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ssian News] 開發者體驗 (DX) 為什麼重要?

Gobby Chen
Titansoft GOJira!
Published in
Jul 16, 2024

我本來只是想整理 Atlassian 的新聞摘要而已,沒想到看完文章我自己也有感而發,所以這篇 News 不只是單獨的整理,也加入了我個人的看法在內。

去年在 DevOpsDay 的分享中,我第一次認識了 Ruddy 老師,也從老師的分享中認識了開發者體驗 ( Developer Experience , DX )這個名詞!

過去,我只聽過使用者體驗( User experience, UX ) 、顧客體驗( Customer Experience, CX )、員工體驗( Employee experience, EX ),如果你了解 UX、CX 和 EX ,那對於 DX 也會相對容易理解。 DX 其實就是 EX 的一種,只是聚焦在 Developers ,因此當我聽懂 DX 時,對於專案工具到底對知識工作者的助益茅塞頓開,因為這個跟我的知識舒適圈有所連結(補充:我的知識舒適圈是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和行銷管理),以下是 Rubby 老師傳授的 DX 定義。

狹義定義:指開發者使用你的 API 時的感覺,所以是感性的,它是開發者跟你的 API 交互時所有體驗的總和。

廣義定義:把開發者視為使用者,將工作過程的技術協作與組織協作看做產品與服務,關注開發者在使用中的感知與反應,致力於消除工作時的摩擦力,進而快速交付價值並獲得回饋,即在軟體開發生命週期中所有開發人員體驗的總和。

上述定義摘錄自 RUDDY LEE 分享空間的開發者體驗文章,想了解更多開發者體驗,歡迎跟我一樣詳讀喔~

為什麼開發者體驗比生產力更重要

如上所述,開發者體驗是軟體開發生命週期中所有開發人員體驗的總和。

但在企業競爭環境中,評估和提升開發者生產力是軟體開發管理層的重點,這合乎業務需求,即最大化團隊和技術投資的回報,但實際上,這種過度重視評估生產力,而不把開發者體驗也納入考量,可能導致資源使用不當和策略失焦,還可能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在談開發者體驗和生產力前,我們來談談成功的團隊合作,我想,大家應該可以認同,團隊合作是產生體驗和生產力的必要條件。成功團隊合作要素有哪些?我整理如下:

  1. 人才、工具和知識管理:打破資訊孤島,團結整個企業的團隊、資訊和技術是重要基礎。
  2. 速度和敏捷性引領變革:快速行動和回應變化的能力,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3. 自主創新:團隊可以自由地建立滿足其獨特需求的客製化解決方案,促進業務各層面的問題解決。

團隊工作不好的體驗會形成團隊工作的摩擦力,例如:協作的複雜性、工作自動化的困境、非數據趨動及片段資訊的決策、組織內缺乏協同作用。

快樂的開發人員是高效率的開發人員

指標性科技媒體《 TechCrunch 》於今年一月發布了一篇關於開發者體驗的文章,內文提到為什麼開發者體驗比生產力更重要,而我把摘要撰寫於下方,如果你有興趣,詳情可見 TechCrunch 以及 Why developer experienc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productivity

相對於尋找評估生產力的完美指標,專注於提升 DX 和開發文化將帶來更大的效益。這是來自工作滿意度高的開發者,自發性地更加投入工作,而提升工作表現和效率,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被稱為組織公民行為( Organization Citizenship Behavior, OCB )。

開發者體驗(DX)和開發文化(EC)是創造出快樂的開發者重點因素

改善開發者體驗的步驟

改善開發者體驗是提高組織內開發者生產力最有效的方法。每個組織都面臨不同的挑戰,需要走自己的路,但三個共同的步驟可以推動進步。

  1. 企業應該首先從了解開發者的真實感受和需求開始,這可以通過面對面的交談或規模化的調查來實現。
  2. 基於收集到的洞察,可以建立專門的平台團隊來集中管理和改善開發工具和框架,使之更加符合開發者的需求。
  3. 利用開發者體驗平台大規模推動 DX,這樣的團隊不僅可以提供必要的技術服務,還能推動整個組織的工程文化向著更加開放和協作的方向發展。

投資團隊合作和團隊體驗,幫助團隊更高效地工作,是企業有價值的投資

根據 FORRESTER 研究,員工體驗(EX)計畫上投資 1 美元,可產生價值 5 美元的員工生產力、組織靈活度、顧客滿意度,平均可達 5 倍的投資報酬率。

此外,實施開發者體驗平台可以在整個組織範圍內推廣最佳實踐,減少開發者在尋找信息和管理工作流程時的認知負荷,從而在根本上改善其工作效率和滿意度。總之,透過改善 DX,企業不僅能夠提升開發者的生產力,還能增強團隊的整體表現和競爭力。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認同上述觀點呢?如果認同也請給我們一點回饋喔~歡迎 👏 或留言,如果你願意訂購我們的 Medium,我們會非常感激。

延伸閱讀:[Atlassian News] 5項策略來提高服務透明度,提升客戶體驗(CX)

你的團隊也對 Atlassian 的產品有興趣嗎?
好奇如何進行敏捷工具導入與教育訓練嗎?
瞭解更多細節 👉 請點擊此
連結

✍️ 寫下你的需求
鈦坦科技 Atlasssian 團隊將有專人與你聯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