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May 27, 2023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誰說不會痛?恢復期症狀有哪些?|May, 2023

Photo by David Travis on Unsplash

It’s about May, 2023.

27歲中,完成了一項人生大事,

近視雷射手術。

有鑒於我在手術前搜尋到的資訊、 youtube、 網紅、部落格分享好像跟本人實際經驗頗有落差(為何大家都講得這麼保守呢^ — ^)

於是決定寫一篇還原親身經歷(打臉那些說快到沒感覺、一點都不痛的說法( ̄∇ ̄) )

簡單說明一下我的近視狀況&為什麼想去做雷射

其實我的近視度數蠻淺的 ,大概200–250,淺到大家聽我要去雷射都會滿頭問號:“這麼淺可以做喔?”

從小三小四開始近視到年近三十,能一直保持這樣的度數應該是拜我長久以來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所賜吧(我應該是角膜塑型界的資深學姊了,可說是人生中堅持最久的一件事了XD)

很多小時候也有在戴角膜塑型片的朋友或同儕,中後期都默默地帶回眼鏡了(可能他們戴眼鏡比較好看?)

戴了這麼久的角膜塑型,雖然平時視力無法到1.2那種鷹眼等級,但日常生活也是夠用,怎麼還會想去做雷射呢?

真要說主要有兩個原因:

  1. 常常加班到太晚,一回家直接癱軟無力不小心一覺到天亮,還要在生理需求(想睡覺)和意志力(爬起來戴塑型片)掙扎,心好累XD。我人生還有五六十年,真要繼續這樣戴下去? 做個雷射一勞永逸!
  2. 雖然我近視度數很淺,但散光超重!是高散族(200多),這也是我去做諮詢檢查時才知道的。 原本都以為是近視加重了,塑型片一直沒換不堪用,沒想到是散光的問題,所以儘管平常白天視力80%能正常看世界,但需要看很仔細時還是常要用力瞇眼,尤其工作後長時間盯電腦,久了就容易又痠又疲勞。

在一個其實可做可不做(?!)的不緊急也不是那麼重要的狀況下,後來是受到很多同事和同儕的影響(突然有一陣子身邊聽到好幾個去做雷射的案例),心一橫:早做早享受啦! 還有很長的人生使用權呢~

不過對於做不做近視雷射,比起很多心理害怕擔憂什麼的,我覺得其實只有一個決定性的關鍵:”到底要不要花這筆錢的勇氣😆”。 以SMILE全飛秒雷射來說就要十一萬左右,人生中第一次六位數的花費就獻給了兩塊角膜👀

關於近視雷射的種類、優缺點,這邊就不多做介紹了。我最後選擇做SMILE全飛秒雷射的主因是修復期最短,我沒那麼多時間可以等待休息復原。加上其實另一種雷射方式 — LASIK的最高級和SMILE的價格其實差不多,最終還是選擇SMILE。(詳細介紹和差異建議直接找診所諮詢喔)

重點來了 — 手術過程到底是什麼感覺?

時間來到進入手術室前的30分鐘,老實說等待的時間是蠻(太) 久的,坐在長廊椅上,開始有點不安,像待宰的羔羊,一個個排隊等叫號進入刑場。

當天術前會有衛教師先放影片說明進入手術室後該怎麼做,提醒你要一直盯著上方紅點看,然後紅點會慢慢消失,不要緊張不要閉眼,眼球不要動 blablabla。於是腦海中就開始冒出各種畫面:要是我眼球動了怎麼辦?我不是一個很能撐大很久的人(不然就不會每張大合照中總會有我閉眼的照片…)、不小心閉眼了是不是就失敗了、度數就不準了 blablabla。

畢竟還是個“手術”,在怎麼事前不緊張的人,到了最後一刻難免不安,都是正常的。

終於輪到我進入手術室,穿上簡陋的手術衣和手術浴帽,護士小姐會再幫你點上麻藥、眼周也會擦,剩下五分鐘的時間,我就一直練習盯著前方看,練習不閉眼、撐越久越好。(建議當天做檢查的空檔就可以開始練習了!)

踏進手術房,空間寬敞且很明亮,眼前一個巨大如MRI核磁共振的儀器,不安地躺了上去,當下是瑟瑟發抖的…。 醫師看著檢查數據和周邊護士對著儀器設定數字,對於第一次進手術室的我來說還有點新奇,很像在和看過的醫療劇劇情對答案XD

手術開始。

首先你的眼睛會被用器械撐開,這個過程其實不太舒服,必須用力忍耐。 接著會在你的眼睛點滿各種眼藥水,然後被推至雷射光源底下。 “雷射本身”的過程確實只有十幾二十秒左右,視線越來越模糊,心理越來越不安,因為不知道到底是要繼續張著眼睛還是可以閉起來、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不小心動到眼球、眼神飄移(誰會知道QQ)、不知道自己做的夠不夠好有沒有什麼問題…… 總覺得比預期的時間還久。

結束後手術檯被推出,醫生上場! 眼睛再度被點滿眼藥水,是滿到水庫潰堤的程度,懷疑自己的眼睛裝得了這麼多水分嗎😂 然後醫生會用鑷子(或某種手術工具) 把角膜取出,這個過程也是不舒服的!雖然不至於疼痛,但自己可以感覺到自己有多緊張,一直想找東西抓、一直想把醫生的手移開、一直想跟他說:你好了嗎?可以趕快結束嗎? XD

到了第二隻眼,因為有了經驗,所以當然緊張度和不舒服程度相對都緩和了點。

一隻眼睛前後大概7分鐘吧,整體手術時間約20分鐘內結束。

重點二來了 — 手術後有什麼感覺?會不舒服嗎?還可以做其他事情嗎?

術前我真的太小看這個“手術”了,以為牙齒根管治療一樣,就算滿口牙痛,至少意識還是清楚的,還是可以做些不用動腦動嘴巴的事吧! 於是離開診所後就開心地要自個兒走去買想吃的食物自我慶祝一下。走到一半時開始越來越不對勁,眼睛的不舒服感現行,等我買完後見苗頭不對,只想趕快回到家。

這種不舒服感實在有點難形容,也不是真的很痛或很痠,只見眼睛越來越張不開,淚水開始不受控的溢出,止不住的程度連擦都不擦了,就讓它放水流~ 最後我只能躺在沙發上閉著眼睛吃我的晚餐XD 接著這種難過感越來越劇烈,到了吃都不想吃的程度,只好開始催眠自己趕快睡覺趕快失去意識。兩小時後醒過來,稍微能睜開眼睛,不舒服感減輕許多,但還是不敢讓眼睛張太久。

總結來說,做完雷射當天真的沒辦法再做其他事了,就好好睡覺補眠吧,建議可以安排下午、傍晚的手術時間,才不會一整天都廢掉,是連追劇都沒辦法的!

第二天醒來後,不舒服感幾乎完全消失,(應該只剩下自己心裡的“怪感”) ,但我還是非常勤奮地按兩小時點一次眼藥水,畢竟術後的復原和照顧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手術前後顧問一直提到的“水霧感”、“眼睛乾澀”這些症狀我倒是沒什麼特別感覺,一切都蠻正常的,清晰明亮的世界真美好🙃

不過以上臨床症狀分享純屬個人經驗,實際狀況還是因人而異囉~

另外要提的是,一個我對於雷射手術的小迷思:以為做手術就可以盡量做到1.2~1.5 這種望遠鏡等級的視力。

可能太好奇太想知道1.2多鷹眼的視界,覺得都花這麼多錢了應該要做到1.X才更划算吧這種貪心心態,所以在諮詢時一直和顧問跟醫生詢問是否有機會。

答案是 不一定,因人而異。

近視雷射手術不是像做醫美一樣,做越多越好越白越美。 基本上可以想成,它就是取代你的眼鏡(或隱形眼鏡)。由於近視的成因不止於角膜厚度曲度(治療區僅角膜部分),也有天生的差異性、水晶體等影響因素,即便配戴眼鏡都不一定能配出1.多的視力,只會有一個平衡舒服的最佳值,做雷射也是如此。 所以術後回診測視力的時候,我仍只達到0.9–1.0 (但其實心裡還是有點默默不甘XD),不過日常接觸到的“視界”已經比我帶角膜塑型時還要清晰且看得更遠了。

以上就是我做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的體驗與臨床(?!)症狀分享啦

希望能幫即將要做雷射的人打個預防針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