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文教:兒童英文寫作線上師資班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6 min readApr 10, 2022

2020年我應師德出版社之邀做了一個1.5小時線上的兒童英文寫作教學分享,獲得很多英文老師的好評,因此師德找我在2021年的暑假做延長版的教學分享,一場 6小時,北中南都要各一場。

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大家手忙腳亂,這個工作坊也因此延期到今年,而且直接改成線上,以免行程再受影響。

如果說我的英文寫作教學有甚麼特別之處,我覺得應該是我很幸運的接觸到很多優秀又認真的學生吧,他們雖然才小學,但英文語料夠多,所以我才能在他們的課餘時間,小班教學,帶著他們細琢各種不同文體的寫法。

但一般學校裡的老師大班制教學,又有那麼多班要教,怎有辦法一篇一篇批改呢? 於是只能在單句的文法與拼字上改正,但一篇好的作文最重要的是內容、組織、與取材,再來就是用字的精確度。沒有時間引導內容,只背單字,又沒有全然領會單字用法,就會寫出很多非常違和且怪異的文章。

舉例來說,去年底我幫忙一個線上批改作文的網站改了10篇高三學測生的英文作文。每一篇我幾乎都要重改到約一半,我邊改都邊擔心這些高三生會內心重挫,但是不改仔細,又擔心他們會以為那樣的寫法是好的。

問題出在哪裡呢? 這高中其實是間很不錯的學校,學生的單字量、句型,分開來評估,都是很不錯的,我相信如果是考選擇題,他們都可以考得很好,但是他們很多片語與單字在文章裡的應用,都是不恰當的。

並不是把艱深的字搬出來用就是有水準,一切都要看 context。另外,如果一個句子裡同時出現很淺的字及很深的字,而一個段落裡面又充斥著這樣的句子,那麼讀者讀起來會非常錯亂且辛苦。

例如,某一篇的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

In the meanwhile, the man who arrived the train station came to his mind that he forgot his black bag! And there were considerable cash in it! The man tried to recall himself that where the bag was placed by himself. All of a sudden, Leo, a young boy took the bag and returned it to the man. The man let out a sigh of relief and admired Leo.

如果我們用中文去思考,應該完全可以理解這個學生想要講的是甚麼,而且這學生一定有好好背單字,是個認真的學生。但是當這是篇英文寫作時,如果是完全不懂中文的英文母語人士來讀,應該會覺得蠻辛苦的。

我把它改成下面這樣:

In the meanwhile, the man arrived at the train station and it came to his mind that he forgot his black bag! And there was a considerable amount of cash in it! While the man was trying to recall where he left the bag, he saw Leo running to him with his bag! Leo returned it to the man. The man let out a sigh of relief and admired Leo’s honesty.

在有限的變動範圍內,我選擇去掉了與此情境並不相稱的 “罐頭轉折詞” ( 例如 all of a sudden ),改用很簡單的字代替與連接,再把這個學生想用的一些不錯的詞 ( 像是 came to his mind ) 的用法改對,整篇的意思就流暢許多了,不是嗎?

在給英語老師的寫作工作坊裡,我可以教教案、可以教心法,但是要讓學生有顯著的進步,其實就是要這樣一篇一篇改,改完了以後把學生找來講解給他聽。線上批改作文可惜的地方,在於我沒有機會跟孩子對談,如果孩子願意且能夠自己比較與觀察出批改前後的異同,那真的很好,但那並不容易。

這是我實際上課用的 PPT slide

這學期我的 FCE 班上把重點放在寫作,一篇一篇這樣帶以後,孩子們去考了英檢的結果,寫作部分的進步真的非常顯著! 而且孩子們是真的喜歡寫,因為他們很有感覺自己越來越能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

我上課的時候,會把同學寫的有學習點的句子做成匿名的簡報檔 (如上圖所示),大家一起思考,一起優化句子。看自己的句子容易有盲點,但當看同學的句子時,各個都聚精會神,而且似乎都能化身成專業小編輯呢!

今年2.20的線上英語師資班中,我就分享了這些年帶領各種年齡層與英文程度的孩子進行寫作的案例。因為都是孩子真實的作品,所以很能打動老師學員們,他們對於孩子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較能有具體的想像;而對於老師要如何一魚多吃,最有效率的運用備課時間,同時極大化孩子的學習與應用,我也分享了一些具體做法。

老師們的課後問卷回饋

一陣子沒有線上研習,這次的研習發現大家現在都習慣關閉鏡頭,減少被長期關注的壓力。在電腦的這一頭,我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很快地就發現老師們打字速度飛快啊! 被點到分享,或分組討論時,大家也都非常投入~

所以願意在星期日還做一整天研習的老師,果然是內在動機強烈的老師。能跟這麼一群認真的老師一起共度星期日,真的是一件好開心的事!

我很喜歡教寫作,寫作能看到孩子的靈魂。當孩子被教會能用英文表達自己的靈魂時,他們必定能感覺到英文與自己的內心更加親近了。而學會一種語言的最大樂趣,莫過於能運用這個語言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思想呀!

--

--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在私立雙語學校歷練 10年教學與行政工作後,目前我有 ESL兒童美語團班、青少年劍橋英檢團班、家教、也接師訓。我的班裡沒有考試,把所有時間都用於教學活動與跟學生互動,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我發現如此更能評估與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此外我提供學生家長各類專業的英語諮詢服務,期待自己在教一個學生的同時,也滋養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