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課比賣腎好賺?我看到線上課程有個死亡迴圈

人人開課,各種玩家進場。創業者、出版社、影像製作公司、行銷代理商與創作者等。這篇文章我嘗試丟個框架理解線上課程市場情況以及未來可能打法。

無限循環的莫比烏斯環

逃不掉的迴圈

先同步認知,死亡迴圈只針對一家公司發展課程業務過程,不納入公司其他業務考量(若有其他業務)。目前線上課程業務發展有個輪迴,如下圖

# 首先,爆款才有盈餘。

一堂課要有淨利(扣除費用與成本後有利潤),單堂課銷售 500 萬以上機率比較高。若公司想創造更多利潤,兩條路 — 提高爆款率或課程產量。

提高爆款率手段,投入更多時間市場前測、收集名單與優化轉換率。拉長單一課程產製時間,換取較高的爆款成功率。

提高課程產量,讓單一時間內有更多課程上架,得到更多子彈。

無論是提高爆款率或課程產量,公司都需要擴充團隊找更多夥伴。

# 第二階段,找更多夥伴。

更多夥伴,更高固定營運成本。甚至人多反而降低團隊效率。

# 第三階段,要更多營收支撐營運

更高營運成本,代表每個月損益平的營收目標又更高了。公司需要更多爆款課程。

# 最後。恭喜,我們回到原點了。

更多爆款,要更高爆款率或更多課程數,更多夥伴,更高成本,更多爆款,更高爆款率或更多課程數,更多夥伴,更高成本。

迴圈開始。

如何打破迴圈?

三種方向,分別是核爆款、成本外移跟一魚多吃。

核爆款

爆款規模要跟核子彈一樣,一堂課賣上千萬。目前市場還有空間,但我認為機會逐漸縮小,三個原因:

# 只靠核爆風險高

堂堂核爆款的可能性存在,但我認為機率低。總是有連續摔倒失敗情況,營運壓力隨之而來。另一方面,你我都不是天選之人。沒有每天過年的。

更刺激的是…

# 其他人不是塑膠

市場競爭是動態變化的。其他玩家會變強,也會成長出爆款打法,甚至發展出其他更有效率的打法。別人會複製並追上你的優勢。

# 一堆玩家搶食

當市場有利潤空間,眾多玩家進場分食。目前我聽過最高紀錄,老師手中一次有六家開課公司找他。

賽局開始。合作條件越來越硬,列出我知道的。

  1. 有按照流量來源拆 19 或 55,老師帶來流量拿 9,開課公司帶來的拿 5。
  2. 扣除行銷費用後 55 或 64 拆,產製費用開課公司吞或分攤。
  3. 開課公司拿 7 但扛產製與行銷費用,老師拿 3
  4. 大咖老師則有保底條款,可能是保底行銷費用或老師收入。

另一方面,當玩家變多,廣告競爭更激烈。目前就我所知,今年獲客成本比去年至少高 30%。甚至有聽過翻倍的案例。

成本外移

第二個方向是,放棄自己做課,找更多第三方上架課程衝課程數。公司不用擴充團隊增加營運成本,專注拉流量賣課。其實就是徹底平台化,專注流量轉換效率。

我理解這條路有存活機率。但拉長到 5 年後公司能否自主造血盈利,健康存活。我有疑慮。

我的疑慮是,拉一堆課程放在一個地方賣,這是使用者喜愛且需要的學習體驗嗎?使用者在網路世界看影片、交作業、做筆記或留言互動功能,就是更好的學習體驗了?

另外,當徹底平台化放棄參與產製內容與教學運營這些苦活,也失去理解學員學習需求與互動機會。

這是為啥 PressPlay Academy 開始投入教學運營服務。PPA 一些課程嘗試有網路學習營,直播回答,作業挑戰賽,實體工作坊與拉群分組學習等運營服務

我理解這做法在商業層面很蠢。PPA 提供額外學習服務其實不會有額外收入,而且這些學習服務會提高單一課程成本。成本壓力變大。但我們相信這些苦活才能創造好的學習體驗與成果。

一魚多吃

一魚多吃,是把單一課程賣到不同市場。這打法概念是,追求單一課程銷售極大化。

內容有個特色,邊際效益近乎零。一堂課製作完成後,給 1 人看或給 1 萬人看成本差異不大。越多人一起學習,分攤內容產製成本。

一魚多吃包含以下四種吃法

  1. 消費者端賣給各種使用者
  2. 企業端賣各公司內訓
  3. 政府端賣學校
  4. 海外市場,再賣一次消費者、企業與政府。

這條路有機會。難點是內容如何滿足不同市場的需求差異,舉個爛例子,消費者端有性愛技巧需求,但企業端要性愛課程的機率很低…

另一方面,企業與政府端的銷售路徑跟消費者端非常不一樣,無法用產品驅動成長,還是要回到業務銷售導向一步步打下企業客戶。這延伸考驗組織架構設計與資源分配的能力。

照這樣說,賣課前景一堆難關?

其實有個祕技…

放棄快速成長或成為平台角色,每年穩定創造利潤即可。

迴圈成立的前提假設是「追求利潤快速成長」。因此所有迴圈問題都是來自追求更高營收與淨利。逆向思考,如果公司就追求每年穩定幾百萬淨利,不需要一直擴充團隊追求更高利潤。營運成本變化不高,10–20 位夥伴一年專注打磨幾堂課,抓中一兩堂爆款就能支撐全年營運成本且有淨利。

另一方面,我認為目前還有機會發展為課程平台模式的玩家不多(一隻手數得完)。若放棄成為平台,公司還能在想發展平台模式的玩家之間找到最有利的合作條件。

這執行風險較低,但難的是控制自己對快速成長與平台夢的企圖心。

--

--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一位搞學習的學習者。PressPlay Academy 營運長兼雜工。曾扮演阿里巴巴知識付費運營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