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Exchange daily & School life| 2018 交換心得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3, 2018

或許是已經有過不少次遊學、出國經驗,

又或者 我並沒有將重心擺在課業學習這一塊,

因此這半年對我來說沒有“WOW~“的那種突破、衝擊或震撼,不論是生活上或是學習上。

單純很喜歡很享受很投入在歐洲的大環境和生活模式。

雖然我沒有那種過了半年異國生活、到處旅行就能對人生對未來豁然開朗、找到一盞明燈的勵志感人故事,

但還是想把我所經歷的、體驗的、觀察到的微薄感受,記錄下來,分享給有興趣,有需要參考的人:)

// 課業學習&教育體制 //

  • 上課觀察:我修的專業課程當中,修課人數相較於台灣少很多,課堂中也很少有人滑手機。整體來說,可以感覺到奧地利學生有更強烈的學習熱忱(也可能是因為碩班課程的緣故?!); 此外,奧地利人的英文程度真的都很好,英文授課也能和教授應答如流。全英文報告的流利程度對我來說更是一顆震撼彈。
  • 考試制度:這邊的考試制度大多是“一次訂終身”,沒有細碎的小考,連期中考都很少。不過期末考過後如果沒有過,可以選擇補考,通常會在暑假甚至拖到下學期,能一次就過的人很少也很厲害!也因為一次就考全部範圍,如何分配自己的上課、複習進度就是個人對自己學習的責任了。因此,雖然在這邊要讀大學很容易(沒有大學優劣排名的觀念),但是要能夠準時畢業卻是很難的。
  • 科系選擇:常聽到台灣學生在選擇大學科系時的掙扎與糾結,轉系、重考也常常讓人怯於下定決心; 相反的,我在奧地利遇到不少朋友都有過轉系(轉學)經驗,甚至已經讀完第二三年才轉的。也從一個朋友口中得知,奧地利的小孩較少受到“家庭限制”,不像台灣可能很多人從小就被灌輸“該讀什麼比較好”的觀念。也由於這裡的學校體制,讓他們能夠較輕易地轉換跑道(不需要重考)。好處是,學生更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興趣就讀,擇己所愛,我想也是大部分台灣學生所嚮往的。但我不禁思考,如此自由的選擇,難道不會流於“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學不好”的結果嗎? 畢竟,人的本性就是趨於懶惰、做簡單的事,但要深入每一個領域每一門學問必然會經過學習痛苦期,這樣的制度是否反而導致學生遇到困難點就容易放棄而轉換科系,最後所學不精?!

// 異地生活 //

  • 生活空洞感:這是我第二次一個人隻身國外生活,但仍不可避免的,在一個月過後便會開始感到空虛孤單無聊(甚至在一開始就會有了)。我想這是多數人(尤其第一次經驗)都會有的不適應感,那是因為你沒有把這段日子視為“生活”。尤其以半年的交換來說,你很清楚知道,半年後終要返台,甚至很多人主要就是為了來旅遊,那麼當你沒有在旅遊的日子,就很容易成了“無聊與空虛”。試想你在台灣,就算沒事做的時候你也不會覺得是“無聊”或“空虛”,那為何在國外沒事做的時候,會感到無聊與空虛?很可能就是因為抱持著我只是來半年、來旅遊的心態,而不是認為自己就是要在這裡“生活”半年的。
  • 找到生活重心:要克服以上的“生活空洞感”,我的方法是,找一個生活重心。其實會造成我在沒有旅遊時的無聊感還有一個原因 — -沒有把讀書當成要事。在台灣上課讀書算是我們最主要的生活重心(每天花最多時間做的事?!)。想想,如果你在臺灣突然不用上課考試讀書了,也會有不知所措的感覺吧。既然我本意就不是要來這裡好好唸書的(但我覺得如果能把在這裡認真上課學習當一回事更好!),於是我就把學德文(學語言)當作一回事! 除了學校一個禮拜才一次的德文課(後來覺得實在沒必要上學校的…..) ,我也自費另找了語言學校,一個禮拜三天,沒事的時間(原臺灣讀書時間)就拿來讀德文,雖然只上了兩個月左右,但那一陣子確實覺得過得蠻充實的!
  • 深感“Open minded“: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擅交友、不擅講話但又想多認識外國朋友、和外國人交流,那就好好把握這半年練習讓自己變成一台講話機器吧! 我想說的是,”Be active!” 主動很重要。當你身在異地,看到“亞洲人”一定是比較有同感的; 相反的,歐美人也一定比較容易自成一群,想要融入,就靠自己多主動吧!不要把它視為歧視,這只是人之常情。只要你表現出自信、友善,最好還話很多很會講。尤其我看到幾個朋友,英文普普但反而很容易跟外國人high起來(像是夜店咖~),當我看到那一幕,真心可以感受到“語言不是問題”的衝擊與感動。
  • 和自己聊天:我的步伐還是快的,但整個時空彷彿為歐洲人的慵懶,慢了下來。多了很多和自己獨處的時間,不管是上學路上、呆坐房間還是煮飯的時候,然而思考,可能是冒出更多的問題,更多無解的問題,或者可能一不小心,蹦出了一點人生方向的蛛絲馬跡。
  • 開心放膽做自己: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異國生活的理由之一了!秉持著沒人認識我的信念,不論是馬路上、餐廳裡、電車上,就像電影裡,整個時空凝結成黑白畫面,任我輕快地跳躍著。想嘗試新的穿衣風格就放膽穿,總還有人穿的比你露; 想要邊走邊吃就大方吃,路上總有手拿冰淇淋的人。這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隨心所欲、放心做自己的那種感覺,甚至想要刻意呈現什麼樣子,也能伸縮自如。是一種舒服、愉快、心裡帶著滿足的微笑的快樂感:)

*以上心得雖然用字遣詞拙劣,但是我目前最深刻的感受。之後有想到新的領悟或想法會再補上,或者有什麼你好奇、想知道的事情也歡迎直接問我囉^^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