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oSky Chatbot Generation Program x 亞洲最大聊天機器人商務競賽_最佳行銷企劃

Tobie Huang
Tobie.H
Published in
Dec 18, 2019
獲得最佳行銷企劃

報名動機

當時剛考上研究所,到開學前還有一段時間,這樣講可能很狗腿,但的確是想在上課前先試試看一些專案了解業界作法。

因為之前自己曾工作過,了解學校和業界之間的落差,所以對於進入研究所就讀這件事讓我很不安,是不是又要重新走一趟落差卻又不知怎麼彌補。

數位新鮮人計畫

那時候看到了Gosky數位新鮮人計畫,對於裡面合作的企業都非常有興趣,最重要的一點是:「能夠實際操作聊天機器人」這件事讓我很好奇 — — 因為自己之前對於聊天機器人的印象是銷售,而且對我自己來說是很令人厭煩的一件事。

為了想更深入了解這個技術及發展,便投遞了履歷,並且也順利在僅有8%的錄取率中幸運獲選成為學員。

數位新鮮人實體課程

心得

這次我們是和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公司合作,選擇要做的Chatbot比較特別
我們要傳達一個理念,所以其實跟其他組來說相對好做,但實際上非常難做。
在沒有產品框架下的束縛,卻必須要說出一個能達到只有有人標準的好故事。

我們選擇了世代溝通這個議題來說明,大家可以點下面新聞來看看我們「世代溝通,哩甘嘸通」是如何操作的。

以下心得分為公司和主辦單位來說明:

業界-只要有人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是一間很厲害的社群顧問公司,之前聽傑哥(附上傑哥的Medium)分享他們做滅火器的案例讓我認真起雞皮疙瘩!!!

當時以行銷企劃的身份被分配到只要有人組感到非常興奮,卻又很擔心自己會不會砸了他們公司的招牌 😢

和傑哥開會的時候能大致了解社群行銷公司在一開始發想使用的技巧,討論後也學到哪些天馬行空是可以被落實,哪一些沒有辦法,會耗費多少時間或可能會超過我們的能力才能達成。

那因為自己的邏輯較屬於跳躍式的,對於怎麼將自己的邏輯真正落地,而傑哥他們給予我們的想法讓我們產生信心,在社群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只是要找到對的方向去落實。

每次的開會修正真的是超切中要害,雖然組內多少會有點驚嚇,但這樣的方式我們也比較喜歡,直接才能省掉委婉的時間,也趁機學習很多業界該有的觀點!

甚至到Chatbot上線之後也協助宣傳和提供了我們很多廣告投放可以怎麼修正的建議,用業界的觀點給予我們很多insights 👊

與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公司合影

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更了解社群行銷,進而發現自己對這方面具有熱情,現在也會開始多多關注任何有趣的社群行銷,汲取每一個創意想法並內化成自己的洞察。

主辦單位-GoSky

獲選後GoSky會先以聊天機器人、行銷企劃和數位廣告投放三個方向的實體課程訓練學員,其中獲得了很多基本的知識以及業界上可能會在意的眉眉角角。

在最終Demo day競賽前也有一次小小demo day,可以讓我們跟GoSky的人交流我們目前的進度和方向,除了小導師Sharon的大力協助和所有GoSky的人給予的建議都超級有建設性!

這次也讓我發現聊天機器人並不是只有銷售,這次的活動看其他組分享讓我發現Chatbot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甚至也可以傳達一個理念

總結來說,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參加GoSky數位新鮮人計畫,可以擁有從零到有打造聊天機器人的經驗,也可以學習和企業端溝通的能力,可謂是進入職場前的小小實驗室!

獲獎感言

雖然說我獲得了這次Demo Day的最佳行銷企劃,是個人獎,但我認為這個獎是屬於整組!

沒有組員紫婷和佳偉就沒有這個企劃,那些一起開了八小時的會,一起重新打掉重練整個架構,每一次的腦力激盪都是這個企劃的養分。

其他組的行銷企劃都非常的優秀,自己對於這個獎的確還是有所保留,很怕自己是靠運氣而得到,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受到肯定,希望自己之後可以補上很多技能配得上這個獎!

結論

要講一個「議題」很不簡單
要怎麼樣去轉化成商業價值,更是我們之後可以去想要怎麼做的!

--

--

Tobie Huang
Tobie.H

我搬家了!以後請到 tobiehuang.com找我~ 合作機會洽談歡迎與我聯絡: tobiehu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