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進擊的巨人】教英文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Jul 11, 2021
史上最強人類 — Levi Ackerman 李維 阿克曼 vs. 野獸巨人 Zeke Yeager 吉克 葉卡

進擊的巨人在今年的4月19日漫畫完結,6月時又出了個 8 頁的延伸結尾,不過動畫部分預計要到今年底才會出來。

我一直都不是漫畫迷,因為常不知道這個對話泡泡是誰在講話,這張圖是在畫哪個特寫部位…… 不過教學過程中,為了要更了解學生,便嘗試去接觸他們在接觸的事物,結果不斷的解鎖新挑戰,收穫豐碩!

這個暑假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活動取消,於是我終於把動畫看完啦! 不過因為動畫還沒到完結篇,所以我就開始去找漫畫來看 — — 英文版漫畫! 於是很快就知道九大巨人、故事中各個主角的英文名稱啦! (像「阿爾迪亞」這麼長的翻譯中文名,直接念 Eldia 不是快多了?)

接著把它融入家教課的教學內容,小六學生超愛啊!

學生的感想 1: 九大巨人的中文名稱都很炫,可是變成英文以後怎麼就都感覺遜遜的?

The Attack Titan 進擊的巨人
The Founding Titan 始祖巨人
The Armored Titan 盔甲巨人
The Beast Titan 野獸巨人
The Cart Titan 車力巨人
The Colossal Titan 超大型巨人
The Female Titan 女巨人
The Jaw Titan 顎之巨人
The War Hammer Titan 戰槌巨人

學生的感想 2: 老師你真的不太會看漫畫耶~~(學生還要講解給我聽)

我的感想: 學生用英文漫畫來學單字超快! 因為他已經知道大致劇情,又是他很愛的故事情節,所以非常容易也非常有動機用前後文推測不認識的單字的意思。

那麼進擊的巨人漫畫可以拿來教甚麼呢?

首先,進擊的巨人拿來鼓勵口說非常有效,學生會集洪荒之力的想講劇情給我聽! 遇到不會講的字會很主動問我怎麼講。出於自願的學習,是很驚人的~

同時我也陸續在收集裡面的對話,之後可以拿來教句型。例如下面這張圖就可以教:

We’re supposed to…

They won’t be able to…

把對話泡泡裡面的字消掉,可以拿來練寫作。不管是重現原故事,或是拿來創作迷因,都會是很適合高階學生的練習素材!

昨天用視訊跟一個想報名下學期文山教育基金會劍橋英檢團班的小五升小六的孩子訪聊,聊到他的嗜好是畫圖,我們問他要不要給我們看他畫的圖? 他窸窸窣窣了一分鐘,Ta-da! 拿出他畫的九大巨人素描!! 這下子立刻跟學生的距離拉近不少,本來害羞的他終於綻放笑容!

用孩子有興趣的素材跟孩子交流,真的事半功倍,教學相長啊!

雖然進擊的巨人是16禁的動漫,內容太多斷手斷腳、橫屍遍野的畫面,但是蠻多小學生覺得很好看,高年級的學生也真的看得懂裡面的寓意,被劇情所感動,還會去上網找彩蛋。

我問學生: 「你們看到這些畫面不會怕嗎?」學生回答我: 「不會啊! 因為是畫的,不會很像真的,而且都是一下下就閃過。」嗯~我可能低估他們的膽量與認知發展了。

我的家教學生的媽媽本來覺得畫面太暴力,不讓他看,但在小孩央求下終於坐下來跟孩子一起看,結果全家都迷上,變成每天晚間的親子時光,看完後還一起討論劇情,一起推測解謎,媽媽說她真的沒想到最後是這種結果!

其實,語言即生活,學英文的素材無所不在,把自己或孩子的學習之路走窄了,才真的是可惜呀!

--

--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在私立雙語學校歷練 10年教學與行政工作後,目前我有 ESL兒童美語團班、青少年劍橋英檢團班、家教、也接師訓。我的班裡沒有考試,把所有時間都用於教學活動與跟學生互動,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我發現如此更能評估與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此外我提供學生家長各類專業的英語諮詢服務,期待自己在教一個學生的同時,也滋養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