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屬於鈦坦科技的故事書,《鯨游藍海》寫下我們從 0 到 1 的敏捷之路|說書人湯湯

《鯨游藍海》是一本鈦坦科技的企業故事書,從團隊經歷 新創時期,到敏捷轉型的艱難挑戰,是我們實際從 0 到 1 走過的歷程。全書分享超過 100 個小故事,細部拆解鈦坦在敏捷旅途面臨的各種挑戰以及如何因應解決。

--

🙋‍【#說書人湯湯 推薦序】愛看書的湯湯來推薦好書囉📖

創辦人 Bill 帶著他的初心和想像力在新加坡創立了鈦坦科技,接著在第一任總經理 Yves 的帶領下,看見了敏捷帶給鈦坦的幸運,讓鈦坦一直成長迄今。創業需要勇氣,轉型需要勇氣,正如同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先生一直鼓勵著新加坡年輕人們要有勇氣去抓住機運。「看著地平線,找到那道彩虹,勇敢地去駕馭它!Look at that horizon, follow that rainbow, go ride it.」

是的,來自獅城的鈦坦科技正帶著這份「勇氣」在台灣立足,並且放眼世界。

鈦坦從 2005 年至今,一路上有各界先進的陪伴與支持,讓我們日益茁壯成長,2021 年大環境的變動伴隨著組織的變革,我們希望藉由文字將過去的點點滴滴累積成冊,留下傳承足跡,謹記初衷;同時也將鈦坦從 0 到 1 的敏捷轉型經驗,分享給所有在組織發展領域持續投入動能的朋友們。因此有了《鯨游藍海——鈦坦科技的敏捷之路》的誕生。

書名靈感的連結是一位宋代禪師上堂語「雁過長空,影沉寒水」,雁飛影過,魚游映照,如此而已,無蹤無痕。過程努力,專注結果,「放下過去與未來,活在當下」能夠明白這個道理,能夠這樣去做事,才能游走自在。

虎鯨是鈦坦的企業吉祥物,代表了全體鈦坦人在組織發展歷程中努力,有些已然無痕,有些留下傳承;「藍」是敏捷的顏色,「海」是內心冰山,是開放空間,是生意戰場,更是維度意識交流的場,是一起學習和奮鬥的領地。

《鯨游藍海》是鈦坦人給予自己的信念,過去的挫敗、學習、累積、成長,讓我們步步走的踏實。可以關照自己向內走很好,可以連結交流向外走也很好,帶著喜悅持續游向豐盛的藍海。把一些我們想要傳承的思維、行動和價值觀,用故事書的形式存在,紀錄一段成長旅程,有青澀模樣、有矛盾疑惑、有豁然開朗,還有更多的不完美,然而大部分都是真真實實的我們。

出版《鯨游藍海》,獻給過去和現在全心投入生意戰場的勇士們,你們是鈦坦的「無名英雄」,故事是我們一起努力過的青春,十七年來的故事萬分精彩,這裡只能取材點滴做為分享,書中未能在各個時期一一唱名致謝,感謝你並請理解;謝謝願意借名並做為書中角色的眾多夥伴們,我們明白真實的故事可以讓閱讀者有更多深層的自我反思,可以看見每一段故事角色和情境狀態,進而思考「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的三大拷問。

故事書的出版不是為了大書豐功偉業,寫書《鯨游藍海》主要是為了紀錄這些真實的且不完美的我們,因為我們相信在看見那個過去的自己「沒有耐心,沒有同理心,僵化思維,沒有願景規畫⋯⋯」時,可以提醒這個當下的自己「你好嗎?」。在感受過去的自己有情緒的時候,懂得問當下的自己「怎麼啦?」。在面對各種人事物的時候,可以理性與感性的同時共感,進而可以讓不完美的自己,廣納指教持續改善。

我們相信分享是件快樂的事,把企業內組織發展的故事做公開分享,讓更多身處在職涯各階段角色的閱讀者們,在閱讀時有更多元的視角做思考,可以「看看它人,想想自己」,「閃過土坑,避過雷區」,接著邀請更多組織轉型的實踐者一起分享。

最後,我謹代表鈦坦夥伴,謝謝全體股東們對鈦坦的支持,並時刻提醒著我們行有餘力則以助人。感謝所有曾經的和現在的鈦坦人,因為有你們的付出和共創,才有今日的鈦坦,這本書寫下我們共同的青春;感謝曾經的和現在的鈦坦客戶們,因為有你們的指導,才有今日一起共榮的商業成就;感謝各界好友、企業顧問、教練講師、社群夥伴等,因為有你們的一起學習成長,才有今日的共好可以回饋社會,可以分享轉型經驗的鈦坦;真心感謝多年來一路相挺鈦坦的你們,有你真好!

為了讓整本書的內容更加生動易讀,我們除了用文字紀錄超過 100 個小故事外,還搭配了敘畫、系統圖、工具組合技,細部拆解鈦坦在敏捷旅途面臨的各種挑戰以及如何因應󠀠。

成功的故事有很多,每個人都不一樣,但跌過的坑都一樣,所以我們跌過這些坑後,希望把這些經驗分享給你,讓你把這些坑提前埋起來,不用再跌進去了。

看完這篇,你對《鯨游藍海》的內容感到好奇了嗎?點我購書

--

--

Tica Titansoft
新加坡商鈦坦科技

我是鈦坦的夥伴 Tica ,在這邊正式聲明:我是隻「虎鯨」,我可以獨立作戰,也可以團隊作戰!我的公司鈦坦是一間線上軟體平台開發商,我們喜歡學習、成長和超越,透過敏捷開發跟敏捷管理,我們自詡為樂趣製造者,致力於突破常規,打造有趣好玩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