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2, 2020

--

說服不了的 休學之路

這是進入碩班以來,第二次萌生休學念頭。

第一次是在碩一上,生活霹靂般地大轉變(包括身邊人、事、物),一切的改變和預期中有太多的落差,排山倒海的失落、失意 甚至失心,比較像是在拳擊手被擊倒在地前,緊急按下暫停鍵; 在被抬上擔架前,還能苟延殘喘地靠自己僅剩的一絲力量走下台。

第二次念頭,已經來到碩二下,帶著一股連自己都意外的傲氣和倔強,是一年多來起起落落的低潮和成長交織後,突如其來的念頭。

記得那天也不是特別低落或焦躁(只是看paper找資料找得很累),在圖書館的最後十五分鐘,因為疲憊而想喘口氣得間歇,一個“我還要做這種沒意義的事(對我來說)到什麼時候”的念頭當頭棒喝般地砸下,於是很認真地查起了“休學”的規範、條件等教務資訊(第一次想休學的時候甚至沒查過呢!)。 對一個碩二下的學生來說,畢業在即,眼見伸手就要摸到那張文憑了,還會有休學的想法多是嘴上說說開開玩笑的吧! 但或許就是因為那張文憑仍像三天沒戴角膜塑型片般的視力,若隱若現、模糊不清,所以更能讓我不屑一顧,沒有後顧之憂地閃過這種狂妄的想法吧! 一股gut湧上心頭,說真的那當下還真是絲毫沒有可惜之意,也沒有半點“那我前面一年多是在哈囉?”的不捨。取而代之的是,如果我現在休學了,我就可以嘗試各種曾經在本本上、腦海中列了數十遍的Want to do list,像是什麼去咖啡店、餐廳打工啊,學室內設計啊,考學士後中醫或牙醫啊,想著想著,心情都獲朗起來了呢!
可是理性啊,是不會任由感性的想法囂張妄為太久的。 ”該怎麼跟老爸開口?“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是很難把一件事做好做滿的“ ”我真的喜歡這些事嗎? 嘗試了遇到困難會不會又落跑了?“ 諸如此類的問號炸進腦裡。

是啊,我清楚知道,其實過不去的那關,是自己。

一年多來之所以一直沒有行動,就是因為我根本無法說服自己。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什麼,也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該嘗試些什麼。更別說還有更多更多的可是、但是、如果……,一堆的自己設下的理由、藉口和假想敵,連自己都無法堅定、無法承諾、無法負責,又該如何和父母開口?

有想要考學士後中醫或牙醫(雖然沒有學士後牙醫好可惜QQ)是這樣的:

最近開始不太喜歡人群,尤其是當實驗室人多的時候,我會開始緊張、想要閃躲,如果遇上是沒有實驗待在辦公室的時段就會更慘。 此外,我也發現自己講話、聊天的能力在流失,不管是熟人不熟,好像都很不會開話題、接話講,總總的跡象讓我越發覺得自己其實越來越內向,遑論之前還想當商場上的生意人、當業務,真是令人抖擻。 因此我開始思考有哪些職業、工作是比較不需要面對”一群人“的,憑著我狹隘的認知,目前覺得醫生和老師應該算是我有興趣又能達成我的需求的吧?!
醫生主要是面對單一的病人,一個人看診不過幾分鐘,換一下個、再下一個,基本上不需要太長時間的相處; 老師嘛,比較特別,雖然是面對一群學生,但屬性不一樣,會聊的內容也不同。

當天我馬上傳了訊息問一個念牙醫的朋友,珊,想確認真實狀況是否如此,她很認真的回覆了我,也發現了我的問題應該沒那麼單純,是需要好好見面聊聊,於是我們約了假日咖啡店,一聊就是四個多小時。

甫經歷過一段低潮的她,對我破爛拗口語句所組成的心情描述很能體會與理解。比起鼓勵和安慰,我很訝異她能一針見血的觸碰到問題的盲點,提出許多值得我反思的建議。

” 有自己的生活規劃、時間安排而無法融入群體不是一件壞事,我也會這樣。” 珊說。

讓我想起最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人無法在每件事情上都拿滿分,這是不可能的。你只能選擇你想要在哪些項目拿高分,也代表勢必會有些事物獲得比較低分。

”你是真的對現在做的事學的東西沒興趣嗎? 如果拿掉這些人,會不會其實你也沒那麼討厭你現在學的東西?“

“假設你真的要讀醫類,那在你的學習過程可能也會遇到”這群類人“,想找你一起讀書、討論、出去玩而影響你的個人規劃,那你不會因此覺得是個困難而想放棄嗎?”

嗯,我真的是欠反向思維呢

聊完後,確實平靜了不少,休學的念頭也稍微暫緩了(?!)

如果還有第三次休學念頭,希望我已經準備好這些問題的答案了:)

每次都要花一個多小時紀錄一個小小事件,其實開始之前內心都會有不少抗拒,但有時候回頭看看自己曾經的紀錄和想法,蠻舒壓的XD 希望自己還是不要中斷,再堅持一下,一下下。

對了,感謝看到這邊的你,如果你或身邊的人也有過類似的想法、經驗,也很希望能夠聽聽你們的分享,讓我知道我還可以怎麼做 >< 謝謝!

拍照技術很爛但很好吃的藍莓起酥蛋糕和大人味布丁❤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