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新衣:不存在的訂閱經濟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4 min readMar 16, 2020

前情提要,我 3 月 6 號受邀到傳說中的邪教 CMX 演講。CMX 設定主題是「行銷人不可忽視的訂閱模式:長期圈粉的關鍵方法」,但其實我私下設定標題是「國王新衣:不存在的訂閱經濟」。

挑戰速寫!本文是 60 分鐘內寫完的不完整演講紀錄。

設計美美噠

老樣子,結論先走

水很深,別搞訂閱模式

訂閱模式好棒棒?

同步認知,方便後續討論。訂閱,是定期扣款的交易模式。

我不認為存在訂閱經濟,訂閱就是一種交易手段。「訂閱經濟」這詞過度神化訂閱模式了。訂閱直接撐起一種經濟,我持保守態度。

當然,訂閱確實改變一些商業行為,例如:追求長期穩定的客戶關係。售後服務不是額外成本,而是持續創造營收的武器。

訂閱有許多優點,以下列出我看過的。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我體驗過的訂閱模式似乎沒這麼美好?以下是我體驗過的現實。

訂閱可以創造很多數據。問題是有錢、有人才且會用嗎?真實情況是你確實有些「小數據」,但想盡辦法先活著。即使活下來了,投入數據研究也是個大坑。

現金流穩定。這是我最常聽到的,但初始期間看著連續六個月非常穩定的「奈米現金流」其實內心很想死。

成本掌握度高。這是電商領域較常提出來的訂閱模式優點。我只願公司先活到夠多使用者下單那天,然後我會開心體驗高度可預期的庫存週轉。

使用者終身價值高。為了維護使用者續訂,別忘了要投入多少心力。續訂很美好,但維護續訂的痛苦也要拉出來評估。

市場反饋速度快。使用者不喜歡能退訂,這樣我就能快速收到市場反饋,立刻優化產品或服務。但這同時代表「你離死,只有一個退訂鍵的距離。」

我理解訂閱模式有這些優點,但想提醒達成與維護這些優點背後有多少苦活。美好是最終結果,起始與過程有各種痛苦迎接你。

訂閱模式的基本盤

使用者信任

站在使用者立場,訂閱就是把自己信用卡扣款權限交給別人,而且別人可以自動定期扣款。這得有較高的心裡信任門檻。我在《蘋果日報,請收下這份轉型訂閱制的密奏》提過

所有交易行為都建立在信任之上,但按月扣款的訂閱模式對信任要求更高。因為訂閱不是一次性交易,而是授權每月自動扣款。用戶不信任人格或品牌,不敢授權信用卡。

個人化運營

這跟維持續訂相關。如何讓使用者感受親切與客製化,是使用者續訂的重點要素。

但以公司營運角度來看,每一個客製化都是額外成本。因此,如何在客製化與續訂之間抓取平衡,是個難題。當然,若拿 Facebook 與 Youtube 這種巨頭演算法來當標準,我只能送上誠摯祝福。

我是個商人。商人得考量效益,與自己能耐。

運營精細度達到個人化當然可做到,但要花多少資源?這是我能做到,且是我該做的嗎?這是玩訂閱模式得思考的問題。

長期可預期的價值

穩定性!使用者長期訂閱是想獲得一種穩定感。你不會想要手機網速今天法拉利,明天龜速。穩定,是一種承諾。

光維持一致且穩定服務已有難度。但有趣的是,穩定又要達到個人化運營。這根本鬧事!

水很深,別搞訂閱模式。

留存還拉新

玩訂閱若只選一個指標,我選每月留存率。原因是,破水桶裝不了水。

留存有兩種切入點。第一是產品滿足使用者需求,因此使用者願意繼續訂閱與使用。第二則是判斷能投入多少資源搶客人,留存夠高請砸錢搶市!

另一方面,留存是農耕思維,而拉新則是狩獵思維。

留存是想辦法圈著一群使用者,好好耕耘他們。而拉新則是想盡辦法到網路狩獵,找出僅存的使用者。

問題是流量紅利沒了。上網人口數成長幅度趨緩,每人每天用的 app 就那五六個。你的獲客,是從別人手中搶走客人。

貴,是必然的。

2019 internet trend report, Mary Meeker

而訂閱模式的長期穩定客戶關係特色,剛好搭上流量紅利消失。

訂閱模式變成一把錘子,各種產品與服務則變成一個個釘子。我建議設計產品與服務時,從使用者遭遇到的問題切入。訂閱模式,只是選項之一,而非唯一。

--

--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一位搞學習的學習者。PressPlay Academy 營運長兼雜工。曾扮演阿里巴巴知識付費運營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