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阿里學到的第五課:不能只站在巨人肩膀,還得會指揮巨人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3 min readOct 24, 2018

前幾天我通過了阿里巴巴試用期,得到評價是邏輯好、高效與講話超快(?)。而得到建議則是熟悉集團資源、對資源的敏感度以及在集團內創造影響力。

我將這三個建議濃縮成一點概念,是資源運用。除了學會運用集團資源,也要學會讓別人想用我的資源。

老樣子,結論先走。

沒有運用資源的能力與思維,給你再多資源也沒用。不能只是站在巨人肩膀,還得學會指揮巨人前進。

或者自己成為巨人?

學會運用資源

我必須快速學會站在阿里巨人肩膀上,搞定自己想做的事。這讓我想起一個說法,即使你給一位遊戲新手最高階的武器,他也打不贏一位普通裝備的遊戲專家。

因為新手不熟悉規則,更沒有靈活運用資源的能力。這資源可以是權力、金錢或時間等。一位不曾管理鉅款且未曾受過金融知識訓練的人,即使拿到了龐大財富也不知如何處理,只能在自己有限認知範圍中挑選一個理財方法。

而這可從兩層面切入,思維與執行。

首先是擁有運用龐大資源的思維,或說格局。我必須理解集團所有資源分布狀態,並從中找出適合我目標的資源方。換句話說,我得把個人工作策略建立在整個集團資源之上。

訓練我的思維格局,這非常有挑戰。

光是盤點與熟悉集團資源就夠嗆了,阿里超過 25 個事業體,每個事業體又有眾多業務。所以我逼自己盡量約人喝咖啡,認識其他部門業務內容。

還有很多投資公司啊…

執行面,我得思考為什麼其他部門要跟我合作,我的業務能為哪些部門創造利益。阿里組織文化是,業務交給你了,你就擁有主導權且對應責任,包含找資源、拿成果,甚至可以自己定價與管理規範。

阿里在新人培訓也強調,一位新人至少過一年才能真正熟悉阿里組織。在這之前,新人最好死命撐著。

讓別人搶著跟我發生關係

除了自己努力向外抓資源,還得讓別人搶著跟我合作。大陸似乎叫「勢能」,也就是讓別人想跟我發生點關係,讓別人搶著運用我的資源。

我自己理解是,別人想跟我合作是因為我能為他創造價值。

而在集團企業中,勢能似乎可分割成兩個因素,看得見與用得上。

用得上,其實就是自己能幫別人創造價值。而看得見則有點行銷概念,我必須想辦法讓更多人知道我的業務成績,藉此吸引別人跟我合作,俗稱抱大腿(?)。

據說早期阿里內部有「戰報文化」。每當任何人完成一件可說嘴的成績時,會條列所有業績與參與人員,再把這寄給相關人士一一答謝。表面是答謝,其實是展示功績。當然,主管群必定在名單中。

後來這文化被制止了。

我不喜歡展示功績的玩法,但可理解人們為了搶有限資源與目光,會這樣操作。畢竟這是個弱肉強食的職場,哈哈哈!

一句話帶走

沒有運用資源的能力,擁有再多資源也沒用。而訓練運用資源的能力沒有捷徑,得從實戰逐漸養成。

這也是知識付費的致命傷?!看了書或聽場演講,人們會以為自己能運用知識了。心理學似乎把這現象叫 Beginner’s bubble

--

--

陳廷鴻
陳廷:搞內容服務的生意人

一位搞學習的學習者。PressPlay Academy 營運長兼雜工。曾扮演阿里巴巴知識付費運營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