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Style Of Old School Taiwan 主辦團隊—— Afbeatz 團長阿仁 Jin

Timing
Timingdanc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y 26, 2018

撰稿:林麗珊

一年一度的 Locking 盛事 Style Of Old School Taiwan Vol.6 ,將於今天( 5/26 )登場,源自日本的 SOOS 在台灣舉辦今年邁入第六屆, SOOS 是少數除了 battle 賽之外,格外重視 showcase 呈現的活動,每一屆 SOOS 表演班以及許多曾經參與過活動的人,都給予活動品質與獨特性高度肯定,今天 Timing 邀請活動主辦團隊 Afbeatz 團長 — — 阿仁 Jin ,來談談當初的起心動念,以及一路走來的堅持。

Style of Old Skool 是 2007 年源自日本大阪的活動,後來從日本各地擴大至海外辦理, SOOS 原先是一個舞團,在舞團停止運作後,由成員 Hanai (花井孝)沿用團名主辦活動,「 Hanai 在那時候,和 UU (福井伸二)組了一個團體叫花井伸二( HanaiShinji )算是我們 Locker 中生代比較知道的團體。」阿仁回憶道,這團體的來源最早是來自 Bebop Crew , Bebop Crew 是日本舞蹈圈的大前輩,Hanai 的老師就是 Bebop Crew 的成員 Yoshibow 等等,「他們把 Soul dance 和 Locking 跳得有不一樣的轉變,我們會覺得這樣的 Locking 超脫當時的想像。」

「我希望給整個台灣街舞一些刺激,讓我看到更多精采到會讓我捨不得閉眼的東西」

2011 年時,因為一支舞蹈教室的成果展邀請到 Hanai 和 Lee 桑來到台灣,也讓阿仁第一次和 Hanai 有比較深刻的接觸,後來阿仁在當兵時接獲 Hanai 的訊息,詢問他想不想要在台灣主辦這個活動,看著前輩傳來的影片、資料,阿仁也有了些想法。

「我以前就看過 SOOS 的表演,自己去過日本,看過很多舞蹈表演,其實跟台灣的舞蹈表演氛圍其實差蠻多的。」

對阿仁來說,台灣那時代的 dancer 排舞比較固定,接 Case 或表演之類的,真正排舞的段落,大概只會佔整個排舞 1/3 - 1/4 , 會有一整段是從開場後,開始接著所有 dancer solo 再由一個小小的 ending 收尾,這樣的模式在整個街舞圈頗為常見,很多 Old school 的風格都會以這樣的模式編排。

相較之下與日本的表演看起來好像有點落差,「如果要講 show 的本質或是比賽的本質,想想看台大盃就真的比較像一整套完整的演出,而其他排舞比較像 for case 。」這也激起了阿仁的反思,日本連像在 SOOS 這樣一般性表演活動中,跳出來的舞雖然是 showcase ,但卻以比賽的嚴謹度去排整套排舞,較結構化、完整度極高,不會用 solo 去蓋滿音樂,而且在音樂的銜接上,也不用簡單的轉折帶過,而是整個結構起承轉合的很完整的舞蹈。

想讓台灣人看到不一樣的舞蹈 show ,想給街舞環境一個很大的刺激,「我看到很精彩的東西,會無法眨眼、起雞皮疙瘩,不只我需要,整個台灣的 dancer 其實都需要。」

「要怎麼把這個 Show 弄的一般人也想看,這也是我重要的目標。」

街舞文化即使現在更廣為流傳、被接受,但在社會層次檢視下,依然是一種次文化,要讓一般觀眾能接受有點難度,「像你去戲劇院可以看到芭蕾舞、踢踏舞、歌舞劇、國標等,這些東西比較浮得上檯面,大家看得到、看得懂,就會覺得比較接近社會,我們那年代,跳街舞會給人一種反社會的錯覺。」

阿仁認為,要推廣街舞給更多人,讓更多人願意參與,以舞蹈 show 來說,街舞的各種風格都可以以 show 的形式表現出對一般觀眾來說,接受度比較高的東西,因此透過推廣 show ,尤其是在多元化的方向,會比較讓一般人容易接納,精緻完整的表演,跟一般群眾能接近的表演,這是阿仁在 SOOS 希望推動最大的宗旨。

「亞洲地區日、韓、台、中舞者交流的絕佳場域」

日本主辦方 Hanai 對這場活動也有些不同的期待, Hanai 希望要讓日本的年輕人、小朋友能走出海外,在海外有比賽經驗,再來推廣他們中生代舞者,讓中生代有機會到海外表演。雖然這幾年因為 youtube ,很容易在網路上看到國外的表演,但這些優秀的舞者要怎麼出國發展,其實有點困難,畢竟需要有人邀請,所以有一個像 SOOS 這樣海外串連的活動,藉由這活動找自家的舞者來,再宣傳回他們的國家。

「像前年有個團體 9stepper’z ,他們在日本非常火紅,也是 SOOS 整個影片瀏覽量前幾高的,因為他們排舞就非常整齊、精緻度高,在音樂控制非常精準,所以在 Locking 這種快速停頓的風格中,停、動之間切換很明顯,在國外很多網站都會分享他們在 SOOS 表演的這支影片,我覺這是推廣他們很大的助力。」

事實上,這樣的空間的確也成功促進許多亞洲舞者交流、切磋的機會,尤其台日之間,語言不通,台灣舞者要去日本比賽,光機票、報名手續都很複雜, SOOS 創造了一個極佳的場域,讓所有舞者能靠舞蹈激起不同火花。

「在有限的空間發揮到極限」

SOOS 和其他 Locking 賽事最大不同在於活動的熱度,活動都辦在空間有限的室內,不只因為要售票,還要看 show ,還有 partytime 。

「像Obs這樣認真for battle的活動形式,大多數都在體育館那種場地舉辦,人數較多規模也大。但我想要舉辦的活動氛圍是不同的。」

阿仁希望觀眾是可以很近距離看到舞者在 battle 在表演,可以跟舞者近距離 party ,有因此活動場地都會是很密閉的空間,在跳舞的時候熱度會很高,把人群聚集在這空間。

「在有限的時間、密閉的空間,把熱度提到最高。所以他回去後,還可以感受到音響的震撼、近距離看到舞者的技巧、汗流浹背的感覺。」這種最真實、最 real 的感官體驗,是團隊想要帶給每個參與者最大的感動。

「每一屆辦下來都有種今年應該是最後一次的感覺」

辦活動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Afbeatz 團隊目前有: Mega 、阿仁、Takae、小筑、佑一、 Dino、 Jsun , 7 位成員,其實一路走來遭遇了很多挫折,不管是經費、團員離開、成員各自規劃不同等等。

「第一屆完,想續辦的心情非常強烈,我和 Takae 老師抱在一起哭,又累又感動,因為不只要接待外國人,圈內人也不諒解幹嘛去做日本的東西不做台灣自己的活動,我自己沒那麼多國籍分別,就覺得就跳舞嘛幹嘛分那麼多標籤,能有外國人帶給台灣人一些刺激也是很好。」

第一屆舉辦時,團員們想要從 Hanai 老師身上學到一些東西,所以請老師排了一支舞讓 Afbeatz 表演,「但後來回想起來,我也自己也知道其實那時候表現沒有那麼好。」阿仁印象深刻的是,當表演結束後,有人詢問另一位老師 Lee 桑學生們表現得好不好,結果對於日本人來說,會問出這樣的是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已經跳得很完美了才敢去問前輩。

「我聽到日本人那樣說也很震撼,我們就在想能不能化悲憤為力量,去做到自己的最好,不用要求前輩的肯定,而是這東西應該要被自己肯定,你自己肯定了自己這東西才完整。」

差點辦不下去的第四屆

到了第四屆阿仁其實覺得到一個瓶頸,團員各自生涯規劃不同,阿仁決定要去日本工作, Jsun 也要去日本留學,剩下五個人在台灣,其實有溝通上的困難。

「 2016 年 9 月,我在日本的時候 Hanai 就跟我說活動應該差不多開始辦嘍,我就想說今年應該不會辦了。」但後來 Afbeatz 團員間投票表決,大家其實依然充滿熱忱,而且台灣的街舞圈傳承其實有一些斷層,常常大家高一、高二跳完就不跳,大一大二大三跳完可能不跳,「所以如果停了這一年,活動的傳承可能就斷掉了,可能很難繼續辦下去。」

「對我個人來說,這活動是我延續我街舞命脈的一種方式」

SOOS 至今已經邁入第 6 年,這個活動對於阿仁來說其實具有不同意義,「我有聽過一個說法,當你做一件事情,累積了七年,就會變成 master ,真的做滿七年,對自己是個很大的挑戰,讓這件事對生命有些成長,因為我沒有跳舞真的不行。」

即使幾乎已經沒有在教課,這活動對阿仁來說像一個使命感,「我在這個圈子跨了一隻腳在這,就可以繼續走下去,不見得靠表演、教課留在這圈子,我能依靠這活動,讓我知道我在這圈子定位在哪裡。」

跳舞一陣子這血液會留在靈魂中,這個節奏感會停在腦海中、身體裡,跳舞這東西,因為很愛他,所以當你習慣有他的存在,就會不能沒有它,同時他也能豐富你的生命。

「畢竟很愛跳舞,我喜歡這個圈子,我也希望能推廣,我沒有去做,我不知道還有誰願意做。」或許就是這種對於街舞文化純粹的愛,讓團隊能夠堅持下去, SOOS 這個活動從第一年至今規模越來越大,年復一年培育出更多優秀的新星,也讓亞洲地區更多的舞者能夠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

採訪後記:

阿仁老師在採訪過程中抽筋了三次,據說是因為在從活動前一個月開始,每天練到凌晨1,2點才能休息,過度操勞導致,主辦單位都這麼拼了,大家還不快點支持一波~

★ 粉絲專頁:

★ 活動時間 Event Date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 12:00–20:00

★ 活動地點 Location

Corner House

地址: 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21號1樓

位置圖 [https://goo.gl/qQvG9b]

(近後山埤 捷運站4號出口)

★ 活動內容 Project

Locking Solo Battle

Old Skool Showcase

★ 現場票價

Battle:900元

觀賽:700元

活動T-shirt : 680元

核稿編輯:林麗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