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旅行心態的轉變

Lost in Space
<As a Digital Backpacker> by Tom Chen
4 min readMar 22, 2019

今天中午吃飯時,照慣例打開 Google Maps ,看之前紀錄的地點有什麼好吃的。最後決定去了一家本土小店

肥公車仔麵

到現場時大概有十個人排隊,也不知道是排內用還是外帶,便問了後來出現在我後面的香港小哥 “Is this for dining in or taking out?” “It doesn’t matter” 他這樣回,為什麼要用英文呢?因為我不想被當成說滿大人語的中國人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對著菜單拍照再用手機放大看不是基本的旅行101嗎?

本來看完菜單已經決定要點「油渣麵(大)」了,但隨著隊伍前進,我觀察到,奇怪,怎麼每個人點的內容都不太一樣的感覺?再仔細看後發現:原來這邊是類似滷味的機制,點餐要看最右邊的白色菜單,自由搭配自己想吃的配料!此時,隊伍已經前進到快要換我點餐,怎麼辦?一瞬間無法決定該吃什麼配料,也沒有時間停下來研究,肚子又是各種餓因為晚出門,怎麼辦怎麼辦?

我臉皮一厚,直接說滿大人語,拜託後面的香港小哥幫我一起點餐,我先問他確認這邊餐點是不是真的是我想的那樣,確認後我跟他說「能不能直接幫我跟你點一樣的?」,他說「我都吃很奇怪喔」我說「沒關係,就跟你一樣」反正就是種新嘗試,也只是一餐而已。

順利結帳後我跟他說要請他喝飲料,便問了餐點錢後多付了一點給他。在我堅持下他收下了。所以我拿到什麼呢?

滷雞翅、豬血塊、滷大腸(下面有油麵)

哇靠,如果認識我的朋友應該會知道,這些東西不是我平常會吃的風格。我從來不會主動說要吃大腸麵線;雖然會吃豬血糕所以不太排斥豬血,但也只會吃一兩塊;雞翅更是吃肥宅炸雞餐時最不想碰到的東西。然後一瞬間塞滿一整個碗變成我的午餐,很好。

但想到我剛剛點餐時說的,「就是一種嘗試嘛!」這不就是我在背包旅行中最好的收穫嗎?以前的我,對於喜歡的東西會一直吃一直吃,對於喜歡的事情會一直做一直做,對於愛的人會一直愛一直愛,久了反而失去嘗試新事物的能力與勇氣。我想對我來說,背包旅行的意義就是找回這件事,並且認知到

你的喜好其實無關痛癢

就算不喜歡又如何?只要不會造成傷害,這都是一種學習。只要這可以吃飽,就是食物。

重點要放在於你有沒有享受當下的每個時刻

Be relaxed. Be open. Enjoy every moment. 放下對自己、對外界、對他人的各種執著,享受當下的美好時光。這很難、非常難、超級難做到,因為我們是人有七情六慾,我們生來就是跟各種執念對抗。而背包旅行帶給我的心態成長,能幫助我在這件事上有所學習。

跟香港小哥邊吃飯邊聊天,聊到他才剛到高雄玩過一陣子,他們一行人以包車方式玩墾丁風吹沙跟港口海灘(港口私心大推),也得知之後他跟女友要去九份,我便推薦他北車附近的牛肉麵以及基隆廟口夜市的酒釀湯圓。

吃飽後我說怕耽誤他的上班時間,於是小哥便匆匆離去,我們沒有互相留下聯絡方式。在這件事我還是掙扎了一會,會覺得旅行實在很難跟當地人產生互動,又即使有互動了未來也幾乎不會再見到面,留下聯絡方式總覺的有夠虛無飄渺;但某種程度上又會帶著遺憾,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你覺得認識多久的人會讓你想要交換聯絡方式呢?

--

--

Lost in Space
<As a Digital Backpacker> by Tom Chen

<Tom Chen> Aspie. Introvert. Remoter. Blogger. 「從程式碼的26個英文字母到文章的26個英文字母,開始發現寫作的魅力。」