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14, 2019

--

在腦中來來回回拉扯了兩週。

從開始前想要每天做點紀錄的雄心壯志,到實習進行了兩週後,甚至想任憑惰性囂張,不留下任何心得記錄。但有鑒於這兩週生活規律規劃的大改變,又掀起一波自我懷疑、struggling的不穩定狀態,讓人不得不勉強自己留點記錄、做點改變。

回首這一年多來歷經了自以為的生涯上的許多不順遂(至少目前為止),又或許是來到了一個容易自我懷疑、不斷尋找自我的年紀,每天每天,又幾乎是無時無刻,那些尚無解的、無人能解的問句都會如影隨形地潛伏著。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目的是什麼?我想要什麼?“

“我真的能達到嗎?” “達成了然後呢?”

“我到底能幹嘛?” “如果去除所有的身外之物,什麼都沒有了,我還剩下什麼?

”我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想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五年後我想變得怎麼樣?十年後呢?”

“認真於每個當下,專注於現在”

這年來慢慢懂了這句話,卻又難以做到。

面對這些死纏爛打擺脫不了的無解題,我也學會了另一件事:莫忘初衷。

每當做了一個決定,踏出讓人渾身不舒服的舒適圈而感到彆扭難耐時,就是該翻出自己當初做決定的初心,好好催眠自己的時候。

然而初心不是特效藥,比較像是鎮定劑,讓你在焦慮慌亂的時候,得以獲得短暫的舒緩,這也是為什麼要逼自己寫下這些記錄這些的原因:我實在是常常需要鎮定呢!

好的,結束每週每天必上演的焦慮內心戲,回到實習心得這個正題。

我的實習是在一個叫EM(External Manufacturing)的部門,擔任PQE(Process Quality Engineer),用中文翻譯的話實在很難詮釋這是在幹嘛,也不是每家公司都有這部門,以下簡單說明:

德州儀器是一家整合上中下游的半導體商,涵蓋了設計、製造、封裝測試,亞洲區的業務主要在封測這部分。但因為這間公司的產品很多,並非所有產品都是自己生產,有部分是外包給其他公司去做(也就是外包商),因此EM這個部門就誕生了:一個負責管外包商的部門。

對於理工背景的我,在這個部門幾乎用不到相關所學(雖然以後工作也應該常常這樣XD),除此,也碰不到產線、生產製造端,不得不說是有點失望的~

而這兩個月實習的內容,我(和另一位同部門的partner共同)負責一個project,比較像是專案管理的角色,要擬出一個解決這個部門目前遇到的問題的plan。說真的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做肯定死得很難看。做這件事不需要什麼專業背景,但對於還完全不懂這個部門、公司運作的新人來說,無從下手。但透過和partner的討論,對於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和方法的輪廓才終於慢慢浮現(之後有機會再細談project的部分~ 等我真的弄懂後XD)

經過了這兩週,老實說我並沒有感覺到自己任何能力、專業上的提升,甚至也不預期未來會有多少(跟工作內容有關)。但我發現的是,我每天都在觀察並思考:這個工作適合我嗎? 其他人的工作會適合我嗎? 我以後會想做這樣的工作嗎? blablabla~

而我也相信,未來這兩個月,我會不斷不斷地思考這些問題,challenge 自己。若這兩個月能夠因此找到一個自己喜愛的生活模式,又或是刪去一樣自己不想成為的樣子,便也足以。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