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反悔,那就認真地接受挑戰吧|菜鳥一個月體會到的三件事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Sep 21, 2021

雖然扎扎實實當了六年理工人,但總覺得自己是個冒牌貨,用文組的方法讀工程,用感性的腦袋「感覺」科學……

比較親近的朋友都知道,我曾經很排斥半導體業,更是不屑台積電(簡直是過度狂妄…)

大學時期尤其嚴重,總覺得一群傻逼,好像以為全世界只有台積電一家公司,連系上教授們都不斷灌輸或拿此做比喻和比較,搞得大家只認識台積電一家公司,當時在我看來覺得很無知很可笑,白眼翻到天邊,一點都不想成為像“大家“一樣的人,隨波逐流。

那為什麼大多數人都一心想進這些大公司名企業呢?

原因當然很多,薪資高、福利好、分紅多、名氣大、有規模有制度……

這種所謂的大公司,就像出社會後的「名校」,擁有各種你想得到的「好」,所以吸引眾人嚮往,不需有太多的考慮,投了 上了 去了 就對了。

不可否認,進入有名有器的大公司工作一定有不少它能帶來的好處與價值(之後再來另外討論~)但對我來說,害怕又討厭這種被名校枷鎖綁得難以掙脫的心累感,因此對於進入半導體相關科技產業(更明確定義,是台積電…)的排斥感,一直是心裡不願跨過去的一道檻。

然而,現實也不是給你任性的,

既不喜歡自己的本科專業,又不夠積極地投入其他“可能有興趣”的事物,到了找工作臨頭,拿不出任何作品或成績,該如何說服公司給你機會呢?

於是,在一連串的意外推波助瀾下,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進入了我曾經最不以為意的 台積電。

既來安之,則安之

可能是一直以來都有虔誠的拜拜祈求保佑的緣故(或者是不順遂的quota在研究所時期用的差不多了…),在台積工作的第一個月比預期的順利、安穩許多(原來可能只是“第一個月“的關係…)這邊指的順利,除了外在因素:同事相處、對新人的要求、工作內容等,更讓我驚訝的是自己對工作的態度:對於原以為排斥的事物,我仍可以認真對待並投入。

一方面,可能是出於太害怕事情做不好、學太慢、跟不上、犯大忌….等等等太多犯錯與失敗的恐懼,因此必須花更多時間彌補自己的不足以“避免”以上悲劇發生。

然而,更大的衝擊與體悟是:

很多的擔心與自我懷疑都是多餘,不要被自己腦海中的murmur限制住了你的行動和可能性。

就像我以前常常想,沒有興趣的事物(ex: 半導體)我是不是就無法投入?無法有好的工作表現?無法在這個領域做好做大?

這一次的工作經驗讓我又多認識了自己一點:“我是個工作導向的人,只要是被賦予的工作職責,我就會努力把它做好,不論興趣、有趣與否。”

我想工作就是這樣,透過每一次新的嘗試、新的經驗和新的歷程,不斷去對自己抽絲剝繭,測試自己的能耐,我喜不喜歡? 做不做得到? 原來我可以? 原來我很會, etc

菜鳥新人一個月學到 X 看到 X 體驗到的三件事:

1.「在這裡沒有人在乎你的過程,我們看的是結果。」

此話很重,卻也很真。這是一位同事和我們部門實習生說的一句話,雖然我自己還沒體會到,但很慶幸先被打了一劑預防針。

這位實習生被賦予了一項我們部門完全沒人會也沒人在做的一個project, 一開始找他來就是想請他幫忙build up這個tech讓之後其他人可以繼續沿用、學下去。然而一個月兩個月過去,眼看來到實習的尾聲,但連一個軟體的權限都還沒申請好……。

“我有一直跟oo部門請教如何開這個權限,但他們就說要先xx再oo….。“

”喔~那你什麼時候可以申請好? 下個禮拜報告一下你的project進度吧。”

“ooxx@^&^#E#$*…..”

埋怨完了事情還是要做,而且不論你的過程多辛苦、對方多擺爛、加班到多晚,總之目標就是:「給出一個可以被拿去報告的結果。」

2. 避免混亂的工作方法:email要分類、Excel做紀錄、OneNote寫筆記

一開始沒什麼業務也不需要負責什麼,儘管一天幾十封email入袋,好像也與我無關。殊不知過沒幾天,未處理信件就會開始指數上升,一下子兩三千封的未讀絕對讓人整理到心累又崩潰。 對於email的分類整理,每個人都有各自採用的方法,其實我到現在也還沒建立好一套很完善的分類制度,但我想說的是,成千封的email的處理是我們在學生時期比較不會遇到也不太熟悉的部分,建議大家一開始就可以問問同事都怎麼分類,趁著前一兩個月多嘗試,找出適合自己做事的方法,避免之後業務一多,還要花時間花心力處理email,絕對是一大浪費時間的事。

第二,是記錄每天的工作,keep tracing很重要! 一件工作常常不是幾天就可以做完或結案的,需要和不同部門、客戶來來回回,分階段分時間處理。有時候主管突然問:“那批xxx現在到哪了?“ 一開始我常會被愣住,根本不記得這批xxx是要幹嘛?做過哪些action? 傻哩呼嚕的,直接被扣分扣光…。後來我開始用execel(當然你也可以找出更厲害更方便記錄的工具~)詳細記錄每天做過的事、哪批貨、哪個型號、現在跑到哪了、要找誰要資料、要對誰負責等等。當然更進階一點,應該把這些資訊都記下來,讓人一問就可以馬上反應回答出來,專業度up!

第三,關於做筆記。一開始我是用ppt做筆記(這間公司很常用ppt在整理資料、做SOP)但ppt在分類上沒那麼直覺,要找資料也比較麻煩(尤其分成多個檔案紀錄的時候),此外,一頁ppt能塞的內容也不多,不夠連貫。後來我改用OnetNote,這是我在學生時期就蠻常使用的筆記工具,特別喜歡它的分類與尋找功能,我想也是電子完勝紙本筆記的一大原因。雖然排版上沒有ppt那麼自由,所以我後來都會先在ppt上簡單做圖(截圖、匡出重點+文字說明)再貼到OneNote上做分類與整理,這樣日後尋找筆記時會容易許多,只要搜尋關鍵字就可以找出相關的筆記內容。

當然,電子化筆記的工具非常多,只是礙於在敝公司能使用的軟體有限(白眼),如果你所處的公司也有一樣的困擾(但應該沒有其他公司會有這種狀況了吧….)不妨也試試OneNote吧!

3. 每句話都得深思熟慮、句句斟酌的“心”苦

學生時期身邊都是同儕,講的不是幹話就是抱怨(!?),可以很自由、輕鬆地吐露心裡話(畢竟大家都有共同的敵人XD),真情流露,還會得到迴響~ 工作後,深刻感受到待人講話不再像以前自由,總覺得得句句得斟酌,深怕講錯話被扣分,或是得到反效果。例如帶我的師父有時候會問:“壓力大嗎?會不會覺得事情很多很累?” 這問題回答是也不對不是也不對,一時之間還真是不知道怎麼反應。

關於日常講話聊天這件事,對我來說有些辛苦有些心累(可能是我自己太容易多慮XD),但或許就是職場學分之一-溝通、表達的重要性與訓練吧!

以上就是菜鳥新人的一個月觀察與體會,趁著每件事都還新鮮、充滿學習機會,更要好好睜大眼睛,放大感官去感受與體會。

來不及反悔(進入XX產業OO公司),那就認真地接受挑戰吧~

不要排斥你所處的現況和環境,或許還有很多值得你從中挖掘的寶藏!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