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諾:當我離開之前

Gounod: Avant de quitter ces lieux

YANG Eeche
新北市交響樂團 TMSO
3 min readFeb 4, 2022

--

選自歌劇《浮士德》的第二幕[⋯⋯]當軍官華倫泰(Valentin)準備出征,心中最放不下的就是他唯一的妹妹瑪格麗特(Marguerite),他摸著胸前妹妹贈與的勳章唱出對瑪格麗特的不捨,年輕的男孩席貝爾(Siebel)答應華倫泰會好好照顧瑪格麗特,華倫泰感激之餘也將濃烈的情感化作禱告,祈求上帝能用祂的大能保護並照顧他的妹妹。[節錄自本團2013年12月1日演出之節目單內容]

歌詞

Avant de quitter ces lieux, 當我離開之前
o sainte medaille 神聖的勳章啊
Qui me vient de ma sœur, 我妹妹給我的勳章
au jour de la bataille, 在這前往戰場的日子
Pour ecarter la mort, 為了保護我遠離死亡
reste sur mon cœur 將它留在我的心上

Avant de quitter ces lieux, 在離開這裡之前
Sol natal de mes aïeux, 我的土地,我的祖先
A toi, seigneur et Roi des cieux, 我委託我的妹妹給你
Ma sœur je confie! 給那至高的上帝,天堂的君王
Daigne de tout danger 去除所有的危險
Toujours, toujours la protéger 永遠永遠地保護她
Cette sœur si cherie! 如此親愛的妹妹啊
Daigne de tout danger la proteger, 求祢去除所有的危險,保護她
Daigne la protger de tout danger! 屈尊保護她免受所有的危險
Dlivr d’une triste pense J’irai chercher la gloire 撇開悲傷的思想,我會去尋求我的榮耀
La gloire au sein des ennemis, 在成千上萬的敵人中
Le prmier, le plus brave, 在火熱的戰局中
Au fort de la mle 我會是最前面的那個
J’irai combattre pour mon pays, 我會為我的國家戰鬥
Et si, vers lui, Dieu me rappelle, 然而若是神召喚我回天家
Je veillerai sur toi fidle, 我會在天上忠實地照看著妳
Marguerite! Roi des cieux, gette les yeux, Protge 瑪格麗特!上帝啊!垂下祢的眼目
Marguerite, Roi des cieux! 保護瑪格麗特,上帝啊!

本團演出

敬請參見

  • 來自Opera-arias.com的英語翻譯
  • YouTube的演唱示例,如下
版權聲明
新北市交響樂團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請勿私自以任何方式轉錄、複製🚫

--

--

YANG Eeche
新北市交響樂團 TMSO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主修管弦樂指揮,專長為合奏訓練、弦樂合奏技巧、古典主義作品研究、音樂圖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