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踏入商業市場前,你需要回答的 3 個問題

Timing
Timingdanc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l 18, 2018

撰稿人:大鈞

A:聽說你包養了一個美女?

B:對啊。

A:這麼漂亮的美女也可以包養?

B:只要是人都有一個價格的。

A:貴不貴啊?

B:要她跪她就跪。

我們在職場上都有因為價格而不得不跪的時候,當然此「跪」非彼「跪」,就算是在舞台上看似耀眼,出現在音樂錄影帶的專業舞者,甚至是偶像明星,真實的世界總是有真實的一面。

感謝 Timing 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這裡發表我的拙見與爭理,至於我的拙見與爭理能否通過時間的考驗成為讀者的卓見與真理,我只有在這裡嘗試過才知道。

我為了更理解Timing的初衷與願景,特別看了Timing所舉辦的一場座談會,當時幾位老師談論到了商業舞蹈這個話題,尤其是我跟囂張老師特別關心的白爛老師,還有我的好友冷毛老師都對商業舞蹈做了詳細的說明,以及如果你要往這方面發展要注意的觀念。

我在觀賞之後,兩位老師大致著重在商業舞蹈舞蹈這個層面,我在這裡稍微用我的觀點補充這個部分。

要成為商業舞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資格呢?

現在很多的年輕舞者都慢慢希望進到商業的領域,也就是接案,編舞,伴舞等等......。

主流的聲音會告訴你你要學習 Urban 等流行的風格,記舞要快,要會跳別人的舞,等等資訊。但是我的頭腦比較簡單,如果一切簡單化就只有一句話:

「你要能賣別人要買的東西」

我的第一份商業舞蹈工作是在大約1999年的聖誕節。當時藍波老師要為[ V ]台的 VJ 們,設計一個聖誕節開場表演( 現在 00 後應該不知道什麼是 VJ )

當時開始排練前藍波老師就特別給我們打心裡預防針說:「商業的工作可能跟你們想像的不一樣,你們必須打開你們的心。」

我想說當舞者在舞台上不就跳舞嗎,還能有多不一樣?頂多動作醜一點美一點的差別而已。

結果聖誕夜當天晚上,我頭上戴了一個 60 公分高的鹿頭,我直接變成一隻會跳舞的麋鹿......。

「為了價格,要我跪我就跪…… 」

當然現在也有一些聲音會說,年輕舞者的經驗不夠,在舞台上也沒有氣場,但是費用都跟我們這些老舞者一樣,甚至更高了,實在是打壞市場行情,甲方實在是沒有 Sense 等等說法。

但是事實是有時候正是因為舞者太資深了,反而沒有價值。

因為牽扯娛樂圈的商業需求,永遠都是要年輕,活力,新鮮這些東西才是重點,而不是你的 Poppin 打點多大,也不是我的 Locking 能鎖多快,這些不是商業要買的,雖然有加分,但是並不是主要的價值,你自然也賣不了好價錢。

如果蔡依林用了很多國外的舞者,可能跳的不是最好,可能不是真的街舞背景,但是這個需求的背後是因為外國人帶來的國際感,以及老外身高帶來的氣勢,這些才是商業舞蹈買賣的商業元素。

我在Starbucks打這篇文章時,我也不在意咖啡好不好喝,我只是要買這個空間的使用權罷了,星巴克自己也很清楚它賣的是一個空間的使用權。

你要在商業舞蹈做好,我一個跳了20年舞蹈的人告訴你,

最重要的不是舞蹈,而是商業。

那怎麼提高自己在這個領域的身價呢?

2/3你的身價到底從哪裡來?

年資不能換算成價格

在我之前的文章—— 手腳生意中有提到,舞蹈因為隨移動裝置的科技發展,滿足了人的視覺需求,突然間成為娛樂圈主要的元素之一,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你身為一位商業舞者應該價值多少錢?

很多人會覺得,因為我的年資很深,我跳舞跳 20 年了,我的費用一定比較高,這其實很容易就發現問題了。

在現在有衛星導航的情況下,只開 1 年跟開了 30 年的計程車司機你願意支付不一樣的價錢嗎?

我可能反而願意支付 1 年的人多一點錢,因為 30 年的司機,可能因為固執或車上可能已經有太多他的個人氣味讓我受不了。

我用最近很紅的銷魂麵作為例子,因為銷魂麵老闆也是我們舞蹈界的前輩之一,而且他最近廣告實在打的太兇了。

如果你開了銷魂麵這間麵店,賺了錢,你有一筆錢,你會怎麼把它分給員工呢?

你會給幫你打掃環境打掃了3年的阿姨多一點?還是給笑容可掬的服務員多一點?還是多包一個紅包給已經很久沒有聯絡的裝潢設計師?或是開創這個湯頭與麵條口味的廚師?

每間店的賣點不同,而關鍵的成功因素也不同。

假設你的成功因素是湯頭與麵條,那你一定會付更多錢給他,把他留著。

如果你給開創湯頭與麵條的廚師錢不夠,在商業競爭下馬上會有其他的老闆,到你的店把廚師挖走,付給他更高的價錢,或是廚師自己離開去創業,讓自己實際拿到的價錢接近實際產生的價值。

因為在這裡我們假設湯頭與麵條是關鍵因素。

而舞蹈在娛樂圈或是一個音樂錄影帶,佔有多少關鍵因素決定了你的身價。

如果時間是在 2010 年前後五年,當時因為華語,日本,韓國因為媒體屬性的關係,觀眾對視覺需求越來越大,也可以說人越來越不滿足,長得很漂亮穿得很好看已經不夠了,還要有精彩的舞蹈吸引著觀眾的眼球,觀眾才願意多看,

加上舞蹈本來就跟衣服不一樣,花了錢就可以穿上,而是真的需要時間刻意練習的一個硬實力,更需要練習的人真的對舞蹈有興趣,所以產生了一個舞蹈為期不短的市場紅利期

在那段時期,一首歌如果有好看的舞蹈,是會有更多人買單的。

而當時如果你可以替 A 公司編得出可以賣錢的舞蹈,能讓大眾都想要學習的舞蹈,你就能夠擁有比較高的身價,如果 Y 公司不願意付你夠高的價錢,你也會不願意幫他設計舞蹈,而 Y 公司的音樂跟藝人反而賣不了更好的價錢,所以你會繼續替 A 公司做舞蹈, A 公司也會越做越好。

其實道理就這麼簡單,

你能創造的關鍵價值,就是你能獲得的身價。

反觀現在舞蹈已經發展到了一個瓶頸,觀眾也開始對舞蹈有一定程度的麻痺,舞蹈已經很難再是一個作品,或是一個藝人成功的關鍵因素,甚至連很多音樂錄影帶的導演都面臨一樣的問題,MV的內容已經無法決定音樂賣不賣錢了,拍片的預算下降也只是一個正常的規律。

原因不是甲方不懂,原因正是因為甲方非常懂,你的收入才會降低。甲方知道舞蹈跟音樂錄影帶很多時候已經不是一個作品成敗的關鍵了,所以市場的價格就開始下降只是一個必然的結果,跟你的年資無關,跟你的風格無關,也跟甲方「懂不懂」無關。

商業舞蹈沒未來了嗎?

從上圖裡面出現的各個年代代表性的藝人可以至少看出幾件件事。

  1. 一個科技(電視、第四臺、移動裝置)需要花一段時間普及化,一但普及化就會有媒體 (電視台、媒體、廣告、內容 )開始願意投資內容在這個科技上。
  2. 開始有內容就需要藝人或其他類型的表演者出現。
  3. 一個新平台的表演者會因為早期被觀眾認識,在觀眾心目中有一個較難動搖的地位,因此不斷進步。所以事先卡到位置的藝人會持續做下去,而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堅持做下去所以被觀眾認識,剛好相反,圖中最代表性的藝人,出道時間都很集中
  4. 每個媒體的觀眾觀看體驗不同,電視只有三台,你可以慢慢表演,有線電視有 100 台,你的表演每 3 分鐘就要有小爆點,每 15 分鐘就要有大爆點,不然觀眾就會轉台,網路更是極致,只要你 6 秒內沒有內容觀眾就滑掉了。
  5. 上一個世代紅的藝人會因為價錢與費用比較難往下一個新的平台生存,更重要的事,上一個平台的藝人,無法掌握新平台的表演屬性。

上面看起來有一點複雜,但是簡單的說,就是一句話。

藝人的風格,被觀眾的習慣決定

很多成功的人會說你要有自己的風格,但是事實上就連成功的人士也是被觀眾的觀看習慣決定的,只是大部分的人無法客觀理解這件事情。

而所以 MV 舞蹈商業舞蹈比較屬於上一個平台的表演方式,如果說下一個平台的商業舞蹈我認為會像是 PPAP ,或是 NTT 年代的拍照。

這個廣告,比較會是未來商業舞蹈會有機會的方向。

把 Poping 練好、 Locking 練好、 Urban 練好,都不一定是商業舞蹈有需求的方向。未來與其為藝人服務,我認為商業舞蹈應該跳過這部分,直接為市場、商品、產業服務。

因為商業舞蹈已經跨過原本的界線,可以跟藝人一樣,單純作為一個吸引注意力的工具,凡是有注意力的地方就有商業,就有機會。

簡單回顧一下今天的文章,可以總結 3 件事情。

  1. 商業舞蹈要注意的是,你的舞蹈要賣給誰,以什麼形式去賣,怎麼客觀滿足別人的需求。
  2. 你的身價從你能提供的價值來,而不是年資以及你的成本,反之你的成本應該越低越好。(包含時間成本)
  3. 商業舞蹈你的競爭對手,不是其他舞蹈,服務對象不是藝人或唱片,而是能吸引注意力的都是競爭對手,能幫助吸引注意力的都是你的服務對象,因為商業的本質是誰可以拿到最多人的資源,人最重要的資源就是注意力。

如果你對我的文章有不同的意見,歡迎你留言,可以讓整個看法更清楚更全面,讓更多人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機會,我也有更多方向看到大家需要的部分跟主題,祝你好運。

核稿/責任編輯:林麗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