UI設計人才培育其實真的很強悍,我身邊很多同事只用兩三年的時間,就進入了騰訊製作LOL 相關設計(騰訊是LOL中國代理商),或是阿里巴巴當國際平台設計師。

UX設計-

台灣UX設計就是指交互設計,很多公司其實都沒有單獨設一個交互設計師的職位,如果是外商或是大公司才會將交互設計分開來。通常工作內容是在做用戶訪談,資訊彙整,流程梳理,繪製資訊架構圖和交互稿等等。而用戶研究團隊就又是分開的另外一個部門。

大陸的UX設計通常指用戶體驗,在UX設計部門底下通常會包含交互設計和用戶研究團隊。交互設計和用戶研究跟台灣的工作內容都差不多,但我個人認為大陸專業的交互設計團隊真的非常專業,在我初期當UI設計師的時候,拿到流程圖因為太精美還常常覺得很感動,怎麼有人可以將文檔做得這麼詳細呢?!

就職環境-

台灣雖然是責任制,有時要配合加班,但互聯網整體步調還是比大陸慢的。其實這不是壞事,相反的慢工出細活,如果公司願意發展的話,其實可以生出非常不錯的產品,例如最近台灣的幾個銀行APP(Fintech)我都覺得很不錯。但不可否認很多人會覺得產業發展太慢,帶動不起經濟,這些也都是相應的缺點。其實台灣更多公司現在的缺點應該是不願意花錢發展,還活在過去的代工思維,低價請勞工創造便宜商品,以量取勝造成產品精度比不上大陸同期產品。

大陸互聯網發展迅速,代價就是勞工沒日沒夜的工作。最有名得就是馬雲發明的996制度,也就是上班時間為早上9點到晚上9點,週六也要上班。所以在大陸知名的互聯網公司,將近晚上12點大樓都還是燈火通明的,那種工作壓力會讓人非常疲累,但短時間創造出的產品,用戶體驗不差,整體視覺效果也有一定的水平。設計師在短期的能力也會被快速的提升(畢竟你幾乎一週都在上班~)

所以如果你是新手想快速成長,我會建議你去大陸發展。如果是有一定資歷,想work and life balance,可以回到台灣好好打磨產品並兼顧生活。

產品差異-

台灣因為文化環境的原因,所以產品體量都偏小,也會比較偏歐美形式的編排方式,例如界面會喜歡把功能收納,不喜歡界面過於複雜。但由於發展較為緩慢,或是因為使用歐美相關的軟體就好,例如看影片有youtube,搜尋有google,所以台灣自己生產的產品其實多元性比較少,沒有像大陸有這麽多的產品線,例如叫車軟體,外賣軟體,或是更多娛樂軟體。而且在用戶體驗方面,總覺得產品的友善程度少了那麼一點。

大陸相對台灣,產品多元性非常高,在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地方都能有軟體。他們的產品會盡量把功能顯示頁面上,這點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但在用戶流程上很多都做得不錯,例如淘寶,小紅書。如果去大陸,你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樣的產品,例如youku學習設計影片平台,小紅書學習電商,美圖秀秀學習照相特效等等,這是大陸龐大互聯網的優勢。

結語

對大陸的互聯網設計師職場現狀大概分析到這裡,如果有沒有談到但你想要了解的部分,可以去下方我的IG私訊和我說。接下來,我會分享更多我在大陸工作的相關心得,例如大陸生活環境,設計師薪資水平,相處模式,流行文化等,希望我的經歷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了解和啟發~

★可以點選下方,關注我的IG來獲得更多即時訊息★

★或是訂閱電子報來獲得更多深入的設計和美感生活tip★

希望大家最後給我拍個手,讓我賺一杯奶茶的錢吧~
按綠色拍掌按鍵可最多5次,讓Tiffany得到LikeCoin作回報。
想成為讚賞公民,真正支援網絡創作生態,請按這裡。鼓勵持續創作,支持化讚為賞!

--

--

Tiffany
TT DESIGN LAB

長年在設計圈中打滾,但依舊常常對著稿件到期日發愁的苦逼設計師。堅持創作是生活的調味劑,旅行是帶來靈感最棒的解藥。喜歡吸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