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訂規則! | 劍橋英檢KET寫作教案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Apr 5, 2023

原文寫於 2022.3.17 Facebook: Tina英語教學札記 原文連結: shorturl.at/hLPV9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上學期在某公立國中教的劍橋英檢課後班很受學生歡迎,這學期人數增加1/3,來到21位。學校老師從學生那邊聽到很喜歡上 Tina 老師的課,然後教學組長就來找我,希望我下學期九月開始能常態性的每周都抽時間過去協助他們的老師籌設各科的雙語課程。

要在國中生上了一整天的課後還能抓住他們的心來上額外的課,一定要設計剛剛好的難度!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會完全按照課本上課的老師,課本一向只是我的參考,要教甚麼還是要看那一批學生的狀況而定,教材是死的,人是活的,重點的能力有培養到就好。

這兩周課本裡的課程有標語、有樂器,我就想把這兩者結合。標語的難度在於有一些較艱深抽象的字 (available, equipment, until further notice, allowed, properly…之類的),學生需要了解這些字的意思。所以課程的簡報中我先讓他們看了很多不同的標語,有服飾店的、公園的、學校的、停車場的….

接著,在第一周的課程中我先讓學生兩位或三位一組,拼湊出被我剪碎的戶外遊樂場的告示。結果非常有趣! 因為大部分的組別雖然能把圖例與句子正確配對,但都沒有抓到告示的精髓。

這樣的告示排列,容易讀嗎?

我一直覺得學語言不是只是學語言,更是學思考跟了解異文化。

所以當所有的告示一字排開,大家立刻就知道哪一組的排得比較像 “真的” 告示的排版了,學生也會學到不是只看文字,還要考慮這個語料的目的與情境!

這個版本好一些,但事實上最後一行應該擺在第一行,會更目標明確!

因為學生在排版的時候已經閱讀過文字,在經歷過第一輪的猜測生字階段,才能跟圖例配在一起,所以接下來我再解釋時,他們便很專注地聽,要確認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

學生裡面有一半都有學樂器的經驗,所以第二周我給每一組不同的音樂教室(小學、中學、社團、樂團)或音樂練習室(像電吉他樂團的團練室)的照片,一樣兩位~三位一組,寫下這間音樂室可能會有的規則。

開始寫之前,我提醒學生可以用上週看到的告示裡的一些字。

再來,我也讓他們看幾張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音樂教室的告示。我找到蠻多都是用 M U S I C 五個字母開頭寫下的規則,像是:

Make good choices.

Use kind words.

Sing with your best voice.

I can attitude.

Care for room and instruments.

學生覺得這樣的創作很新奇,立刻展開熱烈討論。最後有組別是用 B A N D 四個字母開頭寫規則,有組別是 highlight 出 C L A S S,還有一組竟然寫了A~Z 開頭的 26 個規則!! 寫到我都進行下一個活動了他們還在絞盡腦汁~~ 但是成果我真的很喜歡!

例如:

E: Every day in the music class is a good day.

G: Grade is not important if you’ve tried hard.

O: Open your ears.

Q: Queen is the music teacher. :D

Z: Zero waste of time.

這一組的同學平時並不特別起眼,但是這個 project 顯然讓他們很投入啊! 連 Q 和 Z 都想到了!

每一組的成果都各有特色,有的還加上圖。我的小發現是:

1. 女生組非常會訂規則,男生組就比較淡定…

2. 我們的習慣是要學生 “不要” 做某某事,不過英語裡的文化則是告訴學生去 “做” 某某事居多。這點在學生的 Classroom Rules 撰寫裡表現無遺。

只要給學生有趣、有挑戰性的任務,他們上了一天課後的大腦,還是可以被活化的!

--

--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在私立雙語學校歷練 10年教學與行政工作後,目前我有 ESL兒童美語團班、青少年劍橋英檢團班、家教、也接師訓。我的班裡沒有考試,把所有時間都用於教學活動與跟學生互動,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我發現如此更能評估與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此外我提供學生家長各類專業的英語諮詢服務,期待自己在教一個學生的同時,也滋養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