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有腳》溫室雜草 Easy Weeds — 「撞開『看不見的牆』,下一個大團的誕生」

Tom Phan
有一點唱片故事
Apr 18, 2021

春天有腳

台灣獨立音樂圈引頸期盼的溫室雜草終於在各大音樂串流平台發布了歌曲,是由三首歌曲組成的《春天有腳》EP。歌曲除了醞釀了許久的 <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浪漫> 以外,還另收錄了兩首全新創作,分別為同名的 <春天有腳> 與 <你迎面走來,再面無表情離開>。

《春天有腳》溫室雜草 EP 封面

<春天有腳> 洋溢雖然說的是春天,但我卻感受到濃濃的夏日青春感。或許正是呼應副歌歌詞不斷重複的「一起離開吧!」,是一個準備從春天跨腳邁向夏日的意境表現。樂器層層的堆疊,最終在副歌段落一致爆發,直到尾奏部分更是營造一種錯亂迷茫的奔跑想像。

讓人驚喜地,在 <你迎面走來,再面無表情離開> 當中主副歌部分幾乎全由英文歌詞創作。主唱阿J獨特的嘶啞嗓音在英文咬字中更是另創一種無力的鬆軟,緩緩牽扯內心的糾結。這首曲子讓我聯想到 Deca Joins 的 <散去的時候>,兩者的曲風上有頗大的相似度,但卻又各自唱出自己的味道。

樂團的現場演出。

幾乎全首以英文創作的歌詞卻以中文命名,而歌曲中僅僅在副歌最後一段唱出歌名中的那兩句,並且一次接一次重複地唱誦,最後在歌曲結束前似乎有意地做出一種不完全結束的設計,銜接下一首歌曲。

在這個年代的爆紅

其中目前樂團最為人所知的歌曲 <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浪漫> 更是驚喜地在串流平台上呈現了全新的編曲版本。這首歌曲初次公開是在 Streetvoice 上,目前已經累積了 1.2 萬人次(截至 2021.04.18)的聽閱人數,於該平台上算是相當出色的成績。然而正式上線了以後,相較於 Streetvoice 上比較平鋪直敘的搖滾風格,最新版本加入了偏向 Psychedelic Rock 的吉他 riff,洋溢一種迷幻和縹緲之感。

此外也重點地保留了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當中連三個和弦的招牌式下降。如此的改編又讓我想起 Deca Joins 在 2019年推出的 <浴室> Reprise 版。兩者間的改編方向有多少的相似度,較原曲增添了愜意搖擺的元素,不再單只是沉重又陰暗的抒發。

溫室雜草團圓,由主唱兼吉他手阿J、貝斯手正約與鼓手小康組成。 圖 / 取自 BlowMedia

大團誕生?

以一個新團而言,此張 EP 整體而言在編曲上是豐富和趨向成熟的,而 <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浪漫> 更是輕易撞開了一般獨立音樂與大眾之間存在「看不見的牆」。有趣的歌詞意象,可以勾勒出多數人的共同記憶,我想起老王樂隊憑著 <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一曲在當年台灣音樂界掀起一陣波瀾,之後樂團再一步步壯大,如今聽眾早已跳脫出獨立或主流。

以溫室雜草的音樂實力,若在團圓持續推出更多好作品下,相信將在接下來不久後邁向與老王同樣的腳步,或是下一個大團的誕生?

-

文:Tom Phan,歡迎追蹤 FB「有一點唱片故事」粉專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分享,謝謝 ;)

「有一點」歌曲推薦:<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浪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