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童謠、童心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Feb 24, 2022
最近整理資料看到2009年教中班時孩子給我的紙條 我還好好收著

這幾年發現很多小孩沒聽過白雪公主、灰姑娘…之類的 “經典童話”,有點驚訝,但想想,這些故事都殘忍又扭曲,當初本來也不是為兒童而寫的,所以沒聽過也好。

那麼童謠呢? 我記得我剛出道的時候常帶幼兒園的孩子唱跳英文童謠,雖然曲調琅琅上口,但有些歌詞也是蠻驚悚的~
像是 Rock-A-Bye Baby 就蠻可怕的:
Rock a bye baby on the tree top,
When the wind blows the cradle will rock,
When the bough breaks the cradle will fall,
And down will come baby, cradle and all.
風一陣吹來,樹枝折斷,放在樹梢的搖籃跟baby就會掉下來…
為甚麼這會被收錄在鵝媽媽的歌謠裡啊? 還是首搖籃曲 lullaby…😱
所以這首我是不會帶幼兒園小孩唱的。

不過有一首 Little Cabin in the Wood 我覺得曲調鰻輕快好聽的,還有小兔子的動作跳跳跳,所以很愛帶,也很受小朋友歡迎。
Little cabin in the wood.
Little man by the window stood.
Little rabbit hopping by,
Knocking at the door.
Help me help me, sir; he said.
Before the farmer bops my head,
Come on in the little man cried.
Warm up by the fire.

即使後來教的小孩年齡層脫離了幼兒園,這首歌我還是沒忘記。
最近又有教小小孩的機會,結果發現有小孩說他不想聽這首歌。我看他的表情有點驚恐,於是問說: “是因為有農夫敲小兔子的頭嗎?” 他點點頭。
有被尊重與善待的孩子才能對暴力有很高的敏感度,我很高興現在的孩子是這麼幸福,不過我也知道……..這首歌可以從此從我的教學歌單中被劃掉啦!

中班孩子是這麼地想寫英文字 這是對老師最好的鼓勵也是鞭策
這都不是作業喔! 都是孩子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自發做的!

--

--

劉楚筠
Tina 英語教學札記

在私立雙語學校歷練 10年教學與行政工作後,目前我有 ESL兒童美語團班、青少年劍橋英檢團班、家教、也接師訓。我的班裡沒有考試,把所有時間都用於教學活動與跟學生互動,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我發現如此更能評估與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此外我提供學生家長各類專業的英語諮詢服務,期待自己在教一個學生的同時,也滋養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