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文化真的不好嗎?

Timing
Timingdanc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21, 2018

撰稿人:大鈞

一個有魅力人,用誠懇的聲音跟你:「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多美麗的世界,要保護瀕臨絕種的動物,當然不能再買賣,否則他們會被殺害到絕種。

但是我們每天都在殺害雞豬牛羊,怎麼他們沒有絕種反到越來越多?

前陣子蔡依林也支持拒看馬戲團,不要再讓動物受到不平等待遇。

那動物平等了,馴獸師呢?

馴獸師就這樣被社會大眾給強迫失業了,其實這個運動不是替動物爭取權利,而是我們重新選擇我們這個保護的權利要給動物還是給馴獸師,現在我們選擇剝奪馴獸師的權利,被害者從動物轉到馴獸師而已。

當然這些都不是這篇文章要討論的重點,只是人總是容易接受情緒上容易接受的觀念,即使可能帶來事與願違的發展,也沒有人在意。

這篇文也要談一個在情緒上很難接受的觀念,

速成文化真的不好嗎?

1/3 舞者不能速成,但是作品真的不行?

要成為一個舞者很辛苦,練習,受傷,要動腦編舞,要用身體練舞,要所有人集合排練,要剪接音樂,所以這份工作你應該要給我們更多尊重。如果你做這份工作,或是成就這份興趣目的是要得到尊重,那你應該極力去爭取,否則尊重不是一個必要的東西。

我們都會去看醫生,餐館吃飯,百貨公司吹冷氣,基本上只要花的錢跟我得到的服務是合理的,你我根本不在意這家百貨公司一年多少進貨量, 老闆養了多少員工,他們的健保費是多少,老闆承擔多大風險創立公司,因為我願意到這裡花我的時間跟錢付給百貨公司或任何專業人才,我就已經給予尊重了。

如果你離開百貨公司的時候,百貨公司跟你說,你來這邊上了廁所用了我們的衛生紙,但是你只消費了一件衣服,你對我們沒有足夠的尊重。你身為一個消費者是什麼感覺呢?你可能更不尊重這間百貨公司了。

那到底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說尊重。

現在最常被討論的話題,或是大家最能互相安慰的話題如下。

( A可能是老闆,可能是朋友,可能是客戶 )

A :你有沒有時間,很簡單幫我編個舞蹈,隨便找首音樂就可以了。

B :你知不知道我的舞蹈工作要花好幾年練習,排練,創意,這些都要花時間的,還要指導,彩排,怎麼可能簡單編個舞就好了。

然後可能不斷來回好幾回。

其實你直接說 NO 就好,再浪費口水一點就跟他說神經病,就可以了。

為什麼很多人要說這麼多?其實有時候問題出在沒有選擇。

做了覺得自己不被尊重,但是不做又沒有機會或沒有收入,只好在硬著頭皮看會不會改變。而會不斷抱怨速成文化的人,通常有一個潛台詞——

因為大家都想要速成,所以讓這個文化的品質越來越低,讓自己沒有發揮的空間。換言之,只要時間夠多,自己可能就成就更好的作品,而自己沒有更好的作品,就是因為現在都是速成文化。

很簡單就把自己沒有成就的結果投射在社會上,這是一個最快的自我保護方式,也就是精神分析說的投射。如果你有意識到你有用這樣的方式在自我保護,一個可能是你還未瞭解商業領域,一個可能是你還未成熟。

小心越自我保護,你就越沒有面對現實的能力。

2/3 多快叫做速成

一位律師完成一個 15 分鐘的面談,卻要收一個小時的費用,當事人很生氣覺得不平。律師回答 :「因為我 15 分鐘就幫你解決了,別人需要一個小時才能解決的問題,我應該要另外跟你收幫你省下的 45 分鐘的費用。」

專業工作,一部分是在最高的效率與最好的品質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因為這個世界要的不是完美的產品。

你說 ,蘋果電腦很完美阿?如果完美,就不會每天不斷的在更新迭代了。

編一支舞要多少時間呢? 一個月夠嗎?好像可以。既然一個月可以那28天呢?28天好像也可以。那27天行不行?應該可以。那不斷推下去是不是只要一小時就可以編出來?當然不是,所以一支舞蹈要多少時間,其實沒有人知道。

但是每一個不同的案子,不同的工作,大家都想辦法要把最高的效率提升出來。如果鹿晗要你幫他設計舞蹈,但是只給你只有三天,出來的結果很慘。那是誰吃虧? 是鹿晗吃虧。鹿晗下次就會給你一個禮拜,或是找另外一個真的可以三天做出來的人。

甲方不斷的在實驗各種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方法,身為編舞家,或是任何藝術家,也應該站站在客戶的角度重新思考,怎麼解決他的問題。

會因為速成文化感覺到自己不被尊重第二個問題是因為——把自己放錯位置了。

你的角色是為客戶服務,幫助他完成他的作品,而不是藉由客戶的預算跟作品來成就你自己的夢想。

認為因為一個速成文化或是速成案件,會損害自己知名度的前提也是你要有知名度,我從來不介意有人要找我做速成的工作,因為不外乎兩種情況:

A. 要速成,預算又不夠。

通常我直接說 NO,然後我就去喝咖啡了,我不會浪費時間去抱怨這件事情。

B. 要速成,預算足夠。

我會告訴他他可能會遇到的情況、結果,他可以接受,我就做。我從來不怕自己知名度會這樣損傷,除非你的知名度已經比我高,不然你根本沒有這種問題。只是人都會的幻想很多人關注自己罷了。

不只舞者,舞蹈設計,其他領域的設計師也常常也會有這樣的思維,認為設計的美感與結構是設計師才有的眼睛,應該要聽設計師的,但在我的經驗,客戶分兩種:

第一種客戶把你當「設計大師」

他們自己不知道要什麼,希望在表明需求後,你能給他們一個他們都沒想到的好東西。

第二種客戶是把你當「酒店小姐」

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希望你照他們的做,你懂什麼最新最好最美的他們一概不關心。

那應該怎麼做呢?

如果是我,客戶當我設計大師我就當設計大師,要當我酒店小姐,我就當酒店小姐,我完全不介意。

尤其後者這種客戶他們並不缺錢,也不缺知名度,他們要的只是想要買一種說了算的感覺,我賣的就是一種他們說了算的感覺, 那是不是我就背棄了文化呢?

一個人一輩子有 80% 的作品只是作品,只有少部分真的是具有關鍵影響,所以你應該由量求質, 而不是想要每個東西品質都最上乘。

如果你真的有把每個作品都做到上乘的能力,那你笑看這篇拙文也是很健康的。如果你看到這邊覺得有一點生氣,那你要好好面對自己這個生氣是哪裡來的?

3/3 速成只會繼續加速

說到這邊我的立場認為速成沒有不好。

H&M 跟 Zara 就是快時尚,本質就是速成,麥當勞吉野家這種速食,每分每秒提高你點餐到取餐的效率。

速成本來就是一部分的商業需求。

速成其實沒有那麼不好,所有的速成都只是商業上在不斷的測試最有效率的做法,一但失敗了,吃虧最多的其實是甲方。而如果你是一個入行的新手,我更建議你要把握每一個機會去磨練自己的技術跟應對,因為你的工作開始應該要求量,而不是求質。

諸葛亮逃離山東搬到隆中潛伏十年為了生存,只好娶了黃家的醜女當老婆,因為黃家有錢,可以讓他有經濟能力十年苦讀修煉,才有後來的三顧茅廬。畢卡索在而立之年就已經擁有市場上超前的繪畫技術,但是為什麼當時他仍然持續的接案畫一般的靜物畫,因為當時只有畫靜物畫有錢。

我在早期從來不管什麼客家舞蹈,扮演聖誕麋鹿,再沒面子的造型,舞蹈案件也都接過。

為什麼? 為了生存。

即便你有驚人的天賦以及才能,第一件事都是你怎麼樣可以讓自己有穩定的收入活下來,讓自己的天份慢慢的有機會滋養跟發展出來。

如果你忘記我前面說什麼你只要記得下面的重點:

工作風格經驗學習先求量,習應萬變。

求量過程累積人脈與人緣,穩固連線。

技能人脈累積後去蕪存菁,掌握精確。

簡單九個字「習萬變,固連線,掌精確 」

最後的「掌精確」,就是你怎麼最短時間抓到最重要的要點,提高效率,把作品推向速成以及品質平衡的極致。

歡迎你留下不同的看法,讓大家在職場上可以有更多方法可以思考以及運用。

執行/核稿編輯:林麗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