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人間失格》讀後感:放棄了生而為人的理所當然,放棄了生而為人的一切

Tim Kung
Tim的文學廚房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22, 2020

「我連神都怕。我不相信神的愛,只相信神的懲罰。我認為信仰,只是為了接受神的鞭笞,低頭走向審判台。縱使我相信地獄,但實在難以相信天堂的存在。

啊,若神肯聽我這種人祈禱,我祈禱一次就好,一生一次就好,請給我幸福。」──《人間失格》‧太宰治

《人間失格》為日本作家太宰治的顛峰之作,是他個人的半自傳,也是他人生中最後一部作品。全書描述主角葉藏自幼便受「懦弱」所困,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其表面看似消極怠惰,但內心其實萬分痛苦地掙扎著,極其茫然與無助,窮盡一生都在死命尋找一絲曙光,尋找在晦暗人世中的自我定位。從年少的青澀膽怯,到成年後的自我放逐,他放棄了一切的希望,也放棄了生而為人的價值。在經歷了酗酒、女色、藥物成癮、自殺未遂後,他便一步一步走向自我毀滅。

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同樣回首了自己一生的苦澀。太宰治出身名門望族,卻從未享受到其種種好處。太宰治一生致力於文學,在他短暫的39年生命中,創作了三十多部中短篇小說。曾參與左派運動 ,自殺、殉情未遂多次,1948年6月13日深夜與崇拜他的女讀者山崎富榮投河自盡,享年38歲,為自己短暫的生命劃下最後的句點。

然而,我們就同葉藏一般,未嘗不是如此呢?我們都會茫然、困惑,都會膽怯和麻木,也都有可能一步步走向人間失格。看完本書,當下最大的感想是「可悲啊」,因為葉藏其實有許多機會可努力振作,也可以好好自愛,然而他最後只是選擇自我放逐,這一切都是他自找的。但除了可悲以外,書中呈現更多的是種理所當然,是種人性的邏輯,這才是本書最需要被探討的。每個人做出什麼決定,都是理所當然的,都是有跡可循的;葉藏的迷茫、頹廢與失格,這一切皆環環相扣,所以才可悲,也所以才理所當然。

我們該問的是:為什麼葉藏會「失格」,失去了做為人的價值?

生而為人本身代表著什麼,反映出一個人內心最深層的想望,與他之所以獨一無二的意義。有人是投身寫作,有人是成為藝術家,有些人則是統一德意志、義大利;你我都可以自問:我生而為人到底代表著什麼?其最重要的事物為何?以此思維看待人生重大決定,或多或少會有些答案的。葉藏無法守住他內心深處理所當然的東西,所以才會人間失格。失去了人生理所當然的必要元素後,緊接著一連串的殘酷現實驅使他自我放逐,逼迫他不斷做出消極的決定,最終走向自我毀滅。筆者認為,葉藏生而為人的條件,便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真誠」。

「人們互相欺瞞,且能神奇地毫髮無傷,甚至好像沒發現彼此互相欺瞞。其實人類的生活裡,處處充斥著這種精湛巧妙、清爽開朗又快活的不信任例子。......我只是難以理解,為什麼人們互相欺瞞,還能活得清爽開朗快活,甚至充滿自信。但人們終究沒告訴我箇中奧秘,我要是明白那箇中奧秘,就不會如此畏懼人們,也不用拼命搞笑服務他們,更無需與人們的生活對立,夜夜飽嚐地獄般的痛苦。」──《人間失格》‧太宰治

從本作的最開始,葉藏自幼便無法理解人為何要演戲、為何總是戴著一張面具,無法真誠相待。故他開始感到與人類社會的一切格格不入,內心與之對立。然而,「懦弱」卻是他最致命的弱點,驅使他放棄生而為人最重要的事物,逐漸走向失格。

「我想到一個方法:扮演小丑搞笑。這是我對人類最後的求愛。儘管我極度畏懼人類,但無論如何就是無法對人類死心。因此我藉著搞笑這條細線,得以勉強和人類維持一絲連結。」

「不久我也明白,菸、酒、妓女,縱使是短暫的,也足以讓我忘卻對人的恐懼,不失為轉移注意力的神丹妙藥。」

「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人間失格》‧太宰治

於是,葉藏從年少懼怕人類,又為了產生一絲連結而賣命搞笑、譁眾取寵,到成年後為逃避對人的恐懼而沉迷菸酒與女色,他窮其一生都在努力找回信任與真誠,但始終沒有勇氣向前邁出一步,著手追尋幸福。他連追求幸福都怕。懦弱的他轉向搞笑瘋狂迎合他人,自己也學著世人開始互相欺瞞,違背了自己的初衷,也因仍無法融入世事而感到萬分痛苦。後來葉藏投入酒精與風色場所來麻痺自己,但那就終究只是逃避,那裡沒有信任也沒有真誠,甚至帶著他喝酒的酒肉朋友堀木才是欺瞞與利用他最深的人。不過葉藏為了逃避,也甘心被如此對待。

葉藏一生中,唯一遇過一個完全善良、真誠、值得信任且毫無心機的人,是在喝酒時認識的女人──良子,她也在日後成為葉藏的妻子。在結婚之後,一切似乎要有轉機了,葉藏終於找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並嘗試戒酒,開始用心做著漫畫家工作,同時就算犯了錯、再碰了酒也總是有良子對自己的包容和信任。然而,兩人的世界總是那麼美好,但現實世界總是殘酷的。看似葉藏與良子的生活會一直好下去,直到有一天,現實毫無理由地奪走了得來不易的一切。書商老闆強暴了良子。良子信任老闆說不會對她怎麼樣,便遭到他的非禮與玷污。並且被葉藏目睹一切經過。

「我頓時頭暈目眩,呼吸急促,在內心低喃:『這也是人的一種面貌,這也是人的一種面貌,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甚至忘了去救良子,就這樣呆立在樓梯。」───《人間失格》‧太宰治

此時世光下,仍舊是那個懦弱、無能的葉藏。一如既往,他這次仍沒有勇氣去守護他視為世間最珍貴的人事物,也就是良子與良子的信任。此後,葉藏徹底崩潰了。

「我頭髮的少年白始於此夜,後來我終於對一切喪失自信,也終於不再相信任何人,永遠遠離這人世生活的一切期待、喜悅與共鳴。」

「比起良子的身體遭到玷汙,我更在意良子對人的信任遭到玷汙,這才是日後很長一段時間,幾乎活不下去的痛苦根源。」

「我要問神,難道信任也是一種罪嗎?」───《人間失格》‧太宰治

葉藏唯一渴望的美德也動搖了,他便只能終日沉浸在酒精裡。後來葉藏被親友設計,強行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療。他在當下並沒有做出任何抵抗,終其一生也沒有對這人世表達過任何不滿或進行奮鬥,只是任由它蠶食鯨吞自己生而為人的一切價值。最終,葉藏在精神病院身體、心神每況愈下,在那裡度過了餘生,成了徹底的廢人。人間失格。

看來,「廢人」,真像個喜劇名詞。......現在的我,沒有幸福也沒有不幸。只是,一切都會過去。───《人間失格》‧太宰治

拋棄信任與真誠是葉藏失格的原因,而懦弱則驅使他拋棄了信任與真誠。本作實為太宰治的個人寫照,但他與我們其實並無不同。每個人生而為人的必要元素不盡相同,這使得每個個體何以獨一無二,何以有值得奮鬥的目標和理想,以及值得用生命守護的人事物。同時,每個人也都有致命弱點,有些人是怠惰,有些人是濫情,有些人則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會被何事何物所拖垮。在自我實現之前,你必須足夠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歸屬和弱點、原則和底線,才足以知道如何對抗,對抗世界上一切的惡意,對抗背叛與欺騙、挫折與失敗,並且學會如何調適痛苦,學會怎麼面對失去。

人一旦失去了最深層的自我,放棄了最後的底線,便會失格。對失格者來說,不存在神的恩典,只有神的鞭笞。一切都不曾存在,只會過去。希望各位除了更瞭解本作,也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最終的幸福,並且不畏懼世界上不完美的一切,與之奮鬥。共勉之。

*本文之所以能完成,特此感謝筆者的一位朋友。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沒有妳就不可能更接近《人間失格》的內涵,也不可能去思考更多的事物。對此筆者感到獲益匪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