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工程師,最重要的是什麼?|工程師必備的能力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Apr 30, 2022
Photo @宜蘭神之島名宿

作為一名工程師,最重要的是什麼?

專業能力? 溝通能力? 簡報能力? 人際關係? 解決問題的能力? 講得天花亂墜卻很讓人買單的能力?

如果你也恰是一名工程師,對你來說什麼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呢?

終於結束了心理和工作都有點兵荒馬亂的一週,

很久沒有經歷高興不起來的星期五週末小夜。

晚餐後我們到公園散步,

終於還是吐出這週有點悶悶不樂的原因。

: 哎 這禮拜過得不太好,覺得好多事沒做好,花了很多時間卻沒什麼產出,都快一年了我還這樣對嗎? 是不是能力太差…

: F 好像都能靠自己解決問題,好像也不太需要問就自己能想通了,但我不行,靠自己就是想不出來,最後還是得問學長…哎

G說: 就問啊!本來就是要一直問,我現在做到一半忘記也會問學弟。

(聽來就是一堆用來安慰人的話,對我沒起什麼作用)

: 問問題也是很重要的能力,你可以問到讓人願意回答你、也想教你,那也是你的能力啊!

(:我怎麼知道別人覺得我這樣問ok 還是會想說 靠 這應該自己要想的通吧?)

G: 我們不用在每個領域每件事都當第一名,啊就算都沒有第一也沒關係,我們只要會去用這些比我們厲害的人就好啦! 你也有比其他人優勢的能力,可能你更會打好和同事主管的關係,可能你報告能力更好、英文好、更容易和別人溝通,這些都是加分的。

: 對,我知道這些也很重要,可是他們比較像是加分項目,對我來說作為一名工程師的核心能力就是你的專業能力。每個分支的能力可能都只有+1 +2,但我專業能力只有50,這樣再怎麼加都不及格。

:好吧,我懂你意思。那….你離職啊,可能這裡不適合你。

呵呵 有可能喔!(其實心裡早就這樣想?!)

抒發完了、抱怨完了、對話完了 其實不一定就有答案,或者說,讓自己滿意的解答,

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有點像心理諮商過程(?!)

就算不是認真思考過的奪口而出,

也會莫名其妙刺激出一些平常自己看不清想不透的盲點,

然後又更了解自己一些,更釐清自己打不開的結在哪邊。

作為一名工程師,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是專業能力。

也或許是因為自己沒有 或不足,所以格外在乎。

不過既然認清了,就以此為核心目標去努力,去試試,去加強,

專業能力畢竟也是需要非“長”時間的累積,對我可能還需要更長更長……

就看是毅力先加到80up,還是其他能力先破百囉~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