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START|

Tiff Lin
Tiff’s Caf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7, 2018
photo @ Königssee|one of the favorite scenes in Europe

下了雨的課後,打亂了原先想去逛街的計畫

回家後看到落地窗外瘀青色的天空,更是提不起做事的勁

東摸西吃半小時打發過去,終究坐回電腦前

“打鐵要趁熱,趁著記憶猶新趕快把土耳其的遊記生出來吧!”立志著今天至少能完成這件事。

於是我想起不久前朋友推薦的部落格文章,也順便想參考其他人是怎麼寫的。殊不知,看了幾篇之後,眼淚已不爭的在眼筐裡打轉,轉呀轉的,才沒讓它流下。

與其說筆者的文筆多細膩,用了多優美的辭藻或是多貼切的形容詞,真正感動我的是那篇[P的來信|致迷惘中的留學生],字字句句真真切切道出了我近日迷惘的心情,就好像在替我問問題一樣。

“倘若心中有迷惘,就起身去改變吧。” 她說

對,所以我現在就要起身,起身記錄我可能的改變。

— — —

其實想寫部落格網誌甚至真正動筆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今年三月正式開了痞客邦帳號並且發布第一篇文,時至今日,近三個月過去,遊歷了數個國家與城市,拍了無數照片影片,也記錄了不少旅行中的注意事項,卻始終沒有提筆,噢不,甚至連自己的部落格網頁都沒有再點開過……,不為什麼,就是被人類本能 — 惰性,給攔著。

然而除了惰性,還有各種在腦海中飄來浮去的自我對話、質疑、迷惘……。“我該用第一人稱為視角,還是要客觀的陳述歷史與事實?” ”我是寫給誰看的?看的人想知道什麼?“ ”我該用很口語的方式表達還是要像散文小說那樣的高品質文采?

你知道嗎?其實寫作,即使是單純地要把此時此刻的心情或腦中閃過的一句話一個念頭立即用“真實的文字”打(寫)出來,都是那麼的不容易。

身為理工人,生活中能夠提筆作文章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即便在instagram的即時記錄,在速食文化下我也越來越趨向重點式記錄而避免長篇大論(看到那個篇幅應該按個愛心就滑下一篇了吧)。當我在三個月前發布完第一篇文章之後就意識到這個可怕的事實。

可怕,因為連自己的心情都無法用文字表達,該如何與人溝通?可怕,因為當你不與人溝通,你會漸漸與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斷去連結; 可怕,因為不和外界連結,你會安逸在自己無聲的世界裡然後會失去任何語言的能力。至少,對我來說是可怕的。

就從寫作開始吧,練習講話給自己聽,就像學一個新的語言那樣。即便我知道我現在寫出來的東西可能是沒有文法沒有邏輯的,即便只是寫一篇沒什麼內容沒什麼重點的文章都得耗上好幾小時,即便我還是不知道我到底要以第幾人稱的視角來寫,我到底是在寫給誰看講給誰聽。

希望希望,堅持個半年一年,趁著旅遊寫作這個藉口,至少記錄下來了,還能追蹤進步沒有。

Tiffany’s at home, Graz, Austria

2018.06.07

--

--

Tiff Lin
Tiff’s Cafe

An americano makes a day. 心思被歐洲擁抱的90後理工女孩.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仍在不停尋找興趣、熱情、定位和人生煩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