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喜好有這麼重要嗎?

Tiffany
TT DESIGN LAB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9, 2020
Photo by Startaê Team on Unsplash

用戶調查中,使用訪談來找出用戶偏愛哪部分,是UX設計師很常做的一件事。設計問卷>找尋訪談人員>歸納訪談資料>分析,這對每個UX設計師都是習以為常的流程。你可以從中很快發掘用戶喜歡什麼,並將用戶的喜好加入產品當中。

找出用戶的喜好固然是個很好的質化數據來源,但也許會影響到設計師的判斷。剛入行的UX設計師常常會犯的錯誤,就是在用戶調查中一切以用戶的喜好為依歸。大部分用戶喜歡什麼,就全部加到產品功能裡頭,最好是一個產品包含許多功能,像三合一咖啡一樣,可以一次滿足用戶的所有願望。

很多人會質疑“有什麼不對,滿足用戶的需求不就是用戶體驗的目標嗎?”

我個人覺得這有點台灣代工思維XD,台灣的企業製造產品總是以“俗又大碗”為主,客戶要什麼我就全加進去,而不注重產品的專精和定位,去思考提供精緻的功能和更好的服務品質。

用戶體驗對我來說,是以設計師的專業角度,在多方收集歸納數據後,去產生易用的產品流程以及”正確的“需求,這過程需要被設計師消化,最後整合出一個結果。如果只是單純的因為大部分用戶偏愛什麼,就加入這方面的功能的話,之後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因為功能太多,用戶搞不清楚產品主要功能,或是下載容量變大,消耗下載時間,更甚者是因為功能包山包海,用戶淹沒在海量界面資訊中,找不到想要的功能。

所以與其去思考用戶喜歡什麼,更建議去思考:

我們要讓用戶去做什麼或想什麼

在設計上"創造“用戶的需求

在挖掘用戶的需求上,設計師應該以專業的角度,提出相應的建議,可以修改也可以自行增加,而不是單方面的聽用戶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以用戶的喜好來評斷一個設計的成功與失敗。

很多用戶其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最常被舉的例子就是肚子痛看醫生,醫生總會問病人說你是肚子哪裡不舒服,大部分病人其實也不清楚,可能就會說”不知道~就是有點不舒服“。這種模棱兩可的回答,其實在訪談中很常出現,都要經過設計師的“診斷”之後,找出正確的需求,提出更適合用戶的建議。

你可以想像得到,沒錯,這其實很像顧問的工作,很多UX設計師的職涯發展到最後就是成為一名顧問。因為尋找用戶喜好是容易的事,但創造用戶需求並引導他們卻很困難,這也是一名專業UX設計師職業的亮點。

在同理心之外,洞悉正確的需求

我不會說這是簡單的事,這需要長時間的接觸用戶,並在規劃過無數次流程後,找到適合的流程。在一次次的嘗試當中,練就快速找出什麼流程適合什麼問題的能力。很有挑戰性但也很有趣,久了就會越來越上手的~

★可以點選下方,關注我的IG來獲得更多即時訊息★

★或是訂閱電子報來獲得更多深入的設計和美感生活tip★

希望大家最後給我拍個手,讓我賺一杯奶茶的錢吧~
按綠色拍掌按鍵可最多5次,讓Tiffany得到LikeCoin作回報。
想成為讚賞公民,真正支援網絡創作生態,請按這裡。鼓勵持續創作,支持化讚為賞!

--

--

Tiffany
TT DESIGN LAB

長年在設計圈中打滾,但依舊常常對著稿件到期日發愁的苦逼設計師。堅持創作是生活的調味劑,旅行是帶來靈感最棒的解藥。喜歡吸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