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了解 才能體貼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Apr 5, 2023
Photo by Joshua Clay on Unsplash

剛剛開車出門,在大馬路上行駛一陣後,我打算右轉到一條小路上,結果看到小路的左右兩側都各有一位老人,一位是騎著腳踏車,一位是行人。我煞了車想讓他們先過,但是車停了三秒,他們兩位都沒有移動想過馬路的樣子。

我想到,是不是因為我的右轉燈一閃一閃的,讓兩位老人不安? 他們是不是想著,萬一我鬆開了煞車板,那怎麼辦? 兩位老人會不會正在思忖著自己過馬路的速度足不足以應付這個意外?

我看了一下後照鏡,後面沒有車子了,於是決定緩步加速先右轉駛離,讓老人能慢慢地、安心地過馬路。

這個看似 沒有禮讓行人優先通過 的行為,實際上是經過這幾個步驟的思考的。

日常生活中,也因為每個人的體貼角度不同,有些體貼可能沒有被看見,有些甚至可能成了困擾。

我印象很深刻的另一個例子是「打招呼」。

剛去美國念書的時候,我帶著台灣人的禮貌過去,但發現在系辦裡的老師、助教、職員等都不太打招呼,因為他們幾乎都是埋頭在忙自己的事。如果他們剛好抬頭,跟我四目相接,當然會打招呼,但是隨著時間累積,我學到了: 不要打擾他們才是最好的禮貌。

可是回到台灣,當我的辦公位置在教務處時,發現老師們進來是一定會打招呼的,我一開始覺得好干擾,因為我的思路會一直被中斷! 尤其是要下班回家時,老師們都會來教務處擺東西,然後說再見,可以想見我那段時間的工作效率一定是很低的啊~

後來我就調整自己的工作內容,在「打招呼高峰期」就排比較瑣碎不需要用腦袋的事。如果那時段一定要做用腦的事情,那就把資料攜出教務處,另外找個僻靜的空間做。

那我自己跟不跟人打招呼呢?

我明明知道這樣打招呼會干擾人,但是如果我不打招呼,台灣人可能又會覺得我冷漠或失禮,而我也不想被人誤會,那怎麼辦呢?

其實我也一直沒有解方。後來我的做法就是,要下班時一定要跟主管講一聲,因為主管真的需要知道誰已經離開了;其他同事則看是不是剛好有眼神相交,沒有的話我就不吵他了,默默地離開。

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可能是因為自己曾經有機會換角度觀察過在不同文化下的某些表達體貼方式的不同,所以我對孩子講出來的話語,也常是抱持著比較開放的態度聆聽,通常也都先做善意的假設。

例如,有一次我跟一個大班家教的小孩練習 phonics,我臨時想到用 CVC 字卡排成桌遊,誘他練習,不過排好後發現缺標記物。

這小孩說: 「我不要借你,除非你先跟我玩大富翁。」

如果我心裡的設想是: 「這是在威脅老師嗎?」 或是「怎麼可以這樣跟老師說話?!」 那接下來我可能就要處理的,就可能是孩子的「行為不當」 問題。

可是當下我很快想到: 「啊~他好渴望我跟他玩大富翁喔! 我小時候也找大人玩大富翁,可是他們都好忙,沒時間跟我玩!」 所以孩子的語言在我的解讀裡,是

他超想玩大富翁的!

而不是他要偷懶不學英文測試老師底線……

可是我還是有我的職責所在啊,怎麼辦呢?

CVC 拼字遊戲: 可以用各種變化的規則反覆地玩!

所以我後來的回應是:

「這樣啊? 可是我是被媽媽請來教你英文,不是來陪你玩大富翁的耶。我們先趕快把這個遊戲玩完,再來玩大富翁好不好? 你可以先借我棋子嗎? 這樣我們可以趕快玩完,趕快玩大富翁!」

他立刻開心地點頭去拿標記物!

孩子會知道老師的表情、語氣,是不是真誠地要跟他溝通。

而我在跟他玩的時候也特別留意他為甚麼一開始會不想練習,這拼音練習明明包裝得很像大富翁啊!

後來知道他在拼字上還有點困難,怪不得一開始會抗拒! 所以在玩遊戲的時候就要適度給他一點提示,讓他不要跟我的輸贏差距太大。

不過啊!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聰明! 在開始玩之前,這孩子就提出: 「可是你是老師,你一定都會,這樣一定是你贏啊!」

很有道裡吧?!

所以我把拼字遊戲也如大富翁般加上 「機會卡」,後來我真的抽到一張「10」 卡,成功的輸了這場比賽!

Photo by Robert Linder on Unsplash

老師對小孩的體貼,小孩都可以感受得到。他們可能說不出來,可是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好感累積,他們便會很願意聽老師的話了。

你願意聽我說,我就會願意聽你說。

原文寫於 2022.3.6 Facebook: Tina英語教學札記 原文連結: shorturl.at/eAJNT

--

--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在私立雙語學校歷練 10年教學與行政工作後,目前我有 ESL兒童美語團班、青少年劍橋英檢團班、家教、也接師訓。我的班裡沒有考試,把所有時間都用於教學活動與跟學生互動,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我發現如此更能評估與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此外我提供學生家長各類專業的英語諮詢服務,期待自己在教一個學生的同時,也滋養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