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與他人互動的隨思

我是什麼樣的人、要如何與他人互動呢?

栗子地瓜
to-be-edu-thinking
Jan 5, 2021

--

我是誰 Who am I

我一直滿深刻體悟自己是沒有什麼「自己原創想法」的人,唯一有的就是直覺/ 感覺吧。從小時候畫畫就知道,畫人物是幼稚園模仿隔壁同學來的、在畫室的時候老師還特別說我的模仿能力很強。

長大以後,開會的時候我總是提不出什麼idea,有的頂多是我覺得有什麼問題或我看過什麼東西。我曾經深受其擾,覺得我好廢。那時有人跟我說,沒有什麼想法也是一種特點,可以把很多有想法人的聚集起來,我心裡半信半疑「真的嗎?」。

越長越大,我覺得我的特性越發明顯,無論是寫企劃、產出論述,我就是那種reference爆炸多,然後(用我的感覺量尺)從中抽取彙整我覺得好的東西。加上後來我很喜歡亂看各種東西、數位技能提升,能夠找到的reference就更多。有時候從外界觀看似乎覺得我看起來很有想法,但我覺得其實不是,我基本沒有什麼原創的想法、只是把我喜歡、我認同的想法拼湊在一起罷了。

這能夠作為一種原創、甚至是有想法的人嗎?我不知道,但現在的我也覺得不重要了。之於我,是不是自己創造產生的,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我始終只在乎我希望實現的理想可不可以被實踐罷了。

而歷史上,也不乏很多案例,即人們對於自己的想法有所執念,而不自覺延伸出了一種排他性、自傲感。所以我一直謹惕自己要把自己縮小再縮小,千萬不要犯了前人走過的路,想要實現更大的理想不能把自我放得過大。以前的我很沒自信(現在我不確定XD),所以大概不會讓人覺得被侵犯吧,但漸漸有了自信以後,要如何不讓人覺得不舒服?我想應該是很不容易的平衡,但某種程度上我的「沒想法」,或許是一件不錯的特質吧?

但也確實是經歷過一番磨礪才能成為現在這樣。

如何與人互動 How to interact with people

昨天和J聊到,過去總會覺得有些痛苦是必經歷程,而忽略了細分痛苦的類型和應對方式,超級有共鳴。

從小到大我的弱點就是人際互動,我總是覺得困難到炸。我對身旁的人聊天的話題沒有興趣,總是不隸屬於女生的某種小團隊(雖然我可以跟每個小團體都不錯,但就沒有很緊密的某個夥伴,讓我覺得自己很糟糕、一點也不被人需要),家裡的溝通行為模式連帶影響我的思考模式、對他人的互動方式,在惡性循環下我始終覺得很孤單、被排斥。

好不容易到後來,終於有了緊密夥伴的經驗,但當那段關係被抽離時人生彷彿跌至谷底深淵,難以再相信任何人、甚至自己,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相信信任,只得自我封閉、好像可以保護自己。

但基於我的某種自虐傾向(大概XD),我總是覺得如果我可以克服最最最難的大魔王關卡(自己的心魔和他人),我做任何事情就無敵了吧(當我希望世界大同,自己都做不到其他人又怎麼做到呢?)。抱持著這種(其實有點蠢)的信念,我總是逼迫自己去觸碰傷口、試圖一覺醒來成為聖人,但根本就辦不到,然後又自我貶低到谷底,就這樣日復一日,每次爬起來又被打趴、奮力爬起又被壓制,朋友不禁覺得我到底在幹嘛、何必那麼自苦。

我以為那樣會有所幫助,能夠突破自我與昇華,但好像不能,始終不能。

我才終於意識到,有些事情要分割,不能太執著。而那份執著就是我的痛苦來源,那種痛苦再怎麼努力都是找不到解方的,只能放下,但不是放棄。

元旦的時候才在和朋友聊如何面對痛苦,

「放棄是明明還是很想要但卻因為各種原因不能繼續堅持,放下是哪怕你還有機會能得到,但是已經不在乎了,因為能不能得到對你來說已經不重要了。」「放下是由自己控制,是自願的抉擇,既不是消極又不是逃避,是該做的事情照做,應盡的責任仍然負責到底,但卻不執著得失;放棄多是被動的,在不甘情願之下被迫去拋棄。」

我想放下自己對「與人互動」的執著與執念,但始終不放棄更好的可能。

願新的一年,我能在這條路上持續前進著。

歡迎幫我按 5 次免費的綠色拍手,讓我有一點點稿費可以繼續分享好文給大家

--

--

栗子地瓜
to-be-edu-thinking

我是栗子南瓜的分身,專寫日常隨筆(吶喊:栗子地瓜很好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