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工作一週年的紀錄與反思-part1|職場新人100問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Jul 16, 2022
https://traveler.marriott.com

剛進新公司時,你想像過工作滿一年該是什麼樣子嗎?

第一份工作滿一年的時候,你對自己、對工作還滿意嗎?

有人說,工作滿一年 該是思考未來的方向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在這時間點作出決定,留下或離開。

跟自己對答案,喜歡與不喜歡,擅長與不擅長

# 開始前的期待: 其實一開始沒有太多期待,連會遇到什麼樣的任務內容都不知道又該如何想像起? 這一年大多都是抱持著: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努力學的心態,新的任務來了,就想辦法跟前輩請教、和同level同事討論(同溫層XD)、和不同單位的人請益,雖然也常常碰壁、被罵(沒有人可以教你嗎? 去跟同事問啊…),但也不怎麼放在心上,畢竟我就是不會,就是沒人教,你不教,我就再低頭去問別人吧。

# 一點點成果,也值得鼓勵: 我是一個很“外求”導向的人,簡單來說就是自信建立在別人的認同之上,很少會自發性地覺得自己某件事做的真不錯(偶爾會有但實在記不得…),這件事需要慢慢練習,目前大多還是從他人的feedback來認識自己的優勢優點,不過也算是練習的一步吧,久而久之,也會知道大概做到什麼程度是自己滿意的,給自己更多認可與自信。

# 回顧與反思: 這一年中,綜合所有表現和評價,整理出三項最常被稱讚、被看見、被認可的能力/態度:

☑️ 簡報製作、上台報告: 原本對自己的美感不怎麼有信心的我,沒想到在簡報排版、配色用色上頗受認可(有一部分也是被這裡做的報告之精美影響到),又讓我拾起了一點希望(雖然每次做ppt修修改改真的超花時間); 上台報告的能力和表現是讓我蠻匪夷所思的一項能力,平常講話常常結結巴巴,尤其遇到專業性的內容更是容易表達不清,對於臨場反應也是有待加強,但對於這種可以“事先準備”的報告,我可以把它包裝並呈現的很好,讓人聽完報告留下好印象,是值得投資、善用的優勢。

想起前輩同事說過的一句話:「人傾向於記住“好的”事,壞事都不會記太久。

換言之,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事,不用太過糾結,在職場上,應該多去創造、加深你“好的“一面、能力、表現,累積久了,大家自然對你的印象都會停留在這些”好“,有需要相對應的幫忙時,也會最先想到你。

☑️ 圖文資訊整理: 有一次同事請我給他某某project幾批貨的狀態,但因為太多了,我就乾脆把手邊所有project在追蹤的貨都一併整理成一個表格,後來也懶得再特地分出來多開一分檔案寄,直接整個表格一起寄出,他看到後非常滿意,還特地轉給老闆,真的是受寵若驚! 要如何做出更多這種“小細節”“讓別人方便”的貼心舉動,是我未來需要多努力的!

☑️ 認真努力 會被看見: 神山之中,高手雲集,耐操的肝也是多如牛毛,本來以為在這樣的環境下,儘管再認真努力應該也是被視為理所當然,沒想到三個月、六個月下來,認真拼命的態度還是會被同事主管看在眼裡,也會被讚賞、被信任,確實蠻意外的! 雖然每個人認真努力也不是為了做給其他人看,對我來說就是認知到自己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補足能力上的不足,這是完成我的工作必經的過程。但不論如何,不要小看自己付出過的任何努力,發自內心的態度是可以被感受到的。

# 覺察自己: 身為標準理工人,其實一度很排斥進入半導體、科技業,總覺得這些都不是我擅長我喜歡的產業、產品內容。但開始工作後發現,自己其實蠻容易投入工作、抱持著使命必達的心態想把被交代的任務做好、做到讓人滿意。於是我在想,“工作態度”和“喜不喜歡這個工作”是可以被分開執行、分開討論的。如果每次都能夠把被賦予的任務做到盡善盡美,讓老闆滿意是種能力,到哪個產業、哪間公司都能發揮,有了這個認知後,有點豁然開朗,不再抱持著“我一定要找到有興趣的產業、工作“的心態,對於未來職涯的發展與選擇,也會更寬容地面對、接納。

#價值觀不同: 在大部分條件都滿意、順利的第一份工作中,也反向思考了一些我不太喜歡、可能無法長期忍受的部分,更客觀的說,去檢視這些是否是下一次選擇工作、公司的重要條件之一,像是公司文化、辦公氛圍、這個環境(公司、人、工作內容)所營造出來的價值觀 。這些“參數”其實是蠻抽象的,要真的involve過才能有所感、有所體會、也才會知道自己置於這樣的環境下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同樣是一年365天,學生的一年和上班的一年,“體感時差”差很多。在學校,是以期中期末考、上下學期為時間分界; 上班後,時間是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在飛,一不小心,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就過完了。

工作的第一年,一定是學習曲線最快、新鮮感熱情最旺盛的時候,雖然一年能學的東西還只是皮毛,但大致已對這個職位內容、這個部門的運作與氛圍有所了解,就算還沒做過也會知道未來會面臨哪些工作內容,是時候可以好好檢視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接下來該怎麼走的moment了!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