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Diary #0314–0319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9, 2020

3/14–3/16

開始認真做烘焙做點心,好像開創了一個運動、打掃以外的“新焦慮暫停運動”。

其實我也不知道做這些活動到底是放鬆了還是更緊張了。

有時候我會覺得只是在逃避一些該面對的問題,尤其是那些會堵住胸口,想不出答案,解不出來的問題,可能是實驗研究方面(大部分是),可能是對自己的不滿,可能是對未來的迷茫等等。

藉由這些活動,藉由讓自己忙碌(需要動手動腳的活動)(ps. 哇!突然知道為什麼我不會選擇看電影或看劇當作逃避了!因為靜態的行為無法感受到“忙碌”XD),暫時避開覺得一直打結一直想不出答案並為此焦慮緊張不已而讓自己討厭自己的自己(很饒口,但仔細看應該不難懂><)而當我意識到這件事(以上敘述),就會對自己的“逃避行為”感到罪惡,使得做這些活動時,並未“全然的放鬆與休息”。

上禮拜老姐飛走後,雖然傷心欲絕了幾天,但也成了我一個轉變的契機。至少是這樣:我意識到自己過去(幾年)一直處於“定型心態”,而唯有建立“成長心態”才有辦法幫助自己脫離這個心灰意冷的低谷輪迴、成為自己想要達成的樣子(by Carol S. Dweck)。

確實,有了這樣的意識讓我正面地度過了五天的日子,但顯然要內化本來就不是短時間一蹴而就的,於是很快地又產生一些焦慮。

這個焦慮可能是因為“自己已經承諾自己”,要開始以“成長心態”來生活、思考,於是當一些負面想法出現,或是發現儘管對自己耳提面命”成長心態“,但卻因為沒有實際作為,能夠幫助自己突破”無解困難與問題“ˇ的作為,導致仍在原地打轉時,會覺得自己很不應該,覺得是不是冥冥之中又以過去的心態和思維在做事了。

3/16

早上花一個多小時紀錄了以上,好像真的有稍微那麼一點幫自己撥雲見日,畢竟在哭泣的同時也會幫自己打氣。常常我會很擔心這樣的”自我激勵“會不會只是一種表面形式,並無法真正內化進去,but who knows? 或許這也需要所謂的“刻意練習”吧?!(筆記:待讀清單)

於是中午回實驗室的路上就開始給自己心理建設:不要去想其他人的進度,用自己的節奏衝刺就好; 今天天氣很好,陽光很大,我也應該正面的看看自己; 越是能夠在越短時間內振作起來,才能成為成功的人,諸如此類的打氣。最後一句算是起蠻大作用的,是想到後會不寒而慄,不敢在怠惰的那種感覺,我該把它視為座右銘了!看來我應該還是個想追求”理想的我“的人,我相信我還沒對現實低頭,還沒對自己放棄,對吧!

3/17

今天算是比平常早起,但老實說一開始精神不太好,不是那種睡得很滿足而自發起床的狀態,必須靠著意志力(很開心我克服了!)。 不過問題又來了,因為距離要出門運動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並沒有事先規劃安排,導致又開始猶疑不定、心慌焦慮(例如:該讀paper做“正事”,還是看點課外書、新聞?)。然後我想起之前跟自己說,先從一件能夠快速得到成就感的事開始(原本是幫助起床用的,現在用來幫助安定心情)。於是,我選擇寫日記,把昨天的心情變化還有今早的浮躁都記錄下來,自己和自己對話似乎真的越來越有用了呢! 以後就這麼練習吧~

脫離學生時期(其實學生時期就該開始培養、建立),就是“無系統化學習”的開始,所以必須習慣、學會這樣的學習方式(which means ”自學“),要不就是自己去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學習系統”。 Ex: 理財、股市、公司內部的運作etc.

3/18-3/19

這兩天平淡多了,心情起伏也沒那麼大(which is 較少感受到自己的焦慮、緊張)

最近實驗沒那麼密集(無奈),早上都會花點時間讀理財相關的書、文章,蠻喜歡這種感覺的(尤其男友不在的時候),或許我就是太習慣input 式的學習了哎~ 不善於主動地去動腦、去思考,這蠻不好的,現在意識到了,也有慢慢的在練習,例如看完一段就先停下來自己想一下,去類比、去思考、去記憶。

總之,很享受這種早上可以輕鬆做自己(到底在實驗室多緊繃XD),掌握自己的學習步調、有在進步的感覺!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