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8, 2020

--

It’s Diary #0228

這幾年好像開始很流行“年度代表字”,不管台灣、日本、中國還是牛津字典。

如果要選出我個人的“本週代表字”,應該就是“糟”了。 (雖然也不是只有本週,只是剛好本週寫文章…XD)

心情糟、實驗糟、機況糟、進度遭、咪挺報告糟、體重糟 etc. 而且不偏不移就是從一週之始禮拜一開始“感覺”,零零總總的“糟”加加起來就是整個信心再度崩解,嚴重到連自己都可以感受到嘴角下彎,呈現表情符號「:( 」樣貌。 好在我的辦公室位子以及我本人都不太引人注目,不然不知道多少人要被我的臭臉煞到。

實在非常可怕,回顧了一下上一篇文章,是三個半月前!!! 這消失的三個多月我是去忙什麼了??? (好啦,有些事直接簡記在IG了,剩下會在這裡留下足跡的,好像都不是什麼好事 lol)

是剛好最近看到大學同窗室友的部落格,看到人家儘管也是很忙、遇到撞牆期,還是認真地記錄下每個月發生的事、心情或是各種看劇心得,算是被激到了。覺得就算吐不出什麼文情並茂的內容,與其老是在“該怎麼定義這個部落格的功能、內容、方向”打轉,不如就先當作寫日記一樣,即便用列點的方式都好,(了勝於無的概念呵呵),之後回顧起來可能也會覺得蠻有趣的,最重要的是,可以暫時緩和煩躁的當下。

  • 這一兩週到底在煩躁些什麼?
  1. 我的實驗測效果的儀器,幾乎是命根子等級的那種,從大概一個前開始無預警鬧事(不過好在有跟其他人一起討論才發現它出事,不然還會傻傻地繼續做下去….),於是我們就在各種try and error中要找問題來源,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每次咪挺很不願意卻又要很不要臉的重提機器的事,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實質進展,都是垃圾data,就算不被老師討厭,我都討厭自己了。畢竟現在這個階段,碩二下了,本來就還沒有穩定研究結果的我,怎麼禁得起一個多月的空窗? 不焦慮死才怪。
  2. 本來我也不是很care一定要兩年畢業的人,有學到東西、有做出成果是我更在乎的事。但人就是愛比較,有比較就會有自卑,讓自己自卑就是條不歸路。看到實驗室同期的同學準備進入尾聲,看到昔日朋友都已經在投履歷面試找工作(儘管明明這也不是在我個人規劃內) 嗯~我終於懂那種壓力了。 比較的心態真的不可取。
  3. 雖然是笨了一點,腦袋不靈光了點,但努力也不比別人少,別人打電動我在運動,別人在聊天我在做實驗,卻總是落後一節,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問題!
  4. 一直有種聲音覺得自己是不是還做不夠、不夠認真、不夠拼命,以至於在做其他外務(運動、看閒書、寫文章、約朋友吃飯等等)的時候反而會心慌、不踏實。
  5. 覺得自己好笨、沒在動腦、腦袋動不起來,兩年來沒什麼長進沒什麼進步,整整低迷了快兩年。一直想著自己是不是比較適合去做粗活類、routine性質的工作,當個盡責的機器人。
  6. 真的很討厭總是受身材、體重、食慾變動而影響心智的自己!!(偏偏這又會隨著其他衰事惡性循環。)為什麼這世界所有好吃的食物都是澱粉類!為什麼我是那麼愛吃澱粉類食物的人!為什麼很努力地執行了168斷食、算熱量、保持運動 都還是停滯不前甚至回彈! 看到自己身上多餘的、鬆散的肉都會對自己很生氣,尤其被男友摸到碰到,或是問我量體重了沒,隨時都會害我爆炸爆發!不懂我們這種人的痛苦就不要講話,你們覺得沒怎麼樣的問候都會被不理智的解讀成挑性、冷嘲熱諷。
  7. 我姐在去年半年到一年間,也是經歷各種煎熬各種焦躁,終於把碩班申請的任務告一段落,最近也陸陸續續開獎,而且旗開得勝。老實說我一開始是興奮不已的,想想那些各大名校,什麼哈佛啊、密西根啊、CMU啊,從小講到大,沒想到真的要在我家實現了!打從心底佩服她的執著、她的投入、她的認真,如今也該是收割的時候了。 反過來看自己,不禁又是陣唏噓與心寒。
  • 近期的Accomplishment/Find-out?
  1. 狗急會跳牆,我現在大概就是急到會亂叫的狗。系上SEM壞了,無限期維修(真是不懂堂堂清大材料怎麼老是有東西出狀況),對於每次材料合成完就要檢查的我真的是晴天霹靂。靠著我單薄的人脈,能問一個是一個,能借一台是一台,這兩週就像江湖上借錢跑路的欠債人,我是到處跟人家借SEM。算是自己在“積極”這部分的進步吧(儘管是因為在狗急跳牆的情境下)。
  2. 最近的差心情狀態會讓我很想花錢、跑咖啡店清單來逃避、麻痺自己。比起以前靠爆食來淹沒自己算是有點進步了啦(爆食通常會陷入更難解的無底洞)
  3. 稍微努力要試著從其他的休閒、領域培養一個自己的立足點,看書啊、學理財啊、研究咖啡啊,不過這些都是很緩慢的,短期內真的看不到成果哎:(
  4. 事隔多月回來看自己的部落格,發現之前有幾篇實用文(實習心得系列XD)沒想到真的有人看,覺得蠻欣慰的! 也想再多寫點有用的東西,只是生活乏味,大多只是這種寫給自己看的悲情文:( 有待改進啊~)
  5. 看似亂七八糟的流水帳紀錄其實也得花不少時間,邊寫還要邊壓抑自己的情緒,寫完後似乎也沒什麼結論或改善,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每次要打開網頁來打文章的能障這麼高的原因吧?! (求:有沒有什麼可以激勵自己或透過這些紀錄來改善自己的好方法? ><)

期許:

  1. 下次寫文章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月
  2. 不再是因為心情低潮而寫

2020. 02. 28 @豆居咖啡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