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德州儀器TI實習[申請+面試篇]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2, 2019

距離上篇發文竟以隔了兩個多月,實在愧對自己的文章進度…..

本篇如標題所述,終於要分享第一篇有實質幫助(?!)的文章了XD 希望真的能夠提供到一些有用的資訊~

先簡單說明一下個人背景及申請狀況,以便大家可以客觀的比較參考:

  • 學歷背景:大學 — 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 研究所 — 清大材料系 (目前碩一)
  • 有投履歷的公司:台灣康寧(Corning) — 台灣應材(AMT) — 台積電(TSMC) — 德州儀器(TI)
  • 直到德儀確定錄取前都還沒收到其他家的面試邀請,所以就心灰意冷也心無掛念的回覆他們確定實習了。不過到了六月多陸續收到了台積的面試邀請(不同部門),看來某些公司的名額沒有這麼快滿,真的很著急的話建議也可以直接打電話去詢問確認喔!

趕時間或是只想看德儀面試相關的人,可以直接跳過下面一段的心路歷程,找到>>德州儀器申請 區

考量到可能需要回實驗室做實驗,一開始我只丟新竹區的,也因此錯過了美光QQ

其中,我最嚮往的一家是康寧(對,就是做大猩猩玻璃的康寧~),也算是我放最多心力?!( 等等會說明為何用了“?!”)的一家,可惜毫無下文,心已死灰……

相較其他幾家,康寧的截止日期3/31實在頗早。也因為最想要的是它,這是我唯一一家沒有壓底線投履歷的公司,甚至還額外寄了cover letter到總公司信箱,但或許錯就錯在心太急了,身為第一次丟公司履歷我,很多事沒搞清楚沒問清楚,雖然自以為”花最多心思“,但這個”心思“卻僅止於”很想要“,實際上是沒有做到最好。

後來陸續投了應材和台積,一直到五月,沒有收到任一家的面試邀請,此時,又得知其他同系的朋友都已經”面試完“,甚至拿到offer了,老實說,難過沮喪至極,信心全失,對自己失望透頂。

不過這次我倒是異常的快速振作起來,因為距離其他尚未截止的公司也沒剩多少時間了,抱持著”就算我實力差,頂著這樣的學歷應該不至於連第一關都過不了吧“的憤恨,又開始下一波的投遞。

在此同時,我重新檢視了先前的履歷,發現了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低級錯誤。雖然對自己的愚蠢感到罪不可赦,但我知道這是自己造成的,無從罪怪,也敗得心服口服,只能接受它,修正它,放下它。我想,就是一個活生生從失敗中學習的例子吧。

儘管對許多人來說這些錯誤可能都是基本常識,但我也不諱言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其他人避免我所犯的低級錯誤:

  1. 履歷=簡歷(基本資料、聯絡方式、學經歷背景,etc)+ 自傳(用來補充說明你的個人特質、從學經歷中獲得什麼能力、是否符合公司要尋找的人才特徵,etc)。 沒錯,在投遞第一家”最重視的“康寧時,我只丟了”簡歷“,而不是”履歷“。
  2. 履歷上的錯字:其實有一兩個錯字或許也沒那麼嚴重,但可恥的是,我把學校的英文名稱拼錯了!! 送出履歷之前真的要再三再四檢查啊~
  3. 把A公司的履歷直接沿用到B公司:我想這是很容易在趕死線時會出現的狀況,我認為非常嚴重! 以我為例,我在投應材的履歷中提及上過他們所開的課,拍了點馬屁,卻在情急下把這份履歷沿用到下一家公司……大忌大忌大忌!!!

— — — — — — 德州儀器申請 — — — — — —

回歸到有關德儀申請這個主題 XD

我覺得有時候這真的是緣份啊! 其實我已經錯過德儀一次了,原先在某個網頁上看到的截止日期是5/12,那時候來不及準備他們要求的成績單。後來再查的時候發現日期又改了!立馬卯起來投。

對於應徵面試此事,不用太在意網上的截止時間,當你真心渴望非要不可的時候,過期再投都還有機會!

我所投所看的的公司中,德儀是唯一一家要求附上成績單的(根據學長的說法,對於投正職來說,他也是唯一一家要求成績單的。)就算其他家沒有要求,也建議可以先準備著!

應徵:除了透過他們所提供的(人資)信箱寄發我的履歷+成績單外,我也透過104網站直接點入欲應徵的職缺投遞。

線上面試:投完的隔天就會收到線上面試的信。基本上會有7~10個問題,每個問題前會有30秒準備(還可以趕快google一下資料XD),作答時間約2.5~3分鐘,根本有點像中文版托福口說~ 其中會有兩個問題必須英文回答,正式開始前會有一些練習題,可以無限練習。

線上面試部分問題如下:

  1. 請用英文做一個impressive的自我介紹
  2. 為何想應徵這個職缺?
  3. 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
  4. 你認為你為何適合、符合這個職務?
  5. 講一個失敗經驗

實體面試:線上面試後兩三天我終於收到(唯一一家)實體面試通知了,感動之心不言而諭啊…..。 德儀的面試必須準備約15分鐘的簡報,表定1–2分鐘自我介紹+10–15分鐘研究內容,以上都必須以英文報告!不過我光是自我介紹就講了3分鐘,原本很擔心不合規則,但發現其實他們也不是真的在計時不用太擔心~ 關於面試當天的狀況如下

  1. 筆電必須寄放警衛室,進到大廳後跟退檯小姐說一聲,她會幫忙和內部聯絡。
  2. 人資帶我進到一間小小會議室,3位主管都已經坐在裡面,簡報也set好。老實說主管已經到了,完全沒有重新深呼吸的機會還真是緊張……。
  3. 報告完後,主管們開始針對研究內容問問題(用英文),研究內容、找漏洞鑽、針對報告架構表達不滿等。不過也因此學到了不少,像是我報告研究內容的部分其實是沿用平常實驗室咪挺的格式,但對於不了解我研究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沒頭沒尾,所以在準備報告時,建議以”外人“的角度去架構、設計。
  4. 專業部分問完後請我坐下,其中一位開頭就先問:”你對我們公司有什麼問題嗎?“ 直接中彈……,心想完了,準備不足功課沒做好,竟然沒有準備什麼跟公司相關的問題。之後其實主要都是他們在引導你問問題,而不是由他們問問題, 所以一定要多準備幾個~十個!跟公司、職位有關的問題,免得自己冷場掉,而且你準備越多,越能控制場面而不是被控制!
  5. 三位主管+一位人資中:一個主管很針對、一個主管很幫忙、一個會一直問研究內容。
  6. 印象中的問題:
  • 你報告和自傳中一直提到解決問題的能力,能不能請你說明一下你是怎樣解決?(帶著不屑的語氣)→ 一定要很注意自己在履歷中寫了什麼強調什麼,沒把握的不要太放大、強調。
  • 你說你在交換過程中遇到困難、挑戰,能不能請你說明一下?
  • 你在研究過程中有沒有和教授衝突?怎麼解決?
  • 最後最後,在準備要謝謝離開之際,其中一位主管突然神來一問:
    ”能不能請你用英文簡單講一下你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 直接壓死駱駝(=我)……(這對完來說根本是個用中文都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啊……)聽說一些外商公司都會問時事相關的問題,大家一定要準備啊!!!

面試完:被中美貿易戰問倒之後,雖然有些灰心,但覺得自己其他部分答的還可以,就算沒上也賺了一個面試經驗,沒什麼損失的。結束後,我還是秉持著撐到最後的精神,寄了封感謝信,並且在信中補充說明被我搞砸的問題答覆。隔了兩天就接到人資來電說我被錄取了,並表示感謝信的內容讓主管覺得蠻用心的(但其實我沒有做長篇大論的補充,因為當場的答覆已經爛掉了,如果硬要寫的洋洋灑灑似乎又不合理。)因此,若你對某份工作非常渴望,感謝信絕對是你扳回一城的大好機會!!再怎麼灰心都要堅持到最後~ ps. 感謝信建議最慢在隔天中午前寄出,避免讓人覺得事後諸葛。

總結來說,不管到哪裡面試,準備再多的問題都有被問倒的時候,多練幾次當然有助於回答更順利,自己也更安心。然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臨場反應,就算已經被問倒了也要故作鎮定。(但其實中美貿易戰那題我真的慌的胡言亂語了……)非常建議面試前可以先找有經驗的人幫忙做模擬面試,讓自己可以對面試當天的狀況有所準備。(像幫我模擬的前輩就問到了一題當天真的被問的題目!)

由於我也還是個菜鳥,甚至只有一家面試經驗無法拿來說嘴QQ,只能就本次經驗做分享,希望還是對你們有些參考價值囉~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