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團隊管理,答案不該只有一種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3 min readSep 3, 2018

關於阿里的新人培訓,我希望藉此觀察阿里是怎麼培養夥伴,並用願景驅動組織運作。

老樣子,結論先走。

「團體管理的解法,不該只有一種。」

都跟你說了放手!

歡迎參與一場屬於阿里人的營隊

總結阿里新人培訓的第一天,我不理解這場培訓想傳遞什麼給我。台上嘶吼的那位培訓教練的作法,非常類似營隊或軍隊。

1, 分群,從小群體逐漸建立向心力。隊名、隊徽與隊歌等等。

2, 評分,讓群眾知道有個評分機制。另外,確立教練個人的權威性。例如:第一隊加油聲很大,加十分。

3, 競爭,重點是讓所有人知道做符合「教練想做的事」可以獲得獎勵。例如:我說安靜時,第二隊很快安靜。加十分。

4, 輸入,當群體認同了教練制定的規格與框架後,教練會植入「他認為的正確思維」。有趣的事,當你下意識同意這框架後,自然會認為這思維是正確的。

但這一切有個重點,所謂的「正確思維」是否正確?以及,所謂的規則是否有邏輯性?

舉個例子。

有場群體挑戰,所有人必須通過一條高度約人類胸口高的紅線,不能從下方通過以及碰到線。

當教練說出規則一,選出兩個隊長,且除了隊長以外其他人都不准說話。「其他人別去想隊長的方法對或錯,重點是先跟著隊長說的做,錯了再改就好了。」

我腦中警鈴大響!

真的是這樣嗎?

接受遊戲規則,你就能接受我喂你吃的價值觀

起初,團隊不斷碰到線,找不到高效率方法。教練不斷大聲提醒「旁邊一堆人看著卻不去想自己能幫團隊做什麼?這正確嗎?」

許多人立刻湧上前。結果人多手雜,更多人不小心碰到線。我聽到教練喊出更多聲「犯規!」,不斷提醒群體違反了「這場遊戲的規則」

但,這不就是阻止溝通與停止思考的後果嗎?

接著我聽到「旁邊沒事的人退開,別影響核心團隊工作。」是的,核心團隊出現了。遵從機制與規則的人,成為核心團隊。

我好奇的是,難道一個團體運作模式就只有一種,且只有唯一一種正確解答。

團隊都是自由奔放藝術風格的人,主管堅持每天寫工作日記?團隊內多數是自主性非常強的人,主管堅持微管理,事必躬親?

然後我才驚覺…

我錯個徹底

先有公司,才有夥伴。阿里是超大企業,早就有自己風格的企業文化。而我這種如此晚加入公司的人而言,像意外掉入眼睛的一粒沙,格格不入。我必須某種程度被改造過,才有機會融入阿里。

另外,這次培訓不正是「阿里巴巴」新人培訓嗎?以企業培訓而言,今天做到了這場培訓該完成的目標,傳遞阿里價值觀給夥伴。

我想起我聽過一場內部演講,一位超超超高階主管説:「新人三年內別跟我討論戰略。新人首要任務是理解、認同並融入阿里文化。制定企業戰略必須考量非常多層面,不是短時間可做到的。」

思維打通了。

別去想隊長的方法對或錯,重點是先跟著隊長說的做,錯了再改就好了。

這句話合理了。在這應用場景內合理了。

在阿里體系內,可能即使自由奔放藝術風格的人也得寫工作日記。這是阿里的團隊管理模式,也是組織價值觀的體現。你理解、認同與融入後,便可成為阿里人。

若不行,你會感到痛苦,也會自動離開的。

一句話帶走

團體管理的解法,不該只有一種。但一家公司內,可能只有一種。

備註:本文不代表任何組織立場,僅代表陳廷鴻個人思考。

--

--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一位搞學習的學習者。PressPlay Academy 營運長兼雜工。曾扮演阿里巴巴知識付費運營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