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故意外流的內部信:PressPlay 產品規劃裸奔公開

PressPlay 近期推出了電台功能,讓老師自由開創電台節目,而且免收空間或使用費。

從三四個月前團隊規劃電台功能,夥伴們持續詢問「為什麼 PressPlay 要做電台功能?我們不專注了。」這次我嘗試用文字分享我對公司與產品定位的想法。

「下面」是指這邊

另一方面,我一直好奇為什麼大公司的內部信總會落入媒體手中,並成為公諸於世的報導。我想這次乾脆故意外流這封內部信件好了,反正應該沒人在乎。(苦笑

寫這篇之前我有看一下合約,應該不會被公司告。XD

PressPlay 的夥伴,大家好。

我是陳廷鴻,PressPlay 知識內容事業的副總兼雜工。這應該是我第二次與大家分享公司方向與近期變化。

老樣子,結論先走。

PressPlay 認為現存的學習工具不符合這時代的老師與使用者,嘗試打造一套工具提高學習效率。

我會說明 PressPlay 想解決的問題,以及分別介紹內容訂閱、線上課程與 Podcast 節目三個產品線的定位。

每個產品服務不同學習場景與方法,但都只為了提高學習效率。

不專注的 PressPlay?

過去半年,PressPlay 除了優化內容訂閱功能,六月推出線上影音課程 PressPlay Original(PPO)。最近我們推出音頻(Podcast)功能。

我理解夥伴的疑慮。

「PressPlay 想解決什麼問題?為什麼產品線越拉越多?」

謝謝這些夥伴願意找我討論,代表你們在乎。另一方面,這也代表我跟團隊溝通不足。這是我必須檢討的地方。

市場存在的問題是「使用者學習流程極度破碎化」。我以自己一天的學習流程當例子,如下圖

「紙本書」字體綠色是有特殊原因的

我的學習流程橫跨不同裝置與內容形式。

我用手機、電腦與紙本書等各種裝置學習新知。另一方面,我根據不同資訊與生活場景去找尋適合的內容形式,例如:移動中用音頻、坐著則改用圖文或影音。

或者,舉個夥伴的例子。

他在科技媒體科技島讀的網站訂閱服務,追蹤作者周欽華的 Facebook 科技島讀的粉絲團,在 Gmail 每天收看科技島讀的文章,在 Spotify 收聽科技島讀的 Podcast,加入會員專屬的 Slack 群組參與討論,到活動通購買科技島讀的會員聚會門票。

使用者為了跟隨一位老師或前輩學習,必須在不同產品間切換,內容交付與互動的體驗極度破碎。這是 PressPlay 希望動手解決的問題。

為什麼在學習場景,使用者必須去配合工具,而不是工具配合使用者。PressPlay 想探索怎樣的產品能讓使用者不必只為了跟隨特定老師或滿足特定應用場景四處奔波。

基於解決學習流程破碎的問題,PressPlay 逐漸發展這三個產品線,包含內容訂閱服務、線上課程與音頻服務。

內容訂閱:又愛又恨的金手銬

按月扣款的訂閱機制,是我認為最符合目前使用者與作者之間關係的收費方式。

以往內容的銷售機制,大都是一次性預收費用且難以處理交易爭議。例如:我買一本書,讀了 20 頁發現品質跟封面與書腰描述的規格不同。但我能做什麼?出版社或作者也無法得知我看了多少,只能選擇拆封後不退。

使用者痛苦,作者與出版社也痛苦。

PressPlay 的內容訂閱模式讓作者邊寫邊交付內容,而且開放使用者自由試閱與取消。作者直接感受第一線市場反饋,我稱為「退訂的恐懼」。每一個退訂,都是熱辣辣的一巴掌。

我們也堅持了一些原則,例如:拒絕「按年訂閱」功能需求。

PressPlay 收過一些作者建議開放按年訂閱功能,我們都婉拒了。PressPlay 認為這種收費模式對作者職涯有害,而且對使用者不友善。

使用者一次訂閱一年期限,因而獲得折扣。但作者便失去每月一次獲得使用者意見回饋(退訂)的機會。或者,當使用者按下一年份訂閱,半年後覺得內容品質變差決定退訂呢?

「退費給那一位使用者不就好了?」內部討論時出現過這種聲音。

我希望嘗試思考,為什麼我們必須妥協?在 PressPlay 還沒設計出完善的權益保障制度,目前我們還無法開放按年訂閱功能。

線上課程:可能壓垮 PressPlay 的那根稻草

PressPlay Original(PPO)課程是我們在今年六月推出的產品線,第一堂課是 Jumbo 老師的多益英文課程。特別的是,PPO 課程堅持不玩募資,直接拍完課程再上市賣。

這有什麼特別?

超有啊!因為 PressPlay 包辦每堂課程的切題、拍攝、剪輯與行銷等各種任務,等於我們必須在不知道銷售金額前就扛起一切製作與行銷成本。直到課程上架前一秒,課程團隊都無法確定多少人願意買這堂課。

我們堅持扛起成本風險,是因為相信使用者學習特定技能時,心態是「我要,就是現在立刻解決我的問題。」例如:使用者正在求職,想學英文面試,買了一堂課卻要等三個月才能入手。

遠水救不了近火。

「要就是現在立刻」,這堅持可能壓垮 PressPlay。每一堂課費用約 20–25 萬,尚未計算最寶貴的團隊時間成本。

不要讀到這就打開履歷!我有嚴格控制風險。(笑

目前課程團隊有些許成果(第一堂千人課程),但還無法做到開賣就是全部課程上架。請再給課程團隊一點時間,他們會持續進化。

音頻節目:不可或缺的媒介

PressPlay 會做電台功能,還是回扣最初的起心動念。

為什麼在學習場景,使用者必須去配合工具,而不是工具配合使用者。

聲音,是許多學習場景的最佳選擇。但目前台灣缺乏對應工具,作者端也難以嘗試各種玩法。PressPlay 希望打造適合學習場景的音頻功能,目前規劃包含數據分析使用者行為、、收費機制與各種互動機制等。

我不認為聲音能作為獨立產品支撐整個學習流程,但相信聲音將是學習場景不可或缺的媒介。這是 PressPlay 展開第三個產品線的背後思考。

PressPlay 想成為什麼?

PressPlay 希望讓作者不用再當遊牧民族四處流浪,例如:經營 Facebook、YouTube、Podcast 與 Medium 養流量,用 email 與 LINE 營運用戶關係,四處開課或接案。

任何一位作者進駐 PressPlay,可用電台功能讓使用者認識與追蹤自己頻道,後續可用線上課程一次提供整套知識,也可用內容訂閱模式與使用者持續學習。無論是作者或使用者都不用再四處奔波,而是一站式完成學習流程。

我們不會將自己侷限在「訂閱模式」,而是順著使用者學習行為去打造產品。

--

--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一位搞學習的學習者。PressPlay Academy 營運長兼雜工。曾扮演阿里巴巴知識付費運營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