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L 的網路廣告「礙美關鍵字」,教大家認識保養品防腐劑。

網路廣告心得:FANCL v.s 綠藤生機

〈礙美關鍵字〉與〈那些理所當然的…〉

小鳥
Today is bird’s day
2 min readNov 4, 2017

--

FANCL是一家主打不用防腐劑、護膚更有效的日本美妝品牌,這幾天在台灣新上線的網路廣告〈礙美關鍵字〉,內容主要是提出防腐劑對於肌膚保養的影響,並且教導大家認識各種防腐劑。

其實我對於保養品的研究不深,不清楚 Paraben 是否如影片說得這麼可怕,但有幾個論點有違我的認知,例如「加了防腐劑會降低保養功效這句話」,我以為加防腐劑就是為了防止保養品被細菌攻擊,所以當下會質疑實驗數據和資料來源從哪裡來,反而降低了說服力。

更重要的是, FANCL 本身算是知名品牌,是否需要冒這個險使用有爭議的資訊增加曝光是另一個問題,畢竟可能傷害多年來建立的品牌形象,對於整體市場也有負面影響。另外,我也會好奇日本總公司對於這次台灣團隊的行銷方向看法如何,不知道雙方是否有經過充分討論呢?

個人認為另一家主打無添加的台灣保養品品牌「綠藤生機」在這方面處理得更好,在微電影〈那些理所當然的…〉中,不從正面提出化學添加的危害,而是從側面提出疑問:

我們真的需要這些添加物嗎?
如果用得少一點,是否反而對於肌膚和環境更友善、更沒負擔呢?

透過點出消費習慣裡的盲點,引起使用者一起嘗試的興趣,雖然沒有明白說出「好」與「壞」在哪裡?反而更有吸引力,也讓品牌理念和廣告意義除了「無添加」之外,變得更加寬廣。

綠藤生機的微電影廣告〈那些理所當然的…〉,從側面向消費者提出:少一點化學添加是否更好?

就兩支廣告的質感和創意來說,FANCL 的腳本〈礙美關鍵字〉直接流暢,短短幾分鐘內成功的將化學添加物的英文烙在消費者腦海裡,再利用網路社群促進於話題熱度,大家很快的就會拿起身邊有添加的保養品丟到網路上檢視。雖然影片資訊來源不清,也有暗示他牌產品有害的疑慮,但能讓本身「無添加」的形象更鮮明,小八活潑的演技更為影片加分不少。

綠藤生機〈那些理所當然的…〉是另一種方向,在架空的世界觀裡,透過新的視角向消費者提出反思,清新的氛圍和色調加上連俞涵本身獨特的氣質,每一幕都美得像是畫報,對我來說都是品質不錯的網路廣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