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Diary #落魄與成長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Nov 16, 2019

中國材料科學年會,材料系、材料人 每年在台的最大盛事,

而我,

在難得空無一人的實驗室,

突然一股落寞,

什麼也不想做,什麼也做不了,

非得敲起鍵盤,用文字倒出難以說出口的心情。

我甚至差點忘了這個活動的存在、它的發生、它的象徵。

大概是從昨日開始的,

去找了前東家請教一些實驗上的瓶頸,

臨走前聊到:“ 現在樓上整批人現在都去台南(材料年會地點)黑皮了。” “像那些碩一的,進來不到半年,現在也是讓他們去報。”

對比著我們實驗室,僅只一人參與出席,還是勉強為了畢業門檻才去的,

我無奈地假裝俏皮地笑著回答:“齁~ 真好!”

是啊,真好。

闔上老師辦公室的門,我佇立著深吸了一口氣,忍受那股自己對自己的恥笑氣息擴散全身。

距離上一次這麼刻骨銘心的落魄感,不知道是多久了。

我慢慢可以理解,為什麼前實驗室的那些學長姐,都散發著曾經令我覺得難以親近的自信與傲氣,

是因為有個備受這個圈子和學生們尊崇、信服、甘願的老闆啊!

今天我若在那兒再多蹲個一兩年,說不定也能改善我自小以來老是沒自信的缺點呢。

如今換到了一個不如預期、怨聲載道的新老闆新環境,

雖然我從不用“後悔”兩字來看待,因為假如重新來過,我可能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

但對比昔日有著老闆招牌與光環的風采,

慘澹

無奈

落魄

才是更加深刻,

每每想到,不免對自己冷笑起來。

一年前走過身邊人事物同時面臨大轉變的黑潮後,

現在的我,其實已經能夠很正向客觀的解讀這個選擇帶來的衝擊與好處。

若將視野放大到未來十年二十年,我相信這一兩年的經歷與痛苦就像流感疫苗,多少提高了我一些抗壓性。

而在新的這條道路上確實也讓我看到了原本路上不同的風景,

尤其讓我提早深刻體會:其實很多時候,只有自己能救自己,沒有人能幫得了你的沈重與無助。

這是活生生的現實,現在是,未來更是,

卻也曾經是遇到困難、挑戰就迴避、求他人幫忙的我最缺乏的技能。

這幾個月來有了這樣的認知與明白,可以說是這個錯誤選擇教會我最重要的事了。

睡前滑到其他同行同學參加材料年會的動態或發文,

無可避免的,濃濃的落魄、失落感襲身,

呵呵,真是所謂科技網路成癮病呢。

不過如今啊,

我已經不再像一年前那樣,以暴制哀了:)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