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我,你真的沒那麼重要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3 min readOct 27, 2017

老樣子,結論先走。

在共同協作時,我認為第一步是換位思考。或換個看起來很屌的詞 — 無我。我會尊重自我。但在共同協作時,把自我擺首位並不會提高協作品質。因此標題才會是「你真的沒那麼重要」。

協作時先擺脫自我認知的框架,觀察別人行為模式,再一層層挖掘需求。但這很難,非常非常難。因為這違背人類的認知模式。

人類的認知模式是從自我出發,再去理解環境並預測未來。你看完下圖感覺如何?

其實圖片與文字沒有傳遞「痛」,而是你的經驗喚起你「超痛」的經驗認知。這種操作也應用在電影產業,電影《黑天鵝》就有類似鏡頭。

為啥協作前先換位思考?

當我們以自我立場去理解環境或他人行為,常感覺到「莫名其妙」。因為感受與個人認知牴觸,容易出現負面情緒,並被情緒控制。

「我每次問問題,主管都不告訴我答案。反而問我覺得該怎麼辦?我初來乍到,當然需要主管分享經驗才學得快。」

大腦已經有「初來乍到」等於「主管要分享經驗」的認知假設。因此當主管不給答案時,我直接落入了主管壞壞的思維。

主管不給答案,那為什麼不是根據自我經驗,想幾個可行方案再跟主管討論。你展現了個人判斷與專業,再結合主管對內部流程與資源的熟悉度。這種討論能覆蓋更多考量與可能性,而非只是複製現有流程機制。

這樣團隊成員較能展現各自特色,而非複製貼上的螺絲釘模式。

所以呢?

我非常非常討厭被情緒控制,每次事後都會懊悔竟然被自己的附加產物「情緒」控制。到底誰是大腦的主人啊!哈。

因此與他人協作,我會強迫腦子思考以下三件事。

1, 對方為什麼要我做這件事?他的考量與立場。

2, 他預期我要做到什麼程度?

3, 他下一步準備做什麼?

主詞都是對方,而不是我。因為我思路起點是對方需求,而不是我的。當我開始工作,盡量做到讓對方輕鬆執行下一步。

另外,我發現當我多思考一點,我對局面掌控程度也更高。我變成協作節奏的主導者,而非等著別人指揮。

女兒該換尿布了

我針對特定一個點切入,因此論述後有很多假設。例如:主管是有心協助你發揮特色。

--

--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一位搞學習的學習者。PressPlay Academy 營運長兼雜工。曾扮演阿里巴巴知識付費運營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