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旅遊|捷克失竊|護照和BRP在英國境外失竊處理步驟及經驗分享

Lina
Lina’s Diary
Published in
Jan 5, 2020

我的旅程為兩週,從英國飛到德國,沿途經捷克、奧地利、瑞士,最後再從法國回英國,中途12/21在捷克布拉格的餐廳,小偷進到餐廳扒走了我整個皮包,裡面有護照、BRP卡、信用卡以及少許現金。

BRP卡(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是英國核發申請赴英簽證、且入境六個月以上的生物辨識晶片居留許可,這張卡會包含個人的指紋及簽證訊息,相當於在英國的身分證和移民狀態證明,相當相當重要。

本篇文章分為以下三個篇幅,分享自身經驗:

📍發現失竊的第一時間處理步驟

📍於捷克當地的台灣辦事處補辦新護照

📍無BRP入英國海關準備文件

✅ 發現失竊第一時間處理步驟:

  1. 告知店家,並調閱監視器畫面
  2. 報警,聯絡當地警察局並取得「失竊報案證明」
  3. 停用失竊的所有信用卡

我是在晚上約莫十點半發現失竊,調閱監視器畫面確認有拍攝小偷和它的行經路線後,馬上到附近警局報案,但因當時為聖誕假期,警察受理案件相當多,且會英文的翻譯只有一名,因此要我們等待5小時以上,因此我們轉到另一家較大的警局(地鐵站Mustek旁警局),但地點隱晦要多加留意,並要往上到二樓,且要先按鈴並告知來由
若要立案也要等待3小時以上,因此我跟他們說我只需要「失竊報案證明」,讓我在過海關以及申請補發護照和BRP時能夠有證明文件,尤其在補辦BRP卡需要警局報失證明的正本。

填寫完一張報案資料後,警察局會留存一份,另一份由報案者留存,只能給一份,所以要小心保管,我在半小時之內拿到報告書。

PS. 餐廳人員說,很多扒手只會將皮包內的現金拿走,皮包和護照等資料都會丟到附近的垃圾桶,在尋找的過程中果真也有發現其他人裝有護照的腰包。如果警員不受理,或是覺得找回來機率相當低的人,也可以在報完案後到附近的垃圾桶找找看。

當時調閱的監視器畫面
警察局的標示隱藏在建築物中

✅ 補發護照:

  1. 尋找當地台灣辦事處並聯絡
  2. 身份證明文件:舊護照影本、身分證、護照規格之2吋照片一式2張
  3. 失竊證明報告書
  4. 繳交補辦費用

我當時是在捷克失竊,馬上聯絡「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該處距離布拉格市區坐計程車約15分鐘,為地鐵站DEJVICKA站,辦事處位於C棟四樓,以下為辦事處資料:

・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Prague
・地址:Evropska 2590/33C, 160 00 Praha 6, CZECH REPUBLIC
・電話:(420) 233–320–606
・電子郵件:tecoprag@mbox.vol.cz
・網址:http://www.taiwanembassy.org/CZ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因為當時過兩天就是聖誕假期,如果沒有護照我將無法前往下個國家,感謝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很快地處理好文件,讓我能夠在一小時內拿到新的護照繼續前往下個國家,再次感謝。

PS. 新護照只能使用五年,沒有晶片

辦事處位於的建築物外觀和指示
新護照

✅ 入境英國海關:

我當時手上是沒有BRP卡也沒有一次性Replacement BRP visa,因此我準備了以下的文件來過英國海關:

  1. 新的護照
  2. 捷克警局的失竊證明報告
  3. 原BRP卡正反面影本
  4. 學校的在學證明及學生證

並誠實且詳細地向海關解釋來龍去脈,我的經驗是,海關會詢問你失竊的過程,並會查看失竊報告證明書,同時若手中有BRP影本,能夠加速他找尋系統內你的過往資料,有在學證明和學生證可以再次確認在英國的學生身份。

沒有BRP不能入境英國,若要補發BRP除了必須花£154辦理「一次性Replacement BRP visa」(連結),在網上申請後還要再去當地的簽證中心辦理,這個簽證從申請到簽發若快的話兩至三天、慢則要一到兩週,但因為正值聖誕假期,簽證中心沒有開,加上過幾天就要返程英國,申辦一次性的visa時程來不及。拿這種一次性簽證的優點是,就算手上沒有BRP卡也一定能入境英國,也是官方網站建議在海外掉卡時要走的程序,因此若時間來得及,還是建議申辦一次性BRP再返程

海關相當友善,並對我失竊的原因感到惋惜,且稱讚處理過程,因此在10分鐘之內我就入境英國了。

平安順利的回到英國

心得

🇹🇼 台灣外交部效率極高!
補辦護照通常需要幾個工作天,但辦事處在我電話聯絡他們後,馬上表示可以先將我的身份資料寄給他、並可以到現場等候,到現場後除了給於相關文件和繳交費用,很快地就拿到護照。

🇹🇼 台灣護照非常好用!
持台灣護照者到英國於12個月內停留不超過六個月,均可享免簽證入境待遇。也可以免簽證入境申根成員國家,在180天內最多可停留90天。 申根協議的國家包括25國:奧地利, 比利時, 捷克, 丹麥, 愛沙尼亞, 芬蘭, 法國, 德國, 希臘, 匈牙利, 冰島, 義大利, 拉脫維亞, 立陶宛, 盧森堡, 馬爾他, 荷蘭, 挪威, 波蘭, 葡萄牙, 斯洛伐克, 斯洛伐尼亞, 西班牙,瑞士和瑞典。
除了可以一次玩申根協議中的歐盟諸國外,在我出法國海關,還有要上機前,海關人員和地勤都有檢查簽證,如果當時沒有BRP的話,沒有辦法返回英國順利繼續上課。

🇹🇼 在歐洲隨時提高警覺,重要物品一定不要外露
我其實隨時都把包包背在身上,尤其在戶外人潮眾多的地方都會用手壓著包包,這次進到室內,東西放置在旁邊且旁邊都是朋友以為很安全,沒想到扒手還是能夠找到空擋躲過攝影機,將東西神不知鬼不覺地偷走。經過這次經驗,建議大家物品可以放置在「腰包」,不論室內外都背在身上,且放置在外套內不要露出。

🇹🇼 護照帶在身上,BRP卡放在旅館內
護照是身份證明文件,要隨時帶在身上,但BRP卡只有在入境英國需要使用,弄丟補辦的手續也也相當耗財耗時,建議在旅行隨身帶護照,並小心保管,而BRP就存放在旅館內安全的地方,入關時再拿出來給海關檢查即可

經過這一趟,持台灣護照讓我感到相當安心且方便,也感謝辦事處即時的回應和補辦,讓在異鄉的遊子不會手足無措,在英國這半年也很常想起台灣的家人朋友、美食、天氣和良好的治安,呼應前陣子在台灣很流行的影片,真的是「從世界看到台灣、愛上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L1rktsI_E&feature=youtu.be&fbclid=IwAR3q5_q6WojuUn1eJYRfVZzhf5QXaVkdPabIV7rQhyNG3Qtm1waCWJmLMiA

--

--

Lina
Lina’s Diary

Warwick 🇬🇧 |Management Associate|Digital Mark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